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西方经济伦理思想史》读后感锦集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西方经济伦理思想史》读后感锦集

2020-09-07 16:09:03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西方经济伦理思想史》读后感锦集

  《西方经济伦理思想史》是一本由徐大建著作,上海人民出版社出版的精装图书,本书定价:198,页数:640,特精心网络整理的一些读者读后感希望大家能有帮助

  《西方经济伦理思想史》读后感(一):徐大建西方经济伦理思想史

  贺恩师大作出版!“学高为师,身正为范”这句话形容徐大建老师颇为贴切。《西方经济伦理思想史》是作者徐大建老师辛勤耕耘十年的集大成之作,结构清晰论述逻辑性很强,是经济伦理研究者非常好的参考,为我们重新思考当代经济伦理建设发展提供了极其宝贵研究指引,甚至对经济学的建设和发展提供了极其宝贵的研究指引。

  《西方经济伦理思想史》读后感(二):裁别出的《西方经济伦理思想史》

  

具体领域的思想史写作一般具有两种方式。一种是上穷碧落黄泉,将一众阐发者一网打尽(其实是打不尽的),此种写作方式,算是提要式著作,具有重要资料检索功能。另一种是以自己对该领域思想的独特认知基础,聚焦其中重大的思想议题,做厚对该领域思想史上重大人物对这些思想议题的研究。这本书采取了第二种写作方式,以经济伦理领域重大议题为轴,通过对重要代表人物的t经济伦理思想的条分缕析揭示西方经济伦理思想的发展与转承线索及其前因后果个人感受,这本书的心裁别出之处在于:1.从历史维度审视思想史而不是做一种简单的“编年体”思想通史。2.从思想角度审视思想史,这一点应该来自于作者深厚哲学专业素养(也可以说是认知习惯)。作为一个以审视思想为铭的读者,在这方面同作者心有戚戚

  《西方经济伦理思想史》读后感(三):深思经济学的伦理原则

  

徐大建先生这本书,可以说是他一生集大成者苦心孤意之作,值得后生和晚学好好拜读和学习一番。从中,我们可以知道,经济学或那只不见的手之后,从来不仅仅是讲好坏快乐与否的,而是要讲是非对错之原则。易言之,是要讲道德的基础和视角。哪怕功利主义效益主义),也是一种对共善的追寻讲究如何降低人类社会痛苦的。在这个意义上,经济学可以是也应该是一种不仅仅讲计算速度效率伦理学要讲公平,公平和公平。也就是说,在市场原则之外,还有公共证成原则。尤其是在亚当斯密那里表现的最为明显。这些并不复杂道理,在徐先生这本大著中都有发论。而此书趣博而旨约,识平而议远,自不待言。总之,向徐先生及其大著致敬,它可以帮助我们重新审视这个注意力经济的网红时代,更可以提醒我们这些成年人不用只讲利益……

  《西方经济伦理思想史》读后感(四):一部真正提升经济学理论素养的著作,强力推荐!

  对"经济伦理"的初接触,往往会以一种轻率的态度视其为某种非主流的交叉学科和边缘学科,对于已经积累了古典政治经济学史以及具有一定现代经济学知识基础的读者来说,深涉这一领域会对自己的轻率倍感羞愧:在某种意义上,对经济伦理的理解是经济学的基本理论素养!徐大建教授这部扛鼎力作,以经济伦理三个基本问题的逻辑演变为线索,对经济学史上重要思想作了自成体系的剖析,对业己数理形式化的现代主流经济学形成实质性填补,是一个帮现代经济学找回"灵魂"的反思之旅!

  这部65万字的著作不仅对于国内经济伦理学学科建设具有划界意义,而且对整个理论经济学科来说提供反思主流经济学的分析工具。

  现实表明缺乏经济伦理思考的经济学不仅是误入歧途的单向度发展的经济学,而且是制造混乱的经济学。对于当下与经济民族主义、政治民粹主义相结合的重商主义正在破坏其赖以生存的市场经济,经济学正在助长精致利己主义者完成涸泽而渔的市场猎杀的现状来说,此书出版正是时候!!

  《西方经济伦理思想史》读后感(五):值得推荐的《西方经济伦理思想史》

  

本书对西方经济伦理思想的渊源和发展作了系统梳理和批判性考察,条理清楚,脉络清晰,对于想要了解西方经济伦理思想的普通读者或专业研究者,可以说一目了然。同时,本书对于经济伦理的一些基本问题也有自己的判断,也给出一些借鉴性的结论。这样避免陷入史料汇编的尴尬,大大增强了著作的深度。确实,当前经济伦理研究的现状着实令人不满意,但这本书的出版无疑为这个领域增添亮色。对于经济学,以及哲学、社会学等相关学科的学人而言,实乃福音。

相比乔洪武的《西方经济伦理思想研究》,本书有自己的特色,更强调,或者说,更加着眼于经济伦理的一些基本问题,而相对淡化时间的线索。确实,伦理学的许多问题是永恒的话题。这么说i吧,经济理论问题会随着时间的流逝会呈现不同答案,但伦理问题不会随着社会发展会出现根本性的扭转。因为人性总是人性,有恶也有善,是一个截面的、混杂的概念,不是一个演化的、单线条的概念。所以我更欣赏本书的写作。

人性不会发生根本性扭转,但外部的经济环境会发生了变化,因此伦理的挑战始终存在。因此本书不仅是一个总结,更是一个指引。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