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散文:相约卤阳湖 放飞新希望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散文:相约卤阳湖 放飞新希望

2022-03-12 08:25:39 作者:王世忠 来源:爱好者推荐 阅读:载入中…

散文:相约卤阳湖 放飞新希望

  从西安沿西延铁路北上,经过的第一个停靠站便是张桥车站,该车站虽不大,地理位置却极为重要,西延铁路、西韩铁路在这里交汇,向北直达延安、榆林,往东可到韩城,通往山西,西面紧临阎良,通往咸阳,向南直至新丰、西安,是北京、上海直达延安的红色旅游线路。张桥车站位于“卤阳湖”现代产业开发区西区的南岸,西距富平县城19公里,是列车到达红色旅游景点习仲勋故里和卤阳湖现代产业开发区的必经之地。

  张桥车站的西侧,醒目地挺立一座整齐的院落,这里绿树掩映,花草繁茂,赫然写有“煤建张桥”四个大字的高耸水塔是张桥镇的地标,这里是陕西煤炭建设公司张桥社区

  张桥社区是陕煤建司五个社区单位之一,其前身是铁路工程处。上世纪七十年代从红土基地迁移至此,目的是借助张桥车站这个规划中的大型列车编组站,实现企业的发展壮大,然而待到铁路工程处搬迁完毕,列车编组站因故改建新丰车站。之后,随着企业的转型和建筑市场日益激烈的无序竞争失去了核心优势,逐渐走上了衰败之路,落寞荒凉成了这里的主基调,铁路工程处内遗留建筑和痕迹,依稀诉说着昔日曾经的辉煌。

  张桥社区向北数百米,便是著名的卤阳湖。历史上的卤阳湖,是一个烟波浩渺、水色丰盈的鱼米之乡,大约在300年前退缩成滩,从而失去了往昔的波光美景,变成一幅荒凉的景象,不仅如此,由于湖水干涸,盐碱外溢,污染地表水,危害人类健康。据说当年就是因为盐碱水对蒸气机车腐蚀严重,才导致列车编组站改建临潼新丰镇的。

  以往很长时间,张桥社区人们吃的是盐碱水,社区领导高度重视居民的吃水问题和其他关乎民生的大问题,在公司的大力支持下,相继解决了吃水难、就医难、环境差、文化生活单调等诸多问题。每天傍晚,悠闲的人们白发地来到广场,或打起锣鼓、扭起秧歌,或健身娱乐,或散步闲聊,体现一种和谐与文明,成为张桥一道独特的风景。

  张桥社区毕竟居住的老年人居多,基础设施差,在社区转型日益紧迫的今天,如何科学发展,社区建设究竟要走向何方,这是摆在社区党政领导面前的新的重大课题。经过缜密的调研,张桥社区审时度势提出依托卤阳湖现代产业开发区,实现快速发展的新思路。

  卤阳湖现代产业开发区是经国务院同意,陕西省人民政府设立的省级重点开发区,整体系国家级湿地公园,是“关中一一天水”国家级经济开发带上的重要城市。开发区内分

  通用航空园区、装备制造园区、高科技产业园区、现代流服务区和特色旅游园区等。卤阳湖现代产业开发区以绿色、生态、环保为基本内涵,按照生态性,体现亲水性,追求高端性的要求,遵循大绿、大水、大空间的开发思路,加速区域城镇化进程,以良好的生态环境、高效的产业集聚、宜人的生活空间、完善的基础设施以及合理的规划布局,建设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以通用航空产业为主的现代装备制造业集群,具有区域影响力的高科技园区及特色旅游景区,打造生态、生活、生产和谐发展,田园、人居、产业魅力独具的城乡一体化发展典范。

  卤阳湖开发区最大的亮点是通用航空产业基地和亲水性特色旅游。通用飞机广泛用于工农业生产、公务联络、抢险救灾、观光旅游、体育活动、科学研究等方面,目前全世界通用飞机数量超过34万架,而国内只有8OO多架,随着我国经济持续发展,人民生活水平提高,具有广阔的市场前景。通用航空有望成为我国未来2O年最有发展潜力的产业,而旅游产业被誉为朝阳行业,将通用航空基地和特色旅游合二为一的卤阳湖开发区,必然喷发出强大生命力。

  如果说当年铁路工程处与列车编组站擦肩而过,失去了一次历史的发展机遇,那么现在卤阳湖现代产业开发区的建设实实在在为张桥社区带来了一次崭新的发展良机。展开卤阳湖开发区规划图,“张桥居委会”将张桥社区含盖其中,享受着作为园区主人更为优惠的政策。

  机会总是青睐有准备的人。卤阳湖开发是一诱人的盛宴,哪一块才是属于我们的“蛋糕”。经过与管委会的多次沟通争取,一个借助卤阳湖开发,实现张桥工作站乃至全公司快速发展的前瞻思路,在领导者的脑海里逐渐清晰,以卤阳湖核心区“天骄湖”边和“海水浴场”项目为切入点和突破口,与“天子湖”西岸的张桥社区遥相呼应,建设以旅游、住宿、餐饮、会议接待为一体的综合性星级宾馆,进而可以进军房地产开发领域,实现企业的成功转型,全面提升公司的综合实力。这是一个令人振奋的宏伟规划,省上领导曾形象地把卤阳湖形容成西安市的“后花园”,那么,未来的张桥社区抑或就是煤业化工集团的“后花园”。

  美丽的卤阳湖为陕西带来了千载难逢的机遇,更为陕煤建司转型创造新的发展空间。商机可贵,机遇难得,诱人的发展前景已经引起了集团公司决策者们的高度重视,“海水浴场”项目正在紧锣密鼓地科学考察论证之中,衷心地期盼这艘承载着陕煤建司人梦想和希望的巨轮乘着卤阳湖大开发的东风早日起航!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