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想告别无知,就要明白这个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想告别无知,就要明白这个

2020-10-11 06:53:12 作者:bigwinner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想告别无知,就要明白这个

  “世界上最大的监狱,是人的思维意识。” --叔本华

  可以说,其实每个人今天对外界展现的一切表层信息,谈吐、衣着、气质,甚至长相,可以说都是个体认知的真实呈现,也就是你思维意识的外现。

  网上有个段子,大概的意思是说:

  “人是永远无法拥有超出自己认知水平的财富和资本的,即使非常幸运的偶然获得了一大笔财富,但世界会有10,000种方式迅速的将这笔财富夺走。”

  仔细的想想这句话不就是,“富不过三代”的完美解释吗?

  每个人都在追逐财富和自由,可为什么就是求之不得呢?

  原因也简单,因为很多时候,我们配不上自己想拥有的这份巨额财富和自由。

  99%的看似想要“财富和自由”的人,每天都因为想得到眼前的好处,却从不想打开自己的认知牢笼。最终,人的一生都只能为自己的认知局限而买单。

  “用一秒钟内看到本质的人,和半辈子也看不清一件事本质的人,注定是不一样的命运。”

  那么认知的本质又是什么呢?

  记得罗振宇曾引用哈佛大学前校长德里克博克说过的一句名言:

  “如果你认为教育的成本太高,试试看无知的代价。”

  (If you think education is expensive,try ignorance!)

  在我看来认知就是:

  “愿意承认自己的无知,实事求是的学习和积累解决现实问题智慧的一种更高级的思维模式和人生态度。”

  承认无知是一切积累的开始

  一提到学习,似乎每个人都有属于自己的学习认知。

  可是能够真正的掌握和运用学习这项工具的人又有多少?

  我们从没出生起,似乎就开始了人生的学习之旅,各种胎教、幼教、义务教育、高校甚至是海外教育,在博览群书、历经多试(考试)之后,真的帮我们认清了教育的本质了?

  你先不忙回答,看看是否有下面的情形,再回答也不迟:

  总觉得能拿到文凭、买很多的书、报很多很贵的学习班;

  盲目社交认识几个牛人,觉得认识了所谓的牛人就完成了学习;

  总觉得可以讲很多大道理,时不时还给身边的人指教一下;

  天天凑热闹、看热搜,好像聊聊八卦就觉得自己知晓了天下。

  学习学习再学习,是我从笑来老师那里学来的最有价值的思维方式,“学习本身”真的是需要我们耗尽一生去修炼的技能,只有学会了学习这个推开世界大门的金钥匙,我们才有可能摆脱无知的困局。

  而关于学习的认知,咱们不用追溯太久的历史,我们只需要看看大约八十年前毛主席的一篇文章就够了。

  在这一点上,其实更验证了一个简单而朴素的道理:

  “世间最顶层的智慧,其实就那么几个,而且都有其相通之处,比如勤、俭、谦、恒,就算你知道了也并不重要,关键是你要不能能用上这些道理,解决你自己的现实问题。”

  换句话说,在开始练习学习的很长一段时间,我们一定会笨拙,会肤浅,就像墙上的芦苇和山间的竹笋,因为对学习的认知不够而没有根基,因为没有掌握学习的本质而被表象所困扰。

  但你要坚信,在承认这个扎心现实的同时,你就拥有了穿越无知的底气,只要方法正确,精力投入够量,你就能够穿越现实,实现阶层逆袭。

  所以,我们要努力的让自己做到下面这句话,但真的非常困难甚至是痛苦:

  莫成墙上芦苇,不做山间竹笋。

  但就这么一个简单的道理却很难让人们信服,对于信服的理解,不是你知道了一个道理而是能够认真的践行所知道的道理,于是人们之间的认知差距就这样被一天天的拉开。

  为什么难呢?

  毕竟相比难听的真相而言(真相都扎心),动听的谎言更容易让人们接受,甚至更受欢迎。

  在我看来,当下互联网很多的产品,正在扮演着这样的角色,举个例子:

  现在只要打开手机各种游戏、视频、广告推文,无时无刻不在的争夺着我们的注意力。

  记得去年曾经用过几天“抖音”,有一天中午打开抖音,不知不觉中2个小时就被它抢占,而且感觉好像还非常愉悦,甚至都进入了所谓的“心流时刻”,惊讶之余迅速卸载了软件。

  在杀时间的路上自己真的没有时间资源可以投入,所以还是远离它比较好。

  记得之前写过一篇关于手机屏幕时间的文章,由于技术的进步我们的清醒时已经无法回避“屏幕”,所以用屏幕做了什么,其实也就决定和塑造了我们。《你的注意力被收割了吗?》

  其实真相就是:

  “我们总说客户需要好的产品,其实他们并不渴望拥有什么单纯的有形好产品,或听到关于自己的真相,就更不要提创造什么价值了,也许大家只是渴望被理解,被满足,渴望得到情绪的安慰罢啦。”

  如果我们只能被谎言和假象所左右的话,那所谓的自由和财富又怎么会流向我们呢?

  我还是相信:

  “你只能拥有你配得上的东西。金钱是最聪明的,它会愿意和能让它发挥最大价值的人为伍。”

  但现实却总是和我们开玩笑,就像索罗斯说的一样:

  “世界经济史是一部基于假象和谎言的连续剧。

  要获得财富,做法就是在进入之前先认知其假象,投入其中,然后在假象被公众认知之前退出游戏。”

  收割与被收割,就成了人生在世的常态。只是有的是被收割,而有的是收割者。这里面的智慧就是认知的落差。

  被收割者每天读者名人、富人努力和奋斗的故事,替这些牛人们操着各种没必要的心,注意力无时无刻不被人家的一举一动所影响,还天天幻想着自己有朝一日也可以像人家一样叱咤风云、成为焦点。

  醒醒好吗?

  有知识不一定能改变命运,而没有知识的人一定会被现实生活压在社会底层,无法动弹。

  而知识是最可信的朋友,只要你用心积累,科学练习,一定会获得你所谓的尊严和自由。

  如果您觉得有价值,欢迎您点一下再看或分享给朋友。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