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寡欲少烦忧,静心则知乐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寡欲少烦忧,静心则知乐

2021-11-14 05:57:07 作者:一叶青荷 来源: 百草园书店 阅读:载入中…

寡欲少烦忧,静心则知乐

  孟子曰:“养心莫善于寡欲。其为人也寡欲,虽有不存焉者,寡矣;其为人也多欲,虽有存焉者,寡矣。”说的是修养内心的方法,没有比减少欲望更好的了。一个人如果欲望很少,那么内心即使有迷失的部分,也是很少的;一个人如果欲望很多,那么即使有保存的部分,也是很少的。

  孟子说的欲望我们每个人都有,我们一生都在为心中的欲望追逐着,追逐理想、追逐幸福、追逐功名利禄、追逐一切令人向往的美好事物。欲望固然好,有了欲望人生才会有目标,目标能实现自然满心欢喜,目标达不到必然郁郁寡欢。

寡欲少烦忧,静心则知乐

  孟子说一个人内心欲望少,那么内心产生缺失的部分也会少。这里说的就是凡事必须有度,追求也要有节制。柳宗元《蝜蝂传》有文“蝜蝂者,善负小虫也。行遇物,辄持取,昂其首负之。背愈重,虽困剧不止也。其背甚涩,物积因不散,卒踬仆不能起。人或怜之,为去其负。苟能行,又持取如故。又好上高,极其力不已,至坠地死。”文中这只小虫因为不停地往背上堆东西,如果小虫能减轻背上的东西就不会被活活累垮的。

  我们的心如同这只小虫,同样不能承载太多的欲望,一旦欲望过度、心里压力超负荷,就会导致精神崩溃。人的神经系统主宰着言行,如果二者失去平衡,往往步入极端。因此,要让我们的心变得像宽敞的屋子一样,尽量不要堆积太多东西,只有这样,阳光、清风才能在屋子里常驻。

寡欲少烦忧,静心则知乐

  当我们的欲望变少了,就不再执着于有和无之间的复杂情绪,回归简单。简单的就是快乐的,知足常乐的心境必然总是阳光灿烂。心中有阳光就能装满温暖,就能常怀善意观万物,懂得尊重他人、懂得宽容体谅他人、懂得平等待人、懂得欣赏他人、懂得以平和的姿态去化解矛盾。只有这样,我们的心才变得越来越轻松自如,才能用善心创造更多的美好。正如《格言联壁》所言:“善心至宝,一生用之不尽。心作良田,百世耕之有余。心田培一点,子种孙收。”

  只要心存善念,我们就更能接受现实,无论是顺心的还是不如意的都能平和接受,就会快乐,内心的快乐才是永远的。老子说:“祸兮,福之所倚;福兮,祸之所伏。”说的正是这个道理,因此快乐或许潜藏在祸患和灾难来临时,祸患与灾难也有可能蕴藏着快乐。

寡欲少烦忧,静心则知乐

  人生不如意之事总是此起彼伏,于是,得与失在生命里轮回着。我们的内心时常有失落感甚至失败感,总觉得低人一等,别人简简单单就可以拥有的自己再怎么努力依然遥不可及,期望值在得失之间变得越来越低。

  人不可以没有欲望和追求,生命的伟大之处在于它对未来永无止境的追求,人类也正是在这样的追求中让自己进步、让社会进步。但是我们更不可以被欲望束缚成为欲望的奴隶,欲望不达时懂得放弃,不要过度执着于有和无。

寡欲少烦忧,静心则知乐

  我们生而平凡,只有把平凡的日子经营好,才能在平凡无味的生活里感受生命的美好,正如老子说的“为无为,事无事,味无味”。接受平凡,享受平凡,减少过欲,平凡世界里包含着一切,所有的非凡都是在平凡中诞生的,只有珍惜平凡才能更靠近心之所往、心之所求。

  孟子说清心寡欲则少烦忧,烦忧少了心就净,心净则静,内心平静、清净才能更靠近快乐,才能创造更美好的生活。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