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知人不评人,是一个人最大的智慧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知人不评人,是一个人最大的智慧

2019-07-06 22:02:56 作者:人称老武 来源:精彩女人 阅读:载入中…

知人不评人,是一个人最大的智慧

  很喜欢一句话:“看破不说破,知人不评人。”

  年轻时候,总喜欢琢磨人心,对遇到的每个人都想评头论足一番,彰显自己智慧,来满足自己的虚荣心

  后来,才慢慢发现,当初的自己有多么无知,你不可能从一次见面就断定一个人的好坏,即使猜对,也只是一时的侥幸,而你留下的评价,却可能带给一个人很深的伤害

  在电影悲伤逆流成河》中,单亲家庭长大的易瑶,因为妈妈从事的工作一直被瞧不起,还不幸染病。

  转校生唐小米在碰巧看到她看病后,就开始给易遥泼脏水,给她的饭里塞垃圾、偷她看病的钱、公开指责生活不检点,种种的语言行为暴力充斥了她每天的生活。

  最后,无奈之下易遥选择了跳河自杀,站在堤坝质问所有人:“是不是只有我死了,大家才肯罢休。”

  一个妙龄少女几乎丢掉了生命,这就是随意评价他人造成的恶果

  我们永远知道自己的一句评价,会给别人带来多大的痛苦,它们积压起来,真的可以轻易毁掉一个人。

  我们所有的评价,都基于自己的立场人生经验,这也正是评价失当的原因:因为我们从未经历过他人的人生。

  生活中,很多人经常打着“我是为你好”的招牌随意干涉别人的生活,就算是真心实意,可是在别人眼里,最大的爱意莫过于,不评价,也祝福他们的幸福

  不评价别人的生活,是一种最基本的素养

  评价别人的生活,大概有两种:

  一种是知道他人的生活,而后评价;另一种是不知道却揣测他人的生活,而后妄加评价。

  多数人,都会自觉地陷入到第一种情境,然后评价他人,获得快感

  以前上学的时候,认识这样一个同学,很少说话,同宿舍的对一切侃侃而谈时,他都笑着听着也不发表任何意见

  一次,走出图书馆的时候遇到他,谈及他舍友的谈资,他回答说:“我也有过这样的时候,后来读了很多的书,发现我那些自以为是点评不尽然对,也对当事人无甚益处

  一个人读的书越多,越会意识到自己的无知,也会慢慢止住自己那张总想对周遭一切品评一二的快嘴。

  与人相处,就应该多欣赏别人,不要在人背后议论纷纷,也不要随意打听别人的私事,给别人留一部分空间,也是给自己留余地

  一种智慧,就是知人不评人。

  知人,是一种眼光,评人是一种多余,知道了一个人的缺点了解了一个人的秉性,当面指出就是不礼貌,背后议论更是不尊重

  聪明的人,大多懂得知人不评人。别人过得好不好,过什么样的生活,都是别人的选择。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路、自己的故事,也有自己要走的方向,请不要妄加评判,指着别人的路,让彼此都难堪

  毕竟你有你的人生要过,别人也有别人的日子要走。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