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温暖如春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温暖如春

2019-09-20 11:01:33 作者:晓叶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温暖如春

  今天早晨,我急匆匆走在上学路上,突然觉得电动车有些晃,越来越慢,下车一看,车胎瘪了,没气了。看看四周,这儿前不着村后不着店,没有一家修理门市部,忽然想起在北边大约三四里处新开了一家电动车修理部。于是推着车子向那里走去……

  终于来到目的地,一个二十几岁的小伙子正蹲着给一个电动车补胎,他就是老板吧。我对他说:“给我看一下轮胎,没气了。”那人头也没抬“嗯”了一声。一会儿,那辆电动车修好了,他走过来开始修我的电动车,动作利落。正在这时,来了一个骑摩托年轻人,下车后对老板说:“这摩托又有毛病了,也不知咋回事?”

  我看着这个人,像是我以前教过的一个学生,我说:“你是不是杨磊呀?”

  他看看我,突然惊喜地说:“您是白老师!”

  “是啊!”我点点头,在这里遇到以前的学生,真的很高兴。杨磊对正在修车的老板说:“小刚,不认识了,这是我们的白老师!”我不禁一愣。

  老板抬起头看着我,好长时间,说:“啊,想起来了,是白老师,您那时不戴眼镜的,也没有这么瘦,都不认识了。”可是,我对眼前这个小伙子——当年的学生一点印象也没有。我的大脑努力地搜寻着,力图从遥远记忆中找到一点他当年的影子,可是………

  杨磊提醒着:“他叫李双刚,就在我们班的。”可是,我真的想不起来了。

  老板笑着,说:“我当时学习不好,所以老师不记得了。”他说是无心的,可是我却满脸羞愧。记得我刚刚毕业的那一年,被分配到一个偏僻村子里教书。那时的我年轻气盛热情有余但内涵不足,爱学生但是不知怎样去爱,整天摆着一副教师架子,对他们过于苛刻,在话语上也经常不知道天高地厚。杨磊是后来转学去的学生,我把他安排到第一排位上,他遵守纪律,学习认真成绩好,所以印象较深。而那些学习落后的学生,则淡出了我的视线。后来,我离开那里,再后来,我逐渐有些醒悟,我经常回忆那时的自己,觉得对不起那些孩子们

  今天面对李双刚,让我想起了以前,也让我很难堪

  等车子修好了,我拿出钱给李双刚,他急忙说:“不要了,你是我的老师,说什么也不能要钱啊!”我更加无地自容,把钱塞给他:“这么冷的天,不要钱怎么行!”他又把钱放到我手里,爽朗地笑着,说:“白老师,你这不是羞人吗!”旁边的人也说:“不要就算了,谁让他是你的学生呢,应该的。”可是,我真希望他能要钱,那么我的心里就会好受一些。看样子,他是真心不要的,我只好把钱放回兜里。走的时候,他说:“白老师,以后车子再坏了,就到我这里来,我给你修。”

  走在路上,北风瑟瑟,可是心中却——温暖如春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温暖如春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