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小组学习的关键在哪里?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小组学习的关键在哪里?

2021-11-14 17:01:36 作者:刘泽见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小组学习的关键在哪里?

  小组学习大多流于形式,如何让一个学校的小组真正动起来?

  首先,师生都需要明确学习的意义及小组学习的意义。学习是自主的,需要合作,需要表达与展示。小组学习能很好地实现学习的目的。但在现在,更多的师生更习惯于一种懒惰的教与学,不想改变,得过且过。所有的改革都有阵痛,历经阵痛才能获得成功。

  教师先要改变观念,走出舒适区,去挖掘小组学习的内驱力。现在的小组学习仅仅是简单地对下答案,检查一下作业,交流肤浅,并没有深层次地思考。教师还是习惯于多讲,讲完后,小组内敷衍交流一下,思考未到位,训练未到位,还是新瓶装老酒,换汤不换药。教师一定要让学生学起来,相信他们能学起来,学会放手。

  师生再次重温美国著名学习专家爱德加·戴尔的“学习金字塔”理论,明白听讲是最差的学习方式,讨论,实践效果较好,教别人才是最好的方法。

  班主任组织学生认真学习“学习金字塔”理论,让学生相信能改变不良学习习惯,能把学习变得更好。

  其次,组建优良的学习小组。学习小组的组建是小组学习的基础。小组组建原则:组内异质,组间同质。“组内异质”即分组之前,老师调查了解清楚,将不同层次的学生组织起来,形成优势互补;“组间同质”即保证不同的小组之间水平基本相当,以便小组之间展开竞争,从而增强小组的凝聚力,并调动班级整体学习的主动性。分好后班主任一定要注意适时调度。平时仔细观察:比如发现某一组讨论时不够积极专注,班主任便要思考成员间的组合问题,是组长带领的不好,还是组内缺少积极思考或勇于展示的人呢?这个时候可以个别调整;任课老师沟通:在他课上哪一组小组学习中有问题,哪些小孩合作有困难等,进行及时微调。出现纪律问题:班主任可相机调整。

  班主任始终做一个睿智的观察者,随时发现问题,调整小组结构,使之更科学、合理。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