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巨坑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巨坑

2020-01-17 03:38:41 作者:天涯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巨坑

  巨坑的出现非常突然,而且蛮不讲理,就像陆易来到这座城一样

  在陆易模糊混乱为数不多记忆里,似乎是某一天的傍晚,陆易从酒吧走在回路上,突然之间巨坑降临在城中。

  当时晚灯昏黄,像平常时候的傍晚一样,正走在路上的陆易似乎预感到了什么,停下了脚步,甚至往后退了半步。

  一道细微裂缝出现在陆易的右脚边,裂缝很细,蚯蚓一样的扭曲。紧接着,裂缝开始蔓延,发出“咔嚓咔嚓”的声音

  像大地在咀嚼早餐麦片。

  在陆易这样想着时,大地开始震动地表像被腐朽皮肤一样层层剥离,巨大土块腾空而起,整座城一瞬间烟尘弥漫。地表塌陷,巨坑凭空出现,像是一直都存在于城中,只是被泥土石块所掩盖。

  巨坑降临得很快,只在半刻钟的时间里,巨坑就吞干净身体里的全部填充物,所有的填充物径直落入巨坑的深处,离开了陆易的视线范围

  大风呼啸,吹净了弥漫整座城的烟尘。

  大风呼啸,像巨坑在说些什么,可惜陆易听不懂。

  陆易顶着大风,走到巨坑边上,探头往里看。巨坑的坑壁并没有什么多明显的岩层分布,光滑地像水泥浇筑而成,巨坑深得见不到底,或者说陆易能见到的底部是一片漆黑,像城市衍生出来的一张巨口,吞噬了周围所有的光线

  数的钢筋岩壁中刺出,互相纠缠,扭曲,这是高楼的根,从泥土中汲取养分,让高像爬山虎一样生长

  巨坑是个洞,突然出现在城里的洞,这个洞通向哪里,陆易不知道,不过看上去应该挺深的,不知道巨坑的底下是什么,也许通向另一个世界也未可知。

  那天,陆易回家比平常晚了许多,巨坑拦在了他回家的必经之路上,无奈之下他只能绕路。

  陆易在地图上画出了一个黑色圆圈,又用记号笔把圆圈涂黑,代表那个巨坑。

  记号笔出水性很差,断断续续的,涂出来的黑色时而浓郁时而干枯,到最后整个坑像是一块被粗制滥造的布。

  仔细想来,这是城第二次在突然间做出改变

  上一次改变的发生,是在陆易刚来这座城没多久。那时候的城还很热闹街道车水马龙,到了晚上霓虹灯闪耀,人们会在城外燃起篝火,天上星河漫卷。

  那时候城外还没有游荡的兽,常常会有旅人来到城里,告诉城里的人那些城外的见闻大漠里出现的绿洲啦,月牙泉水位又下降了几分啦,大海里出现了奇怪怪物啦,月圆之夜人鱼歌声多么动听啦……

  那时候的陆易很快乐,不会整天窝在家里,而是坐在茶馆酒吧里,听那些背着大包小包蜗牛一样的旅人扯城外的故事

  “那时候城里的人真不少。”陆易回忆起来的时候这么和知更鸟说道

  “怀念吗,也许是最好的时代。”知更鸟这样回应着。

  “不至于。”陆易皱了皱眉头,几乎不加思考反驳道。

  若说这便是最好的时代,对未来岂不是没了什么期盼

  未来是个好东西,像颗糖,没拆开包装纸之前永远不知道他是什么味道的,可你总希望能比上一颗好吃

  其实糖无非就这么几种,水果糖,牛奶糖,巧克力,吃的够多只要说名字你都能想象出糖的味道,就像那颗糖在你舌头上化开一样。

  看够了其他人的未来,也许你都能想象出自己的未来是什么味道的了。

  想象不出味道的无非是那些你没吃过的糖,比如……芥末榴莲味。

  又臭又冲,听起来就觉得这样的未来没什么期盼。

  “那后来呢?”

  陆易喜欢老板聊天,其中一个原因也是很重要的原因之一就是他是个很棒的捧哏,会在合适的时候问一句“那后来呢”。

  陆易没有马上回答,而是盯着面前的酒杯看。手的温度加热了酒杯中的酒,冰在酒液中慢慢融化。陆易轻轻用嘴碰了碰杯沿,酒精沾到了他的嘴唇上,只是一点点,就辣得陆易有了咳嗽冲动

  陆易从前有听说过一种喝酒的方法,将吸管直接插进喉咙里,然后一小口一小口地往里面灌酒,这样酒只是辣一下喉咙就进了肚子,等你发觉自己打出的嗝全是酒精味道时,你也就差不多醉倒了。

  “你哪找来这么烈的酒的,你这里就没有酒精度数稍微低一点的酒吗?”

  老板耸耸肩,从柜台里掏出一瓶伏特加。

  “后来,城墙升起,直到高到没有人再出的去的程度。”

  “城里的那些人呢?”

  “旅人继续出发流浪,城里的人有些消失了,有些跟着旅人一起逃出了城,更多的人在那儿。”说着,陆易伸手指了指城外。

  黄昏,城外的兽发出模糊的低吼。

  “再后来?再也没有旅人进入城里,也再也没有人从城里出去,城里就剩了你和那只肥猫,现在又多了个巨坑。”

  陆易听着知更鸟自问自答,眼睛继续看着杯里的冰渐渐融化。融化时,冰总会发出咔嚓咔嚓的声音,大块的冰融化成了小块的冰,和更小块的冰相互碰撞,像大洋上的冰川相互碰撞。冰块体积拥抱产生裂痕,裂痕就像巨坑刚刚出现时一样。

  咔嚓咔嚓。

  总是想到巨坑,想起以前读的一段话,说你凝视深渊的时候,深渊也在凝视着你。

  同理可得,你想着巨坑的时候,巨坑也在想着你,想着自己在路面上张开嘴巴时,从身边走过的某个路人左脚鞋带似乎散了。

  “你左脚的鞋带散了。”无意识间,陆易嘟囔着自己想的这句话。

  老板下意识地看了看自己光秃秃的爪子,然后一脸抱歉地对陆易说:“我今天甚至没穿鞋。”

  “知更鸟也需要穿鞋?”陆易这一次没有说出口,只是在里念叨着。

  最后陆易还是喝下了那杯酒,真不知道老板怎么调出这样的酒,也许是用辣椒泡的,还滤去了所有味道,只是辛辣,酒精炸弹在他舌尖上炸开,一股气从他的肺部冲出,被经过食道的酒精温热,冲上大脑

  起码当机了三秒,自己的大脑。

  被格式化的程序绿色太阳,城。

  走马灯,猫,脚手架,篝火。

  墙,兽,大漠,海。

  恍惚间自己好像又不小心走到了巨坑旁边,巨坑还是老样子,横在路的正中央蛮横且不讲理

  太阳很热,虽然是黄昏了,可热度依然不减,似乎一年四季永远是这么热,热得头昏脑胀体液不断蒸发。

  陆易感受到了渴,自己好像突然来到了沙漠中,周围只有沙子,漫天的沙海,沙子甚至侵占了空气空隙,让陆易觉得自己不是来到了沙漠,而是直接埋头撞进了一堵沙墙里,身体下面的流沙吸附着他的身体,手一般使劲将陆易往下拽。

  很渴,似乎从来没有这么渴过,像是全身每一个器官每一个细胞渴求液体血液被凝固,毛孔被阻塞,喉咙烫得简直要烧起来。

  渴得几乎开始想念老板的烈酒了。

  “再挣扎也是无济于事吧。”陆易这样想着,干脆放弃抵抗

  身体突然一轻,流沙的声音更重了些,仿佛在欢呼,像是猎手捕获了心仪已久猎物

  脚,腿,胯,腰,手,臂,胸,颈。

  身体的部位从上到下开始彻彻底底地被埋进了沙子中,沙砾粗糙质感开始传递,从外而内,从下至上。

  当你的周围甚至你本身都被完全填充,不留一丝空隙时,你会忘记你被填充的事实,而是觉得你好像落入了虚空,你本身也融入了虚空。

  就像摔进了巨坑一样,以前陆易也曾突然想到过,如果有一天自己不小心失足摔进了坑里,会是什么样的感觉,落地时会直接死掉,还是会疼好久,按照被苹果砸出的真理计算估计会很疼,全身骨头被揉碎的那种疼。

  现在知道了,不会死也不会疼,只是这样不停不停地坠落,挥舞着双手但抓不住任何东西,从开始害怕面目狰狞到后来的淡漠,到最后对坠落这件事的习惯

  也许人的一生就是不停地坠落,也许世界也在不停地坠落。在坠落时没有人知道自己到底是在坠落还是在上升,只要你坠落够长的时间。

  你永远碰不到底,因为你永远在坠落,都意识不到自己已经掉出了那个你习惯的世界。

  许久了,还在坠落。

  说到世界。

  其实陆易对这个世界的了解有限,他只是躲在城里,从来没有试着走出城,他有预感,城可以保护自己。

  他并不知道城外的世界是什么,曾经有旅人邀请陆易一起旅行,但陆易拒绝了,理由是带着一只肥猫旅行太碍事了。

  其实只是因为陆易懒且怕,怕走出城后再也回不来,怕走出城后会受到不可逆的伤害

  旅人告诉他的,世界上有无数荒原大山海洋草地,世界上,有无数这样的城,有些城有名字,有些城没名字;有些城的墙很高,直冲天宇蔚为壮观,有些城周围只围了一圈栅栏,一步就可以跨入。

  世界似乎不断在生长,像夏天的爬山虎一样,将触手伸向那些本不存在的空间,然后触手相互拉扯,钩连,构建着全新的土地,土地上开始出现荒原和草地,大山和海洋,有人翻过山海,在全新的土地上建立新的城。

  可如今城的城墙竖起,城外兽的吼叫越发低沉可怖,旅人也好久没来了,世界变成什么样子,陆易也不知道。

  这样想来真是悲哀,世界那么大,可陆易,猫和知更鸟,城里唯三的智慧生物,没有一个肯试着走出城的。

  曾经陆易有被知更鸟叫咸鱼叫烦了,于是反问他为什么不出城,知更鸟犹豫片刻之后说,这不是你在嘛,我得给你调酒啊。

  陆易愣了愣心说你调的酒这么烈鬼才需要,我又不失不需要安眠药

  猫就更别说了,就目前看来,似乎他一生的追求就是吃光柜子里的罐头

  坠落有个好处,思考时可以不被打断,陆易这样想着,心里有了些许安慰

  回忆了一下坠落前最后的画面,喝了知更鸟老板的酒,被太阳暴晒,晃晃悠悠走到了巨坑边上。

  然后?

  摔进了沙漠?被流沙掩埋?

  城里哪来的沙漠……

  哦,好像是真的掉进坑里了。

  喝酒误事啊……

  酒劲稍稍醒了一点,陆易重新掌握了除了自己大脑以外的身体掌控权。首先响应的是离大脑最近的颈椎

  陆易努力抬起头,看向上方。

  果然,一个圆形洞口,洞口不是很大,但圆得很规则。看来自己已经掉的很深了,巨坑的口现在看起来只有碗口这么大。

  似乎每一次,陆易在老板地方喝醉了酒,都会做出一些无法理喻的事情,或者做一些不知所谓的梦,上一次是站在城墙上想往下跳,再上一次好像在街边的路灯下打滚,脑袋撞到了马路牙子上。

  然后他就会晕过去,然后开始做梦,像是去了另一个世界,一个完全不同但又和这个世界有些相像的世界。

  但更神奇的是,他总能回到家里,从自己的床上醒来,看着家里那只肥猫趴在自己胸口

  再仔细看时,陆易发现在洞口的中间,有一个绿色的小点。那应该是太阳,陆易想,或者说那颗发光发热的绿色星球

  陆易不知道一颗长满了爬山虎的星球是怎么发光发热的,但世界的光源和热源确实来自于那颗绿色的星球。

  其实陆易并不讨厌太阳,毕竟陆易并不讨厌快把自己家淹没的爬山虎。如果太阳不那么热的话,陆易会更喜欢它。

  看起来太阳似乎离自己很远,如果太阳和世界的距离够近的话,也许太阳可以把爬山虎的脚伸到世界上,陆易甚至能想象到太阳上的爬山虎像瀑布一样蔓延而下,淹没大山,填平海洋。

  太阳上也许有另一个世界,一个被爬山虎占领的世界。

  确认了自己掉进坑里了之后,陆易再次低头,这一次的动作没有让他失望。他似乎快要掉到底了,坑底好像有光,但雾蒙蒙的,看不真切

  有了声音,但只有一个声音一个音调枯燥得听着就让人想睡觉。

  但好歹是到底了。

  思考结束,陆易将身体蜷缩,准备迎接撞击

  似乎是头先落地。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巨坑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