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做个真男人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做个真男人

2022-06-08 15:51:08 作者:和菜头 来源:槽边往事 阅读:载入中…

做个真男人

  写完这个类似壮阳药广告的标题,我也很吃惊,主要原因是昨天受了点刺激。

  昨天不是高考么,中午我吃饭的时候扫了一圈全国各地的作文题,觉得唯一有意思的是全国甲卷。我自己呢,也是网上第一批参与创作《高考零分作文》的人,每年都会写写高考作文,也算是应了网络上的大型节气。于是就有了这篇:《高考作文:贾宝玉的政治素养》。

  公众号文章发布的时候本来有个设置,就是作者允许什么样的读者进行回复。我一直设定的是关注七天以上,读者看了七天文章之后再来发言,这样留言质量可能会高一点。依着我的本心,我甚至想设置六个月甚至是一年,奈何微信不给这个选项。

  在昨天中午,很少见的事情出现了:我写文章点保存草稿的时候,发生了一点故障,差点丢失了一半内容。反正是等我手慌脚乱地恢复完毕,就没注意到新草稿其实已经恢复了默认设置---任何人均可留言,任何人均可回复他人留言。结果就是乌泱泱涌入一堆人,写下了一大堆留言。

  看了几条我就觉得不对,怎么今天的读者那么怪?一连看到好几个账号,在我这里留言次数只有一次,唯一的那句话都是:你这写的是什么东西?我心说不可能吧,这都看不懂的话,这多年你们都是怎么熬过来的?点开资料页看过一遍,我终于恍然大悟:没有一个关注我,全都是过路客。那就是我的设置有问题,不留神把闸门给开了。回头一查,果然。

  来也来了,写也写了。微信公众号文章发布之后只能改几个错字,不能改标题更不能改设置,那我也顺带看看这些不是《槽边往事》读者的过路客说些什么,又是什么思路。看完之后我静下心总结了一下,就只有四个字:男的不行。

  我发现这些过路客里,男的发言欲特别强。但凡留言人资料显示是当日关注,发言数为1的,一查性别绝大多数都是男性,估计男女比能达到10:1。回想了一下,这大概是我上网20多年来吸引男性读者最多的一次。今天早上起来,我专门去后台翻了一下统计数据,发现《高考作文:贾宝玉的政治素养》这篇文章的读者构成中,其实女性读者数量比男性还高10%。

  比人家的人数少10%,发言量却是别人的10倍,这是怎么做到的?

  然后这帮大爷的留言很有意思,上来就是指点江山,教人做人,教我作文。总结起来大概有以下几类:1、宣布我这篇作文算是完了,拿不了几分;2、正告我对《红楼梦》的理解错误,然后说了一堆自己大概都不懂的大词;3、教育我应该如何正确地写作文,要注意一二三四几点;4、直接怒骂这写的都是什么玩意儿?

  总之看下来爹感浓烈到爆燃,自信爆棚到开裂,我都忍不住想问一句:他们身边的女性亲属这多年来究竟是怎么忍下来的?身边有这么个玩意儿,开口动辄就是下断语,教育人,铁口直断说你不懂你不行,你亟待提升,需要我帮你往上带带层次。其实根本狗屁不通,却没有丝毫的自省自觉,透着一股子蛮横的自信,以传福音的精神头向周围的人反复广播他认为的正确答案,纠正他人,简直就是懂王附体:全世界没有人比我更懂《红楼梦》和写作文。

  从人际沟通的角度来看,他们估计认为也不存在人和人之间的沟通。什么讨论,什么商量,什么磋商,统统不存在的,都是幻觉。他们就一种说话方式:我不是来和你讨论商量的,我只是来通知你---你是错的,我是对的,既然我说了,那么你最好听着。别问,问就是错误加倍。也别反击,我打不过那就是你还不让别人说话了?这种口气看到我直接怀疑人生,是不是世界上真有一群人从未挨过生活的毒打,还是说有这么一群人时时刻刻在挨生活的毒打,所以上网来专过一把扮演霸道总裁的瘾?

  这种专断的口吻,这种极度的自信,这种好为人师的亢奋,我认为不像是个真男人应该有的做派和态度。但可能周围的人从未对他们说过实话,直接道出个人观感,所以才让他们始终保持自我感觉良好,以至于当爹成瘾,见了谁都想教育批评一番,无论什么话题都要发表一番自己的高见。从概率上来说,如果当真有什么真知灼见,我上网二十多年,漂流过无数网站和APP,怎么从未听说过阁下尊驾老几位?

  现在我已经恢复了公众号的留言设置,依然是关注七天以及七天以上的读者可以留言。这样可以使得我的留言区里正常男性的比例看起来高一点,留言内容更像是正常沟通一些。甚至人们还可能在留言区找见外部网络世界里比较缺乏的趣味、幽默、学识、豁达、善良、宽容这些东西。那么,作为一个女性读者数量占优的公众号,也许女性读者来到这里,会因此对男性还能保留一点珍贵的信心:不全是爹。

  而对于那些马上就不能留言,但是发言欲爆棚的网络义务爹们,我也有一句赠送给诸位:做个真男人吧,之前你们演的真不行,糊了,没人要看的,谢谢。

  最后,和菜头麻烦你每次发文前检查留言设置,麻烦你每次发文前检查留言设置,麻烦你每次发文前检查留言设置。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做个真男人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