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辛亥革命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征程上的历史启示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辛亥革命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征程上的历史启示

2021-10-20 00:01:27 作者:光明网 来源:光明网 阅读:载入中…

辛亥革命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征程上的历史启示

  10月9日,总书记在在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指出,1911年10月10日,武昌城头枪声一响,拉开了中国完全意义上的近代民族民主革命的序幕。辛亥革命极大促进了中华民族的思想解放,传播了民主共和的理念,打开了中国进步潮流的闸门,撼动了反动统治秩序的根基,在中华大地上建立起亚洲第一个共和制国家,以巨大的震撼力和深刻的影响力推动了中国社会变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探索了道路。今年是辛亥革命110周年,辛亥革命是一次比较完全意义上的资产阶级民主革命,是中国人民为救亡图存,振兴中华而奋起革命的一个里程碑,辛亥革命凝聚起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强大精神力量,这一力量在当下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征程的关键阶段仍给予我们深刻的历史启示。

  中国共产党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坚强力量。坚持党的领导,具有深刻的历史逻辑。站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历史时刻回顾辛亥革命的历史可以看到,以孙中山先生为代表的革命党人,引领中华民族在民族独立发展历史进程中实现了一次巨大的思想解放,辛亥革命结束了中国封建帝制的历史,开创了完全意义上的近代民族民主革命。俄国十月革命给中国送来了马克思列宁主义,中国共产党人作为孙中山先生革命事业最坚定的支持者、最忠诚的合作者、最忠实的继承者,将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同中国的具体实际相结合,建立人民当家作主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成功开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从孙中山先生当年所提出的伟大构想,到今天我们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并且进一步地奔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有领导中国人民前进的坚强力量,这个坚强力量就是中国共产党。历史证明,中国共产党领导是历史的选择、人民的选择,是党和国家的根本所在、命脉所在,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利益所系、命运所系。新征程上,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人民聚焦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主题,必须把坚持党的领导贯彻和体现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过程中,确保党始终总揽全局、协调各方。

  人民团结奋斗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力量源泉。辛亥革命时期,孙中山始终强调人民是推动历史的伟大力量,强调要实现革命的目的必须唤起民众。辛亥革命未尽事业,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不断实现和发展,一个重要原因在于坚持人民至上,紧紧依靠人民,不断造福人民。我们深刻认识到,人民群众的拥护和支持是事业成功的力量,人民群众的实践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取之不竭的源泉和动力。人民民主是社会主义的生命。没有民主就没有社会主义,就没有社会主义的现代化,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正是依靠人民群众的力量和智慧,我们实现了革命、建设和改革的伟大胜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我们要更好推动人的全面发展、社会全面进步,继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就必须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始终坚持人民群众的主体地位,认真贯彻执行尊重劳动、尊重人才的方针,提高人民群众的创造力和主体意识。

  祖国完全统一是中华民族的共同愿望。祖国完全统一符合中华民族整体利益,符合中华民族伟大进程的历史趋势。中华民族是伟大的民族,中华文明是从未间断的文明,中华文明植根在全体中华民族内心深处,民族复兴、国家统一是大势所趋与民心所向,统一是历史的必然趋势,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然结果。当下,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关键阶段,世界大局正在加速变化,在这一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把握民族复兴的方向,必须增强忧患意识,必须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加强中华民族的大团结大联合。辛亥革命时期中华儿女倾力支持革命先驱传播思想、建立组织并投身革命,新中国成立以来广大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始终与祖国同呼吸共命运,为革命建设改革事业作出了重要贡献。在新征程上,我们要汇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蓬勃力量,广泛凝聚海内外全体中华儿女的共识,团结海内外全体中华儿女共同参与到推进祖国和平统一的正义事业中来,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注入强大动力。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