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鞋的往事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鞋的往事

2021-07-29 08:22:51 作者:毛启平 来源:中国煤炭新闻网 阅读:载入中…

鞋的往事

  一双鞋,尤其是一双普普通通的鞋在如今物资充沛的时代本不是件难事。然而,我的一生中却因为鞋演绎出许多难以忘怀的往事。

  母亲原本是大家闺秀,虽是楼阁刺绣,研习女工的岁月,却成为县女子中学的学生,毕业后成为一名教书育人的园丁,丝毫不善缝衣纳鞋的活计。当我兄弟俩先后降临人间后,父亲又因病停薪留职疗养,全家五口仅靠母亲微薄的月俸维生,哪像现在的孩子个个穿新鞋,我就只有捡哥哥扔下的旧鞋的份,一双与年龄不相称的大脚穿进旧鞋里,憋得十分难受,忍不住的脚趾头拼命往外拱,没几天,鞋帮破了,大拇指露在外面虽有伤大雅却也十分舒适自在。看到别人家的孩子逢年过节穿新衣新鞋,心中好生羡慕,多么渴望能有一双新鞋穿啊!记得那年春节,表嫂看我无鞋穿,便抽空纳了一双灯芯线布鞋,穿上十分得体。白天,十分高兴的我嘴里哼着小曲,夜里一晚未曾入睡,只可惜,串亲戚时因下雨淋湿后放在烘笼上烤,不小心掉在火里化为灰烬。为此,还让我伤心失意地哭了好一阵子,直到母亲答应买一双新鞋时,才此住了泪水。

  岁月荏苒,一双小脚丫片子长成一双大脚。穷人家的孩子过早担起了养家糊口的重担,成了一个喊太阳过山的石匠,经济上虽不宽裕,也买一些胶鞋布鞋垫脚。看见一些人穿擦得发亮的皮鞋,既羡慕又妒嫉,便去鞋店买了一双打补丁的皮鞋过把瘾。那时心想,结婚后总有人做鞋给我穿。岂料在媒妁之言、相约见面之时,女朋友却将不会做鞋之事申明在先。或许阴差阳错的缘故,连我自己都有弄不明白,连定情信物都买不起的我不知从身上那个器官冒出来一股勇气,淹没了由来已久盼穿新鞋的渴望,竞然毫不思索当即承诺:做不成新鞋我们就买鞋穿。

  70年代末,我有幸成为一名矿山工人。80年代初,我与心上人只花了60元钱便携手走进婚姻的殿堂。寒碜之状可想而知,婚后第二个年头,便添了个活泼可爱的儿子,紧接着又是四处举债筑了个并不宽裕的巢,小俩口还十分穷要面子,咬紧牙关节衣省食偿还债务以挺直腰身。已是白领阶层的我,时常穿一双旧布鞋,开会时只得将脚放在座垫下,生怕露出来让人笑话。我在心中发誓:经济条件好一点后,一是要给全家开展一场鞋子的革命,以慰藉愧对妻子承诺的那颗内疚的心。

  改革开放不断深入,我们家的三双脚也感受到无限春意。如今孩子长大已有了工作,收入日渐丰厚之后,我办的第一件事就是给妻子买一双高跟皮鞋,夫妻俩走在县城宽敞的公路上,心中甭提有多高兴。每当我因公外出都要留意时尚的女式鞋款,出其不意地给她买一双潮流摩登鞋,带给妻子一份惊喜。为报答我的一番盛情,妻一反抠门常态,掏出私房钱给我买了一双老人头皮鞋。我接过那双还明显带有妻子体温的名牌皮鞋,穿在脚上看了又看,禁不住一把抱过满是爱意脸庞微红的妻子,紧紧的搂在怀中,好紧好紧。一阵微风吹过,妻子青丝颤动,醉了似的依偎在我大山般的怀中一动不动。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鞋的往事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