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魏晓:孤旅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魏晓:孤旅

2022-06-07 08:51:14 作者:魏晓 来源:爱好者推荐 阅读:载入中…

魏晓:孤旅

  如果说人生就是一场旅行,那么,大多的旅途上我都在扮演着“独行侠”的角色。相对于群居群游,我更喜欢一个人独来独往无拘无束天马行空般的徜徉。 也许我天性如此,在人生这条没有往复的单行线上,总在不断地试图离开熙攘的群体,去享受天地之间一人行的浪漫与闲适,即使脱离不了群体,我也会想法设法见缝插针地单飞独行以独享片刻的幽思与宁静,因为总是独行,所以总爱遐想。

  在以后的人生旅途上,有朝一日,当夕阳西下,我会独斟于紫藤架下,清空杂念,闲看庭前花开花落,怡然自得于天涯孤旅给自己带来的那份旷达与满足。我一定会快乐地回忆起,当队友们无心于一层层的青砖台阶而流连在长城脚下逍遥时,我一个人攀爬于长城绝壁、兵粮道上,极目远眺,塞外风光尽收眼底,看天之苍苍地之莽莽,一墙之隔,农耕文明与游牧文明千百年铁血与温情孕育的雄浑与悲壮令人荡气回肠。

  而当我的旅伴不能如约同游时,我一个人流连在草原丝路上,如烟的思绪把我带进斑斓的过往,伴着驼铃,我放佛看到卫霍们金戈铁马扬起的漫天烟尘,隐约听到杜甫的惊呼王维的高唱王昌龄的哀叹。 我一定会想起,当我一个人在烟雨茫茫的深秋探访曹操藏兵洞时,那一盏盏昏暗的灯光那条幽远的地洞和那段逝去的文治武功让我产生的莫名禅意。

  当我回忆起我在激情的引领下,一个人月夜跋涉雪山时,那种至今也不知为何物的一对生灵猛然间的窜跳惊得我一头冷汗时的余悸,一定还会再次温暖我的心头,那种凌然绝顶唯我独尊的感觉一定还会再次激荡我的心胸;还有那独处静思时的悠然、静夜敲击时的愉悦、远途奔波时的一串串梦想、风雨阻隔时的那副随遇而安的神态……

  如果可以用一种符号来诠释一个人的一生,那么,一张伏在车窗前正向远方凝望或者一个人身背行囊执着前行的画面,就足以为我的人生定性。

  我并非不喜欢热闹,纷繁的喧嚣令人烦躁;我也并非喜欢孤独,孤独的人生没有色彩。我只是尽可能地站在喧嚣的边缘,追求一种宁静的心境一种自娱的快乐一种多彩的生活,而这一切的希望都只能寄托在这个纷扰的世界里的独辟蹊径和闹中取静。 羡慕那种青灯作伴孤老终生的勇气和超然,而我做不到。我只能生活在这滚滚红尘之中,因为在我凡胎肉身里的那颗厚蒙尘垢的灵魂,此生此世永远进不了那清静的宝地,听不了那清切的梵音,不喜欢单调更怕孤独。我喜欢功利加禅意的淡定人生。而这些在喧嚣中是找不到的。

  一个人行走在天地之间,行走在春雨杏花的江南,行走在秋风铁马的塞北,独步于静谧的星空之下,徜徉于缥缈的幻想之中,绝对是一种超脱一种释放,一种“捧此一觞,陶然自乐”的闲适与自足。 在大漠的时光里,在往返的旅程上,我宁舍近而求远,宁舍便利而就繁琐,宁舍班车而辗转百余公里滞留一晚改乘火车,只为享受那份一人行的安宁与畅想。夜深人静时,一个人掀开密闭的窗帘,望一眼车窗外星星点点的灯火,看看这为生活四处奔波酣然入睡的的男女,我会骤然想起家来,家是游子身心疲惫后的温暖港湾。而所有的“家”,无一不是我们畅游人生的“旅行车”,当我们载欣载奔地回到家时,其实只是回到了我们生命中一个永久的驿站。而当我们不再能享受这一切的时候,我们的生命也将永远地远离喧嚣而归于沉寂。

  古人苦于生命的短暂和易逝,便把对酒以当歌作为对疲惫生命的回馈和慰藉。生命需要不断地补充能量以便更好地前行,人生苦短,何止是苦于人生的建树太少,更多的是苦于奔波的旅途那颗颠簸的心需要宁静的滋养,需要自省的鞭策。 不管我们是如何地叱咤风云众星捧月般地辉煌与热闹并陶醉过,也不管我们有着如何这般的天生一副耐不住寂寞的秉性,我们总会有闲下来一个人独立面对的时候,这是长途歇脚的需要,这是生命的互补,正因为有这样的需要和互补,我们的生命才显得张弛有度丰富多彩。否则,我们的生命将失去应有的色彩而变得单调乏味黯然失色,人生的旅途也终将留下诸多的遗憾和深深地孤独。

  因此,在喧嚣的尘世,陶冶一个能够承受孤独的灵魂,好好地享受天地之间一人行的意境和乐趣,便慢慢地成为了我的生存方式。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魏晓:孤旅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