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和滋养你的人在一起,确实很重要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和滋养你的人在一起,确实很重要

2022-05-22 05:21:43 作者:澄七 来源:读书有范 阅读:载入中…

和滋养你的人在一起,确实很重要

  斯人若彩虹,遇上方知有。

  有人说:“错的人,相互消耗;对的人,相互滋养”。

  人这一生,总是不停地往前走,不断地与人打交道。

  遇见消耗你的人,会让你焦躁不安,疲惫颓废,而遇见滋养你的人,会抚慰你的创伤、放大你的格局、丰富你的见识。

  人生走得越远,留下来的人越少,凡是长久的关系,都是在彼此滋养。

  靠近滋养你的人,就是最好的养生之道。

  01

  和积极的人同行,舒心。

  大文豪爱默生曾经说:“热情是能量,没有热情,任何伟大的事情都不能完成。”

  跟积极的人相处,会慢慢在你的生活中注入热情,让你少了抱怨、多了行动。

  他们不知不觉中也左右着你的人生走向,使你往更好的方向发展。

  巴金冰心是文坛届的莫逆之交,巴金阴郁沉着,而冰心却是乐观积极。

  在巴金的眼里,冰心是他世界里的光,照耀着他前进。

  巴金曾经有过一段非常绝望痛苦的过往,他挚爱的妻子萧珊突然因病去世。

  从那以后,他一直沉浸在悲痛中,生活变得消极灰暗,很少与人来往。

  这一切冰心都看在眼里,她不忍心看着挚友消沉度日。

  于是,每日不断写信开导他,鼓励多交年轻的朋友,提醒他不要一直沉浸于过往。

  在冰心的鼓励陪伴下,巴金从这段阴暗的岁月中走了出来,变得开朗起来。

  晚年的巴金心灵深处是孤独寂寞的,他住在医院里受着病痛的折磨,心里苦不堪言。

  而冰心情真意切的信函成了他的精神支柱,在频繁的交流中,巴金的心灵得到抚慰。

  在病床上巴金也因经常忍受着病痛入骨的煎熬,多少次想过搁笔不写。

  但看到冰心仍然坚持在写,仍然呐喊着不敢倒下。

  他因此倍受鼓舞,便打消了念头,又继续拿起笔来。

  后来他在一篇文章中评价道:

  “冰心大姐的存在就是一种巨大的力量,她是一盏明灯,照亮我前面的道路,她比我更乐观。

  灯亮着,我放心地大步向前。灯亮着,我不会感到孤独。”

  谁都会遇到不尽人意的时候,积极的人会坦然接受所有的不幸,不颓废、不放弃、不抱怨。

  在面对生活的有意为难时,他们会让你在忧患中看到希望,在挫折中奋起直追。

  积极的人,会赋予你更多的人生技能,打开人生新视角,让你一步步向前迈进。

  人生如逆旅,跟积极的人在一起,会让你拥有从容不迫的心态,拥有冲破困境的勇气,奋力向上生长。

和滋养你的人在一起,确实很重要

  02

  和同频的人相处,顺心。

  最近《为歌而赞》中房琪对杨宗纬曾评价道:“我们终其一生不是满足每一个人,而是为了满足同频共振的那一部分。”

  步调不一致的人,永远都无法理解对方的节奏,只会带来无限的烦恼和痛苦;

  步调相同的人,才能懂得对方的山河万里,相互理解,相互成就。

  1956年,巴菲特在朋友的安排下和查理芒格在一次聚会上认识。

  当巴菲特用晦涩难懂的投资术语交流时,意想不到的是芒格立马就听明白了。

  巴菲特突然心生感慨,大喊有知遇之恩。

  在第二次见面时,俩人还由于芒格的一个笑话,一起在地上笑得打滚。

  从这一刻开始,俩人惺惺相惜,相互赏识,命运也慢慢发生转变。

  俩人经常彻夜煲电话粥商讨投资机会,一聊起来就一两个小时。

  巴菲特也总是写信给远在2000公里外的芒格,有时一写就九页之多。

  相处中,俩人很少有矛盾,遇到意见不合时,只要谁对就听谁的。

  随着俩人的感情突飞猛进,事业也开始蒸蒸日上。

  自从遇见芒格之后,巴菲特完成了投资生涯最重要的理念转型,成就了巴菲特投资神话。

  而芒格也因为巴菲特的推动顺利从律师转型为投资人,并得到了实现梦想的平台。

  65年过去了,两个年轻气盛的小伙子已成了拥有百亿财富的老人。

  在长久的陪伴下,也变成像亲人一样的朋友,亲密不可分割。

  有人说:“具有同等能量的人,才能相互识别;具有同等能量的人,才能相互欣赏;具有同等能量的人,才会是知己。”

  世界上最痛苦的事,就是以为你与他之间是心与心的靠近,没想到却是心与心的碾压。

  与不同频的人相处,他听不出你的曲中之意,你懂不了他的理所当然。

  两个没有灵魂共鸣的人,多待一秒都是一种相互折磨和消耗,最终也会分道扬镳。

  遇见同频的人,他才能懂你的心,你领他的意,彼此赋能,持续进阶。

和滋养你的人在一起,确实很重要

  03

  和靠谱的人深交,养心。

  曾经看到一句话:“温柔是难得的真情,而靠谱是难得的真心。”

  我们经常会遇到一些人,跟他们相处就是一场灾难。

  承诺时信誓旦旦,办起事时不见踪影;

  见面相处时故作欣赏,分开独处时诋毁诽谤;

  有求于你时笑脸相迎,利益冲突时甩手推脱;

  跟这样的人在一起,不仅容易将你带入困境,而且时刻会给你致命的打击。

  靠谱的人往往踏实守信,真心实意,跟他们相处,无事可安心,遇事可放心。

  《破产姐妹》中卡洛琳原本是一名富二代,后来因父亲入狱家道中落,流落到一个小餐馆打工。

  她这时举目无亲,连安身的地方都没有,幸运的是她遇到了麦克斯

  麦克斯是个嘴硬心软的人,总是说这些与她无关,但还是把落魄的卡洛琳带回了家里。

  她还帮卡洛琳安装折叠床,两个人成了同事兼室友。

  麦克斯知道卡洛琳有一匹小马,是她最爱的爸爸送给她的礼物。

  于是每天早上,趁着卡洛琳在熟睡时,她经常默默带小马出去外面散步,但从不提及此事。

  在工作中,卡洛琳经常遇到糟心事,而麦克斯总是不顾一切为她出头。

  有一天,卡洛琳拿到客人不合理的小费时,沮丧难过地向麦克斯诉苦。

  麦克斯二话不说马上拿起账单,义愤填膺地追上客人理论,帮卡洛琳撑腰。

  在麦克斯心里,卡洛琳是十分重要的存在,她愿意为她遮风挡雨。

  有一次,麦克斯男友家人得知卡洛琳父亲身份后,当着卡洛琳的面冷嘲热讽。

  即便面对男友的家人,麦克斯也决不让步,依然不顾一切为她出头。

  她说:“卡洛琳是我的朋友,她已经过的够苦了,我不会坐在这里让他们羞辱她。”

  普劳图斯说:“能征服自己的情感,而不是被情感所征服的人,终将被视为一个可靠的人。”

  靠谱的人,会愿意为你做出分外的事情,会为你伸出温暖的臂膀,无时无刻给予依靠。

  跟他们相处,纵使人生有再大的风雨,也会与你携手并进。

  人生很短,时间很贵,把未来留给靠谱的人。

和滋养你的人在一起,确实很重要

  04

  最好的养生之道,是靠近滋养你的人。

  很喜欢一句话:

  “两个人在一起的意义是共同成长、共同升值,而不是让你慢慢长成一张被生活欺负的脸。”

  一段好的关系,即使生活充满苦难,也会彼此治愈,让你在自己的领域内发光发热。

  越成长越懂得,一个人能走多远,要看与他同行的人。

  跟积极的人相处,会收获一份能量。

  跟同频的人同行,会得到一份理解。

  跟靠谱的人深交,会取得一份依靠。

  点个在看,斯人若彩虹,遇上方知有,余生,请努力靠近滋养你的人,成为更好的自己。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