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我教他们写字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我教他们写字

2019-10-24 13:21:19 作者:晓叶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我教他们写字

  校长给我们定了一本书——《现代汉字通用字笔顺规范》,当我拿到这本书翻开看时,竟然发现有好多字我平时都写错了笔顺。又想到同学们平时写字不注意,好多字笔顺不正确。于是,我决定以这本书为教材,从中挑选一些易错的字教给孩子们,我也和孩子们一起学习

  书中前几页的字很简单笔画较少,但是有的字我有习惯性书写错误,比如:“九”的笔顺是先撇后横折弯钩,“乃”最后一笔是撇,而“及”第一笔是撇,“七”的第一笔是横,“化”的第三笔是撇,我一直以为“丑”的第二笔是横,没想到先写竖的。这些我都写在黑板上,我板书时,让同学们伸出右手和我一起写,然后在练习本上写一遍。一节课,我教了十八个字,并要求同学们晚上回家再写一遍。

  昨天下午,我继续教她们写字。我干脆学生直接写到作业上,每个字写两遍,这样晚上就不用回家再补了。孩子们很高兴,静静地写,我看到他们都比平时写得认真。在轻松氛围中,孩子们写了满满一页。

  这本书很厚,我想,慢慢来,每天学一点,时间久了,自然会积少成多。对孩子们来说,无论是写字习惯,还是笔顺的掌握,一定有很大的收获,对我而言,亦是如此。

  记得网友的文章说,教六年级老师,好不容易把学生的各种习惯都培养起来了,教起来也顺手了,可是,学生都升入了初中,而教师费了半天劲,还得重新培养下一批学生,真有些失意。我看了之后不禁笑起来,怎么和我的想法这样的相似?我们这里的六年级,对学生而言是“脱胎换骨”的一年。因为是从好几个学校聚集而来的学生,参差不齐,所以各种习惯都要重新培养。一年之中,学生的读书习惯、写字习惯、卫生习惯等都有较大的改观,可我们教师省心不了几天,就要把这些孩子送到初中。常常私下认为初中老师真的很占便宜,总是有些心里不平。然而,令我们想不到的是,初中教师却抱怨我们小学教师没有培养学生良好的学习习惯,他们还要“重打锣,重开席”。听这些,不禁又笑,一年级教师抱怨幼儿园老师没有教好学生会写字,初中教师抱怨小学教师没有打好基础高中教师是不是抱怨初中教师呢?

  而现在我不那样认为了。语文教师就应当做好自己事情,今天,我教他们写字,寻求的是对学生的一份责任,而不是其它。我希望,学生能够把写字的好习惯带到初中,让他们终生受益,这是我最真心的话。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我教他们写字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