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无名”石的故事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无名”石的故事

2021-01-13 20:24:04 作者:大唐羽衣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无名”石的故事

  这块石头是2014级毕业年级给学校赠送的,老陆当年级主任所带的第二届。或许是我不在他们年级,这块石头的命名,他没有找我,而是交给了他们年级的语文备课组。后来估计是没能统一好意见,老陆就自己做主,就用“无名”来命名。他后来半是玩笑半是解释对我说,这块石头还是去的上次“耕”石的巢湖东岸银屏山奇石市场,而且是一眼看中,但问是出于什么考虑,自己也说不清。他自嘲地说,你们看它像什么就是什么吧,人们不是常说一千个读者就有一千个哈姆雷特吗,我就是让你们自己理解去。然后他问我:“你觉得它像什么?”

“无名”石的故事

  应该说,这是到目前为止校园里我认为最有“品位”的一块石头。它远看神似麒麟,近看形如骆驼。老陆追问我:“它跟学校有什么关系呢?”

  我说,关系很好联系呀。你看,讲教育,离不开孔子,而麒麟与孔子关系可大了。据说孔子将生之夕,有麒麟吐玉书于其家,上写“水精之子孙,衰周而素王”,此为“麒麟送子”之本,载于王充《论衡·定贤》及晋王嘉《拾遗记》。民间有“麒麟儿”、“麟儿”之美称。杜甫在《徐卿二子歌》中有:“君不见徐卿二子生奇绝,感应吉梦相追随,孔子释氏亲抱送,并是天上麒麟儿。”民间木板画上常刻对联“天上麒麟儿,地上状元郎”,以此为佳兆。在中国民间传说中,麒麟是神兽,早在周代就与龙、凤、龟并称“四灵”,且列“四灵”之首,是太平、吉祥的象征。《宋书·符瑞志》说麒麟“含仁而戴义,不饮洿池,不入坑阱,不行罗网”;《说苑》讲得更全面:“含仁怀义,音中律吕,行步中规,折旋中矩,择土而后践,位平然后处,不群居,不旅行,纷兮其质文也,幽间循循如也。”麒麟的这些品德不就是自古教育者提倡的吗?再说骆驼,胡适先生提倡的“徽骆驼”精神,不正好也相符合吗?

  老陆有点不好意思了,就“狡辩”:“你看,我叫它‘无名’,不就是让你们每个人都能发挥自己的想象吗?我的目的达到了呀!”然后又说了句:“难不成叫‘麒麟和骆驼’?”我怼了他一句:“叫‘驼麟’或者叫‘驼·麟’不成吗?”

  名字已经取了,当然没必要再改了,那不严肃。他说,你在搞校园文化建设统筹时,也仿照上次“耕”石一样,写一段小赋辞,把想象目标明确一点吧。

  校庆筹备还没开始,校园美化正在进行时,我也就试着写了一段文字,辞曰:

  昂首若驼,蜷身似麟:负重致远,祥瑞是徵;

  吃苦耐劳,持莲抱笙;讲道重信,怀义含仁。

  赞我徽皖,骆驼精神!佑我华夏,繁荣昌明!

  我的用意,首二句说其形,中间六句交替分说骆驼、麒麟所象征的含义,尾四句用“赞我徽皖,骆驼精神”和“佑我华夏,繁荣昌明”分承骆驼、麒麟来作祝赞语。

  有些牵强,但我只有这个水平了。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无名”石的故事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