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飞来的“子弹”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飞来的“子弹”

2019-11-17 17:23:31 作者:晓叶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飞来的“子弹”

  今天上午,我在教室检查作业发现学生空着没做,按照老规矩要罚站。检查到后面的座位,有两个“特殊学生”自己主动站到前面去了,非但没有任何愧疚之色,反而显现异常兴奋

  正当我讲课时忽然感觉腰部挨了一下,虽然不是很重,但明显感觉其汹汹来势。来不及思考,也没有寻找“罪证”,凭直觉,我走向靠门站着的学生,问是不是他。他辩解说是南边那个学生先投他,他还击,没想到投偏了。

  此时的我火冒三丈二话没说,把他和南边的学生叫到紧邻的校长室。校长是他们的班主任。我对校长大体一说,然后走了。来到教室,我平复心情继续讲课。而且,我尽量让自己面带笑容,就像什么也没有发生似的。

  快要下课时,学生写作业,我走出教室,想和校长谈谈这两个“坏家伙”。一出门,发现他俩站在教室门口,颇感意外,我说:“你俩还想说什么呢?”“投弹者”说:“老师,我不是故意的,我投别人来,没想到投到你了。”此时的我已经没有了恼意,因为我一直思考该怎么处理这件事。于是,我笑笑:“多亏投到我了,要不然把别人打坏了,你要赔偿的。”

  这时,校长走出来,说:“赶快给老师道歉!”他俩一起说:“老师,对不起!”平生很少听到这话,今天反而感到不适。我笑着说:“希望你们的道歉是真心的。我原谅了你们,知道为什么吗?有人说,孩子犯错,上帝都会原谅。你们在我眼里,始终是孩子。再者说了,你们本性是好的,现在有些迷路,抽空问问自己的心应该干什么。好好学习吧。”

  他们点点头,进去了。

  我对校长说,这两个孩子都不学习,每天不是睡觉就是说话。虽然有时候影响课堂,但在教室里这个样子,看着堵得慌。

  校长笑了。我知道那是无奈

  其实,“好好学习吧”那句话是随口而出的,因为没得可说,便拿此话给他们下台阶学校里有相当一部分这样的孩子,他们对学习早已厌倦完全没有学习兴趣上进心,每天不停地制造事端。他们是学校的“心病”。我上了新学校才知道,还有一种惩罚叫回家反省,在家呆几天,有的一去不返。有的回来老实点,但几天后老毛病又犯了,这不温不火的惩罚对他们无异于隔靴搔痒,不但起不到任何作用,反而会变本加厉。我感觉,还是应该细细考虑这一部分学生的教育因地制宜因材施教,慢慢转化,让他们树立正确人生观价值观。而不是把他们推给家长,推向社会,让家庭和社会承担学校教育失败责任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飞来的“子弹”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