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拷问山楂树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拷问山楂树

2019-07-07 08:51:30 作者:晓叶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拷问山楂树

  校园里有一棵高大山楂树,去年从东边山里移栽过来的。据说有六十多年树龄了。学校后面有清河岸边,有两棵低矮的山楂树,肯定树龄不大。

  春末,校园的山楂树开花了。白色的小花高高在上,一簇一簇的,须仰视可见,在下面看也是星星点点。我只好让同事搬来叉梯,爬上去,因为我恐高,战战兢兢地拍了几张照片,就赶紧下来。

  今天早上,我看到河边的山楂树满树白花,很是惊艳。我很轻松地拍了几张照片,然后继续步行到学校。我一直在思考

  高大的老山楂树,挺拔伟岸苍劲,可是难以近距离观赏,往往也就不得要领。低矮的小山楂树,生机勃勃自然方便许多,在一个水平线观察,很容易产生亲近感

  二者相比较,有无优劣高远的,易产生敬畏感,同时也有距离感,可谓失之生疏。低平的,易产生亲近感,是否又少了几分神秘感?可谓失之溺爱

  这让我想到了学校教育高深理论,顶层的设计,固然好。可是落地不容易,教师理解能力认同感,教师的实际操作水平,都是制约条件。可是要求很低,境界很低,又会造成低水平徘徊。

  学校的顶层设计和学生、教师之间,应该有一个桥梁,这个桥梁就叫学校课程课堂教学。学校课程是学校根据自己的教育理想和办学目标,遵循国家课程标准培养目标,进行精心设计,并在教学活动和学校教育活动中生成的,它的含义要远远大于“教材”,也不是指现行教材。它以课程纲要为呈现形式,课程目标、学期目标、学段目标、课堂教学目标等,层层梯进,步步细化,逐一落地。课程内容,学情分析学习资源,学习策略,学习评价等,众多和学生学习相关的内容,是教师研究准备重点。我借王阳明阐释“致良知”的一首诗:“人人自有定盘针,万化根源总在心,却笑从前颠倒见,枝枝叶叶外头寻。”来解释就是,精心设计课程目标,研究学情,关注学生需求,从生活中发现提炼教学资源,在生活中学体验,最终达成预期教学目标。

  而我们现在的问题,不是失之难,就是失之简,不是失之溺,就是失之硬。可是我们往往“集体意识”,“只道当时是寻常”(“清初第一词家”,纳兰性德的词《浣溪沙》:“谁念西风独自凉?萧萧黄叶闭疏窗,沉思往事立残阳。被酒莫惊春睡重,赌书消得泼茶香,当时只道是寻常。”)。我们要善于,发现教育现象背后的真相,这样才能因材施教。我们还要找到,学校课程目标和学生、老师之间的桥梁,这样才能“多育少教,自化贤圣”。

  真是,小小山楂树,苦寻育人经。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拷问山楂树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