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烈士离我们并不远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烈士离我们并不远

2019-10-27 21:36:44 作者:晓叶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烈士离我们并不远

  写下这个名字,是因为一次偶然的事让我想起了它。

  那一天,我和学生一起读了《吉鸿昌》这篇文章,文中写了吉鸿昌是中国共产党员,他被捕后宁死不屈,被敌人杀害故事。读的时候,我发现有几个同学一边读边笑,似乎文中感动人字眼他们根本没有看到,吉鸿昌的壮烈行为丝毫没有引起他们的任何感受。这让我心里很沉重,于是,我放下书,对同学们讲了几件事。

  其实,烈士离我们并不远。就说我们班里的国曼同学,她和我都是胡家村的,我很小的时候就听过她老爷爷的故事。她的老爷爷是一个八路军,一次,他因为执行任务到家中,这件事被鬼子知道了,就去了许多人层层包围了他家,国曼的老爷爷躲在厕所里,敌人不敢靠近,就集体开枪向里面射击,最后,他被敌人打死了。

  大家一定会感到很震惊吧,再给你说一件事。我女儿的老爷爷,当年是八路军的一个区长,一次和他的副队长去执行任务,没想到被副队长出卖,鬼子在一片芦苇地包围了他。他被捕了,在敌人的拷打下宁死不屈,最后敌人没有办法,把他装在麻袋里从高高的城楼上摔下来,就这样,他牺牲了。当时,我女儿的老奶奶才27岁,他的儿子才五岁,还有一个刚会走路的女儿,就是我女儿的姑奶奶。你们一定感觉离奇吧,怎么像电视剧中的故事,其实,电视剧中的故事都是有人物原型的。我母亲和我说,她小的时候,每年清明节和她的同学去扫墓,墓碑上刻着这两个烈士的名字。

  咱们前几天读了一篇短文,你们还记得吗?讲的是八路军和老百姓感情很深,军民一家亲的故事。这里面说的你相信吗?如果不相信,我再告诉你们一件事,就是我的姥姥故事。她年轻的时候,有一天去柴房抱柴时,看到一个八路军的伤员,他伤得很重。于是,我姥姥就把他藏到夹层墙里,每天熬小米饭喂他,鸡蛋舍不得让孩子吃,给那个伤员吃。过了一个月,伤员的伤好了,他要走了。临走时,他给我的姥姥磕了三个头,管她叫了一声“娘”,拿出一个刻有名字的印章给了我的姥姥,说,他要北上寻找部队,如果他解放后他还活着,一定会回来看她的。那个八路军走了一去不回,后来,听人说他在北边地界被鬼子发现了,他拿出枪与敌人决一死战,最后枪里没有子弹了,被敌人乱枪打死。姥姥想起这件事就很伤心。她把印章放在大穿瓶中,珍藏了很多年。有人听说了来购买,她都没有舍得卖,这是他留的一个念想

  怎么样,是不是像电影上演的那样传奇?是不是你的心已经开始震撼了?是不是这几个烈士的形象已经刻在了你们的心中?其实,烈士离我们并不远,他们就在我们身边,所以,想一想他们的壮举,我们还能笑着去读他们的故事吗?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烈士离我们并不远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