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在人间烟火中寻清欢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在人间烟火中寻清欢

2019-11-19 06:15:46 作者:王丽芳 来源:读者文摘杂志 阅读:载入中…

在人间烟火中寻清欢

  作者:王丽芳

  古有:桃花源,无杂树,芳草鲜美落英缤纷土地平旷,屋舍俨然,良田美池桑竹,阡陌交通游客至,设酒杀鸡作食。清欢可寻。

  苔痕上阶绿,草色入帘青。谈笑有鸿儒,往来无白丁。斯是陋室,可调素琴,阅金经,无丝竹之乱耳,无案牍之劳形。清欢亦可寻。

  当下:高楼大厦拔地而起灯火通明闪耀如星,车流涌动,回家亲手调羹,甚少。不是一餐进豪华酒店,就是一餐进家常饭馆,或是一餐再购美团外卖,只为适应节奏都市生活。虽有五谷杂粮咸鱼瘦肉食材俱全,却也是无色无味无心之谈,只剩耳旁传来的哀怨劳苦之声,声声入心,无半点清欢可寻。

  乡下人家,袅袅炊烟,渐入空中,随风奔跑,自由洒脱。是哪家干柴烈火味道,瞬间入鼻,遍布全身?是哪家农舍铲锅炒菜扒拉的声响,渐渐入耳扣人心弦?又是哪家小院早已摆上桌的农家小吃腊肉老酒醇香浓郁,咸淡酸甜,伴随和风齐入心底?此刻,人间烟火味道俱全,此时,可寻得缕缕清欢,乐哉,悠哉。

  有道是不识人间烟火,不知生活喜怒哀乐滋味。无关乡下,无关都市,一日三餐,少一餐都不行,何不在忙碌之后,亲选食材,在自家小屋里与伴侣围在灶台旁边,忙上忙下,同做一羹汤,同炒一盘菜,再热一壶烈酒,共度良宵,共赏美景酒足饭饱之后,亦可放一段轻音乐,或陪孩子功课,或陪老人唠家常,或陪自己读书健身,生活便是如此,美好幸福。清欢亦可寻。

  佳肴美味破窗而出,弥漫夜色笼罩繁华都市,陪伴情深烙心中,温暖长久,填满每个角落。这便是柴米油盐酱醋茶的生活,这便是酸甜苦辣咸的味道,亦是最美丽的人间烟火,无论是游至桃花源处,还是深居陋室空堂,或是久处霓虹灯下,乡下田间,凡事只要亲力亲为,便会在人间烟火中处处寻得缕缕清欢。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