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警惕肾病的“蛛丝马迹”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警惕肾病的“蛛丝马迹”

2022-05-14 04:31:58 作者:罗光荣 来源:保健与生活 阅读:载入中…

警惕肾病的“蛛丝马迹”

  张先生最近被诊断为肾功能不全中晚期,懊恼的他总是不断重复着一句话:“为什么我当初没有任何症状?但凡有一点点不舒服,我也不至于拖到现在啊!”其实,肾病早期会有一些症状,只要能及时发现和治疗,就能防止病情进一步加重。

  血尿、夜尿、泡沫尿 当肾脏功能出现问题时,就可能出现排尿异常,可见以下几种情况。①血尿:正常尿液是清澈或淡黄色的,当每升尿液中混有1毫升血液时,即可表现为肉眼血尿。若发现小便颜色变红,呈洗肉水样,或茶色或鲜血样,需引起重视。②泡沫尿:若小便后,尿液起泡沫,并持续不消退,可能是尿中有蛋白质或其他成分漏出。③夜尿增多:正常人白天尿量多,夜晚少。若排除饮水因素,夜间尿多(要起夜2次及以上)也要考虑肾脏是否有问题。或有排尿次数特别多,憋不住,排尿疼痛等情况要考虑是否有尿路感染。

  水肿、厌食、皮肤瘙痒 当肾脏功能出现问题时,会导致水、电解质调节功能受损,造成体内水钠增多,水分常积聚在最疏松的组织或身体最低部位,如眼睑、下肢,引起水肿。毒素在身体蓄积,刺激胃肠道引起厌食,甚至恶心、呕吐,也可能是肾病的表现。此外,由于毒素经皮肤排泄,致周围神经病变,出现皮肤瘙痒,也应高度重视。

  头痛、眼花、血压高 当肾脏的内分泌功能出问题时,可引起高血压。如经常头痛、头晕、眼花、耳鸣,或者突然视物不清,应及时测量血压,可能是肾病造成的高血压所致。

  乏力、骨痛 肾脏的内分泌功能紊乱还可出现贫血和骨病,如出现乏力、口唇和面色苍白等贫血症状,除血液系统疾病外,应检查有无肾病。如果出现不能解释的骨质疏松或易骨折,也要考虑是否有肾病。

  腰酸、腰痛 肾脏位于后腰部,脊柱的左、右两侧各一个。如肾脏发生感染、结石,或肾脏变大导致肾包膜内的压力增大,部分患者会感到腰部不适、酸痛,触压或叩击时腰部疼痛或不适感加重,提示肾臟可能有病变。

  如果有以上情况,患者需尽早到医院就诊,进行如下检查:

  一是检测血肌酐、尿素氮和尿酸。

  二是尿常规和/或尿微量蛋白检查可判断是否有血尿和蛋白尿。

  三是测量血压。

  四是做肾脏B超判断肾脏大小、形态、结构等是否异常。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