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爱心打开千重结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爱心打开千重结

2020-03-23 11:48:44 作者:赵倡文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爱心打开千重结

  打开千重结

  ·倡文·

  张惠要返校了,校长犯了愁。

  张惠是实验中学学生庭非常困难父亲工伤在家休息妹妹残疾母亲下岗。

  张惠很要强,她要用学习改变家庭命运。要强是好事,可太要强就成了坏事,这个心结把她压倒了,初一下半学期经常名列前茅的张惠成绩一落千丈,她得了精神分裂症,经常出现幻觉,不得不休学住进了医院

  一年了,张惠要返校了,可这样一个还没有完全康复的学生哪个班主任会要她呢?班与班都在竞争,成绩就意味荣誉奖金。就在校长犯难时,张敏老师说,让她来我们班吧。

  张惠脸有些浮肿,动作有些迟缓,那是吃镇静物产生的副作用。张老师把怯生生的张惠介绍全班同学。下课了,张老师走到张惠的座位旁边,轻轻抚摸着她说,以后,我们就是朋友了,是朋友有什么话就可以随便给我说了。

  瞬间,张惠的心头漾起了温暖的感觉,长这么大,没有哪个老师给她说过这样的话,特别是有病之后,她感觉整个世界抛弃了她,即使走在熙熙攘攘人流中,她也依然感觉孤独无助,心里无穷的压抑不知向谁倾诉。这天,张惠在日记里写道:“‘暖风医病草’,莫非我这染了病的草木之心,就要有救了吗?”

  张惠很嗜睡——药物的副作用厉害了,早上,每张惠醒来时,早已过了上课的时间,她很担心老师的批评和同学们的异样眼光。张老师说,全班只允许张惠同学迟到。有时上课尽管张惠努力大眼睛,甚至她用手撑着眼皮不让自己打瞌睡,可那也没用,她总是不知不觉就进入梦乡

  在梦里张惠的精神世界宁静安详的,没有了家庭的压力、学习的苦恼,她睡得很是香甜。她醒后同学们说,张老师一直没有叫她,还走到她的身边轻轻拍了拍她,那爱怜的样子就像是她的亲妈妈。

  上学可以迟到、上课可以睡觉,张老师给自己那么多特权,都是为了让自己早日康复。张惠知道张老师的良苦用心,这个要强的女孩要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回报老师对自己的爱。中午,别的同学都回家了,张惠在教室里吃完早上母亲给准备午餐,就开始学习,困了就在课桌上趴一会儿,她要把浪费的时间给补回来。

  初夏的中午,天气有些闷热。同学们都走了,张惠一个人呆在教室里静静地看书。教室的门响了,张老师轻轻走了过来,把带着水珠水果放到了张惠的课桌上。张惠赶忙站起来,说,老师,不用麻烦了。张老师轻轻地说,老师没别的意思,只是觉得你每天这样在外面吃饭太不正常了。说完,又轻轻走了出去,拉上门。

  教室里又恢复原有安静,张惠吃着老师送来的水果,觉得鼻子酸酸的。从此以后,隔三岔五张老师都会给张惠送些饮料或水果,每次都是静悄悄的,只有她们两个人知道。

  升学的压力尤如一张无形的大网,笼罩着所有的初三学生。张惠也不例外,可这种压力是她康复的头号敌人。不能因为考试,让张惠稍稍松动的心结再次成为死结。在中考百日冲刺中,张老师每次走到张惠身边总是说,别有太大的压力,尽力就好。

  张老师的话如春雨滋润着张惠那微微颤抖的心。一次物理课上,老师让每个同学都到黑板上答题,说,做不好不能下去。轮到张惠了,老师说,你做好做不好都可以回到座位上,别有压力。老师的话虽然简单,但张惠知道,这肯定是张老师和物理老师有了充分的交流。在班级举行的感恩会上,张惠悄悄伏在张老师的耳边说,老师,我一定会考上重点高中的。

  中考成绩出来了,528分,看着自己连重点高中分配生的分数线都达不到,张惠失望、无助。就在此时,张老师带着哥哥来到了家里,她拉着张惠的手说,528分,够高的了,只比分数线少3分,要知道你是吃着药的呀,这成绩已经是非常优秀的了,以后咱们药停了、病彻底好了,再考试咱这成绩肯定是一流的!再说了,这也不是一考定终身,今后无论在哪所学校,只要你有良好的心态和刻苦学习的精神,都一定能考出好成绩!

  老师的关怀,让张惠多日来的压力化为满面的泪水尽情释放。临走,张老师留下了2000元钱,在推让中,张老师拍拍张惠的肩膀说,坚强点。

  坚强点!简简单单三个字,字字润泽着张惠的心。

  盛夏的一天早上,张惠家的门响了起来。张惠打开门,呆住了,外面站着张老师和全班三四十位同学,他们给张惠送来了衣物和捐款。张惠愣住了,不知道说什么好。张老师说,老同学见面了,怎么没话了?

  顿时,欢笑声响成了一片,同学们让张老师讲几句话。张老师说,在学校我们不但要学到知识,而且还更要结下友谊。考试成绩只代表着一种能力,有爱才是全面素质的体现,愿同学们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既要学会付出爱,也要学会敝开心扉接受大家的爱,这样的人生才能没有心结。

  听着老师的话,同学们笑了,张惠也笑了。在欢声笑语中,张惠和同学们说,老师您真漂亮!张老师笑脸如花,说,真的吗?我爱听!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爱心打开千重结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