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流体智力与晶体智力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流体智力与晶体智力

2019-11-08 22:45:52 作者:江孝良 来源:简书 阅读:载入中…

流体智力与晶体智力

  心理学当中,可以将智能分为流体智能和晶体智能。

  流体智力强,意味记忆力强,反应灵敏,但是流体智力,在人的一生当中,呈现倒U字型趋势,从出生开始,趋于增长的趋势,到二十多岁的时,到底顶点,便开始下降。(文/江孝良)

  为什么说读书学习要趁早,为什么年轻人学习比老年人要快,是因为老年人的流体智能很差。

  但是生活中,一些著名专家教授,都是在年龄非常大的时候,才做出一生中的重要研究成果。那是因为,人的智力,除流体智力之外,还有晶体智力。

  晶体智力,开始也是处于增长的状态,但最后会趋于平稳,不会随着年龄的老去而下降。

  晶体智力的表现是,逻辑思维能力,一个晶体智力强的人,善于深度思考

  当然,一个人如果流体智力和晶体智力都强,那就是我们所说的天才

  然而这样幸运的人毕竟是少数,流体智力差,晶体智力,就是我能生活常见的那种,读书时成绩不怎么样,只能勉强考一个三本,但毕业多年之后,却可以做出惊人的成绩。

  晶体智力强,流体智力弱,一般大器晚成

  深度思考能力,需要建立在,已有的知识体系中,而流体能力差,积累知识的速度就会慢,所以年轻时知识储备太少,晶体智力很难发挥威力,这才导致大器晚成。

  自认为我流体智力弱,晶体智力强,属于大器晚成类的人。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