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念佛一声,能灭八十亿劫生死之罪。不知几许是劫?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念佛一声,能灭八十亿劫生死之罪。不知几许是劫?

2019-09-26 09:39:16 作者:真如妙心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念佛一声,能灭八十亿劫生死之罪。不知几许是劫?

  念佛一声,能灭八十亿劫生死之罪。不知几许是劫?

  答:一劫者,不可数得之为劫。准教,取四十里石,厚薄纵广各四十里。忉利天上,有诸天衣,轻重三铢为一分。取三铢天衣,三年一回,拂尽无石,总作微尘,乃为一大劫。有一个人,广造罪业,或杀、盗、邪行、妄语、两舌、恶口、贪、瞋、邪见、五逆、不孝、诽谤大乘,一切恶业,堕地狱中,经八十亿劫。若念佛,生死之罪总皆消灭,还得八十亿劫微妙功德。故知念佛一法,是多善根、多福德。

  又算劫数,十千劫乃成一万劫,十万劫乃成一亿劫,从十亿劫至八十亿劫功德。有人一日念十万口阿弥陀佛者,或有人一日念得二十万口,准《阿弥陀经》,一日、七日念佛,功德无量无边。由多功德,往生净土。往生净土,即是八地已上菩萨。所以《弥陀经》中,十方诸佛,同皆赞叹不可思议。自余杂善,思得畔际,算得头数,故名少善根,是可思议。念佛功德,广大无边,非心所思,非口所议,是故经云“不可思议”。故知念佛一法是多善根,非余善根所能及也。

  又校量念佛功德,分为三等:一校量一念,二校量十念,三校量念一日、七日。准《观经》中,念佛一口,灭八十亿劫生死之罪,还得八十亿劫微妙功德。唯一劫功德尚不可思议,何况百劫?百劫功德尚不可思议,何况千劫?千劫功德尚不可思议,何况万劫?万劫功德尚不可思议,何况一亿劫乃至八十亿劫功德?不可知数,故言“不可思议功德”。所以《观无量寿经》中,广造五逆、谤方等经罪,临命终时,念阿弥陀佛十口,即生净土,此是下品下生法。

  一念功德尚自无量,何况二念,乃至十念?准《观经》中,其人谤方等经,用常住僧物,广破诸戒,世间恶业尽造。临命终时,称念一口阿弥陀佛功德,所造罪业总皆消灭尽,往生净土。所以经言:于一念中“灭八十亿劫生死之罪”。此是下品中生法。

  又问:罪障既多,何故念佛十口,乃能除灭多劫等罪?

  答:十口佛名,定能除灭多劫等罪。何以得知?举喻释者,譬如有人积薪千日,起火焚之,不经半日,烧薪总尽。罪业烦恼犹如柴薪,念佛功德犹如猛火。无量劫来罪障,由念十口阿弥陀佛功德,一切罪障总皆消灭。又罪障犹如闇室,念佛犹如明灯。千年闇室,明灯才照,其闇悉除。念佛功德亦复如是,无量劫来罪障,由念阿弥陀佛功德,一切罪障悉消灭。故知念佛定能灭除多劫等罪。故《观经》云:“汝称佛名故,诸罪消灭,我来迎汝。”

  又念佛十口,功德尚自无边,何况有人一日念得十万口阿弥陀佛,一日念得二十万口阿弥陀佛者?一日念佛功德尚自无边,何况二日乃至七日念佛功德?准《阿弥陀经》,临命终时,疾则一日,迟则七日念佛,即往生净土。又云:“众生生者,皆是阿鞞跋致。”即是八地菩萨。此是上品上生法。何以得知?喻如世间户次相似财宝多者作上上户,财宝少者作下下户。念佛功德最多者,生净土作上上品。念佛最少者,作下下品。如来虽说诸善功德八万四千法门,唯有念佛一门是最上法。如来虽说诸善功德,唯有念佛一法是多善根,是多福德。自余杂善,若望念佛,总是少善根、少福德。念佛法门实非余门所及也,故知念佛一门是多善根、多福德。

  又念佛法,准诸经说,极甚难值。何以得知?《大阿弥陀经》云:过去有一国王,能起信心,拟作念佛要法,遂至善知识所,志求念佛要法。尔时善友报大王言:“此念佛要法,极理难闻,大王贵圣岂能学?”王报大师:“若能为我说念佛要法者,吾当终身供给走使。”尔时善友报大王云:“王拟修念佛要法者,宜舍国位,此处供给,多时不退,即为王说念佛要法。”尔时大王遂舍国位,即随善友,供给所须。时世人寿命无量,经八千岁,苦处先登,不避劳倦,不生退转,于其中间两度闻说念佛三昧。于后世后时,得值二万八千诸佛,并为王说念佛三昧。其王闻念佛法故,遂得成佛。何况今时得闻,至诚信念,岂不往生极乐世界?亿亿众生沉沦恶道,不得成佛,只为不逢念佛法门,故知念佛极难逢。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