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是面包,是空气,是奇迹啊》经典观后感10篇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是面包,是空气,是奇迹啊》经典观后感10篇

2019-08-19 23:27:02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是面包,是空气,是奇迹啊》经典观后感10篇

  《是面包,是空气,是奇迹啊》是一部由王宇执导,夏雨 / 西川 / 陈粒主演的一部纪录片类型电影,特精心网络整理的一些观众观后感希望大家能有帮助

  《是面包,是空气,是奇迹啊》观后感(一):日本自由

  get新自由行路线!下次一定要去那个三国街!那个卡丁车也很可爱!还有好多小时候玩过的游戏!铁臂阿童木也真的是童年回忆了!之前去秋叶原木有看到那面墙哎,下次要去打卡!而且西川意外很好玩哎!在女仆咖啡店反应很像家里的老人哈哈哈!期待第二期~不知道后面还会去哪些有趣地方,期待期待!

  《是面包,是空气,是奇迹啊》观后感(二):不如去乡村

  西川开始讲了一句话 探寻那些留存在日本的中国东西 (或许不是原话,只是我的理解)。我觉得这个立意很好。如果能更多的篇幅介绍服装文化和乡村我会更爱。

  因为个人不喜欢次元,也不喜欢国民沉浸于其。

  陈粒问老人 不自杀之后有什么能获得长久快乐

  其实是没有的

  但是自杀也不对

  《是面包,是空气,是奇迹啊》观后感(三):很诗意,但也不免凌乱

  立意很棒,围绕动漫、游戏、漫画代表日本的3个标签去旅行,是有动力的,而且可讲述空间也都好比较大。但是很显然3条线的探索都没有走深,当带来一点观念冲突思考戛然而止,强行跳到另一条线上频繁故事线交叉会很乱,再加上有些观念引导后也会答非所问,使得40分钟的片子没有耐性看完……可以是每个线路单独的呈现产生观念碰撞展现意义,也许这样会把诗意或意义展现的更简洁

  《是面包,是空气,是奇迹啊》观后感(四):意犹未尽等第二期!

  看完了咂摸着余味儿说说~鹅的纪录片真的从没让我失望趣味猎奇、社会观察、思考引导,该有的都有了。 日本,果然是我们熟悉陌生国家。其实我们这一代习惯日本的文化,我们可能自己都没意识到,小时候看的动漫几乎都是日本的,为什么大家这么爱日本动漫,那种热血燃,我想三国街part给了我们很好的答案。而对于二次元越来越多的追捧接受,这背后也许日本社会的现状,也值得今天的我们去思考。

  《是面包,是空气,是奇迹啊》观后感(五):综艺本身更要像日本那样细致做事

  才出了两集,所以不太可能全面地作出评价。 第一集看了想打两星。主题上,本身想要做一档旅读的综艺,但是书的内容却少之又少,在摘取的部分上也不尽人意。我并没有看到书被很好地解读,甚至在缺少简单介绍的情况下,看到最后我才发现书在一集中略有体现。大多时候,书更像一种强行的植入,带着一种囫囵吞枣感觉拍摄上,因为我是在看了奇遇人生之后紧接着看这档综艺,自然形成对比。这方面奇遇人生的团队绝对在我心里称王。因此,这里的画面就显得稍逊风骚,不管是在构图上还是剪辑上,都还有很大的进步空间。在真人方面,三个mc都很喜欢,尤其西川。可是想要体现的内容还是少之又少,不够深度。因此这档综艺拍出来更像是吃吃玩玩逛逛的旅游节目。 第二集倒是觉得能称得上三星。书的内容体现更自然了一点,主题也更显明,或许也是我在观看的进程中慢慢和它磨合

  《是面包,是空气,是奇迹啊》观后感(六):第五话 喝的好奇

  我们日常生活为何去喝东西,是因为渴了!馋了!片中涉及的三种饮料茶、咖啡、酒都没有“好喝”的尺度,何以爱喝,因为想了!

  片中所选三本书,《千利休 无言的前卫》、《操守一间小而美的咖啡店》、《诞生苦恼》。

  古人将喝茶的基调定得太高,高到一只杯子惊艳四座,高到有人愿意为它坚持。再回顾皆是不协调:西川在片中一头的汗、蜷缩在矮小的茶室里,会不会爱上喝抹茶,西川答“不会”。个人推荐电影《寻访千利休》。

  咖啡喝得不多,肃苦醒神,泡咖啡的人却愿意为喝的人的心提供栖身之所。片中几个有特色的咖啡店也是日本旅游值得一去的。

  酒,也不爱,却很多人喝。小孩喝起来辛辣凛冽大人喝得有滋有味,终究是给一天的辛劳找个出口罢了。电影《非诚勿扰》里葛优在日本冲着门口的照片冲进一家酒馆,得知照片是酒馆老板娘40年前拍的,是一个道理。夏雨拜访渔民,渔民不喝酒,却很多渔民喝。最后夏雨约了酒,酒终究是可以让人放松精神回归自我。

  《是面包,是空气,是奇迹啊》观后感(七):享受一段难得沉下心来思考的时光

  如果说旅行是眼界开拓,是阅历丰富,是心灵洗涤

  那么旅行+阅读呢?

  《是面包,是空气,是奇迹啊》已经播出了五期,夏雨、陈粒、西川三人各成一线,跟着他们的步伐,我们了解了日本二次元文化的起源、日本人为何沉迷捕鲸、日本人的推理世界忍者文化以及“喝”文化......用深入了解代替浅尝辄止的旅行,似乎是很多人向往却难以实现的吧。

  生活需要仪式感,喝茶亦然。第五期节目我犹爱抹茶的部分,节目告诉我们在四百多年前,一个叫千利休的茶人,不仅在宋代茶理的基础上,简化融合开创了日本茶道,他的极简审美还对无印良品和乔布斯造成了深刻影响。虽然不是“茶”文化的始祖,但从日本人复杂的制茶、饮茶工序中我们能看出,他们对于茶除了享受,更多的还有感恩

  对于我们观众而言,跟着节目、嘉宾旅行的意义远不止收获知识这么简单,更多的是从整个片子的步调、文化中获得一种精神上的宁谧,一个与自己、与世界对话机会,一段难得沉下心来思考的时光。可以说这个节目为浮躁的当下社会传递出真正的精神信念和正面力量

  《是面包,是空气,是奇迹啊》观后感(八):旅读,去撞奇迹个满怀!

  衣食住行工作社交,旅行读书,都是生活!

  动漫or二次元--日本人的“雪莱的那颗hearts of hearts”,人间没有天堂地狱,还是要融入社会、不断解决主要矛盾

  食物--日本一千三百年的历史,有一千二百年禁肉。乌冬面,在香川县(讃岐国),空海/弘法大师从大唐学成归来引入,带回小麦。平安输入,明治维新文化输出

  文学--推理,物哀美学妖怪,源于未知

  职业--忍者,女将,能乐(傩),舞伎。“正衣冠...文化的品质被这个步幅规定下来了”,内敛稳当静雅

  饮品--茶,咖啡,清酒(因捕鲱鱼业发展起来的)。日本现在主要喝红茶咖啡,对于茶主煎茶道偶抹茶道。“一种行为超越其本来目的,发展成一个独立的审美意识,这就是茶道。”

  民艺--无用之用,总有一些物件,携带的力量让心平静慰藉生命。柳宗悦,工业设计。古信乐烧,色彩流动的是自然的力量。(“没有高度资本主义的发展,返璞归真都是没有意义的”,西川太真实了!)

  建筑--其实这期更像是艺术。艺术提供给我们易址的因素感知的机会,去观察生活、了解自己,把只有单一向度的问题清楚

  《是面包,是空气,是奇迹啊》观后感(九):第一集,轻微剧透

  为什么我们不活着,毕竟谁也不知道明天是否有好事发生?为什么这个国家如此矛盾压抑放纵?为什么他们待人似乎冷漠无情,又很温柔深情

  第一集中讲到死亡,讲到二次元,讲到漫画,本来是不同层面,不同方向事务,却在日本有了千丝万缕联系。 在我不成熟认知里,日本是一个压抑的社会,每年居高不下的自杀率,整个天空似乎时刻被压抑的雾霭笼罩着,繁华大街上的人面色匆匆,公寓里因腐烂味才被发现的尸体,在日本,每个人心里都有一堵围墙,把自己包围在自己的世界里。日本人给我的感觉是太有礼貌了,把自己和别人划分得很清楚,这可能让他们丧失了在三次元社会里坦诚的社交能力。但是人终归是会孤独的,不敢轻易寄情现实世界,于是他们找到了二次元。白天他们衣装革履,面色从容的穿梭在大厦之间,终于等到了晚上,他们在游戏中找到存在感,优胜感;在漫画中,与主人公互诉衷肠;在女仆店里,忘我的挥舞手臂。我身边的很多人都不理解刻板的日本人是怎么做到这般角色转换的,有点像我们所说的“反差萌”。往往走进一条街就又是一副面孔。在这样的社会中有的人磨圆了棱角逃避虽然可耻但是有用;但也有一些人他们想要改变,于是他们塑造各种动漫角色,为社会注入希望与温情。他们派奥特曼来打怪,哆啦A梦来帮助受校园欺凌孩子,阿童木来鼓舞人心,柯南来寻求真相画家们用这种方式来鼓舞大家,请大家务必对生活保持热情积极寻找真善美

  我想这就是我深深喜欢着的丧到极致,再温柔到极致的日本吧。

  《是面包,是空气,是奇迹啊》观后感(十):第二期比第一期更得我心

  夏雨部分

  夏雨看的书是《四季和食》,夏雨去看日本人捕鲸吃鲸,而这部分夏雨只能作为一个观光客,就像屏幕前的我们。那个没办法置身事外的吃鲸店老板把吃鲸的事情娓娓道来,说到那个为家人鲸鱼皮的顾客时也颇有感触。夏雨参观捕鲸的博物馆、看驯兽师训练海豚,却不是观光的心情,这种不是观光者心情就是说的人自热而然,听的人触目惊心。在这期间夏雨说了一个他和一只小麻雀的故事,夏雨像孩童般讲述这个故事,做结论无奈的情绪恢复到一个成人。捕猎和农耕一样可以成为文化,可是当这种“文化”是建立在马上猎绝一个物种时,还是不是一种要推而广之的文化?人类文明发展到今天,人和动物关系,应该不仅仅是食物链的关系!看完这部分,我们跟夏雨一样是无奈的,更无奈的是我们什么都做不了。

  西川吃乌冬面,在吃食面前,大家都是孩童。不同的是有的人吃了就是吃了,而有的人对这个食物会有一些执拗,哪怕是想知道它的名字。用这样的一个前缀点开了日本与唐朝之间的关联,乌冬面→弘法大师→遣唐使→日本的发展,朴实高级抛砖引玉!西川读的是《沙门空海》,继而西川引出空海大师的书《文镜秘府论》。那些从唐朝到日本的东西在片中展示的方式遥远实在,一池湖、一座庙、一棵树好像都能唐朝对话,那作为一个中国人,我们怎么跟唐朝对话!

  陈粒读的书是《便当时间》,便当,精致美好,吃好是对自己负责任,可正如陈粒所说的很多人不会这样爱自己。《便当时间》讲述不同职业的人吃的便当,带着便当去工作,工作是为了生活,便当是生活的一个仪式,是自己给自己或别人给自己的爱和温暖的一个延续。所以结尾陈粒给了自己一个便当,哪怕是买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