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我的老父亲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我的老父亲

2020-06-12 05:57:23 作者:万喜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我的老父亲

  那年我以两分之差落榜了,后来班主任跟我说,今年厂里有几名定向 招生的名额,说我符合条件,问我是否愿意去。

  我不想走定向生的院校, 我向往的是社会上统招的大学。平时在校我的学习成绩名列前茅,可是在 考场上不知怎么没有发挥好,平时成绩不如我的同学都考上了一流的大 学,而我名落孙山

  初秋夜晚的蝉鸣,叫得我父亲看出了我的心思,他来到我的床前说 :“娃儿呀!这次高考你没考好,你也别想不通,也别往心里去,我认为去什么院校并不重要,只要用 心地去学一门专业知识,将来能回报社会就足够了。就拿我来说吧,当年 我从部队转业来到银光厂,我也有许多的想法,有时也想不通,看到其他 的战友转业到了‘大城市’,上了国家干部,而我们这批转业兵坐着闷 罐火车,从东海之滨经过几天几夜的行程,来到了大西北黄土高原,在银 光厂当了一名普通工人,在废酸处理车间一干就是三十多年,打拼了一 辈子当了个最大的‘官’就是个大组长,但是爸不后悔。”

  父亲那朴实而又亲切语言,使我很受感动,父亲这一代人从建厂到 生产出第一批合格产品,他和他的工友花费了大量的心血辛勤汗水。 听妈妈说,她们刚来这个地方周围环境荒凉,一点绿色都没有,一年一 吹风,从春到冬,遍地骆驼草,飞沙满天跑,面对那么艰苦的生存条件, 爸爸他们那帮子青年工人,饿着肚子,身背肩扛建设起了一条生产线

  记得我上中学时候,父亲已经是生产车间的大组长了,他一天到晚 忙得不着,每天带着干粮,从早上出去很晚才回来,学校家长会他从 没去过,都是妈妈代劳。我问妈妈,爸爸每天怎么这么忙碌

  妈妈说 :“工 厂的各生产线到现在已经‘服役’好多年了,工房的机械设备和生产管线 被强酸腐蚀得很严重,跑、冒、滴、漏的现象时有发生,所以设备维修量大, 工人的劳动强度也大,你爸爸又是个小头头,所以他每天都要在生产岗位坚守,确保生产线平稳运行”。

  最后我走进了定向系统的院校,我选择与银光公司对口化工工艺专业。在我上大学的四年里,那时还没有普及手机,父亲给我 写来了很多封“家书 ”,鼓励我要努力学习,学好本领来回效力

  弹指一挥间,四年的大学生涯走过来了,我以优异的学习成绩毕业了, 拿到了工科学士证书,当我打理行装返回故里的时候,沿海地区一家 化工企业看中了我所学的专业,要我到他们那个部门工作工资住房福利待遇从优。在市场经济大潮中,在物欲横流的社会里,拜金主义金钱万能、权贵思想无形中对我是一个无法抗拒的考验。 经过几个夜晚激烈的思想斗争,我想我是军工的后代,是工厂培养了 我大学毕业,我应该回到生我养我的那片热土,回到父母身边,回到银光公司。所以我就婉言谢绝了那家单位。

  回到家里,父亲也从他那心爱的岗位上退了下来,我主动地来到父亲 工作过的车间上班。来到分厂报到,领导安排我到班组实习,先熟悉掌握 各岗位的生产工艺,设备机械性能和运行参数,当我来到废酸处理岗位, 我一看就像母亲所说的那样陈旧的工房,锈迹斑斑的机械设备发出的嘶哑 的尖叫声,震耳欲聋,当时我想父亲在没退休前一直在这样的生产环境中 工作,是多么的不容易呀!

  下班后回到家,我把我在工作中所见的感想和父亲讲了一遍,父亲说:“班上的事儿我比你清楚,眼下最关键的是你要协助车间班组搞好生产, 做好安全工作,我现在虽然退休在家,但我一直关心着厂子里的事儿,我 在生产岗位上干了三十多年,没有发生过任何事故,靠的不是先进设备, 靠的是责任心。”

  那年中秋节过后,我上大夜班,车间主任来查班,见到我说 :“你的实 习期满一年了,经领导决定,把你调到分厂的技术科工作,由你负责废酸 处理改造项目的工作。”

  当时我听到这个消息过后,心里非常激动,下班 后一进家门,就把这个好消息告诉了父亲。父亲也很高兴,说 :“这是我盼 望已久的愿望,今天终于实现了。”

  废酸处理改造项目如期开工了,那热火朝天的施工场面真叫人振奋, 工地上的建设者来自不同的省份,操着不同的方言,在炎热的盛夏汗流浃 背地忘我工作着,几个施工单位交叉作业,你追我赶地抢进度、抢时间, 大家有一个共同目标 :“按期保质保量地完成施工和机械安装任务,保证试 车成功,按期投产。”

  当我和工程技术人员来到主控室门前,从远处望去我看到一位老者, 那熟悉的身影,我走近一看这不是我父亲吗 ! 我说:“爸!你怎么也来了?” 父亲说:“听工友们说,废酸处理改造工程竣工了,在家呆不住,想过来看看。 果然新的厂房很气派,和以前大不一样了。”

  父亲离开工房的时候,我看 到他那消瘦的身躯,看着他那过早花白了的头发,看着他蹒跚的步伐后那 一座座崭新的厂房,那一台台崭新的机械设备,那一排排纵横交错的工艺 管线。废酸改造项目一次试车投产成功了,喜讯传遍了十里厂区,全厂家属和员工为之鼓舞叫好,这就是我们这个“团队”凝聚力的体现,这就是 银光人的骄傲,这就是两代军工人的自豪。 父辈的嘱托,母亲的厚爱,伴侣的眷恋,工友的期待,我们这代年轻 的军工应该向他们学点什么呢?在银光公司这片热土上我们又应该做点什 么呢?父辈的脚步走得那么沉重,走得那么扎实,我们的脚步要走得稳健, 要大踏步地前进,在银光公司建厂六十五周年之际,我们银光人要走在军 工战线的最前列!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我的老父亲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