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Besame mucho 的演唱家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Besame mucho 的演唱家

2015-09-15 作者:费明 来源:费明原创 阅读:载入中…

Besame mucho 的演唱家

   二战期间的情歌Besame mucho一经出现就风靡世界,经久不衰。它的基调和旋律被成百上千部影视片借用,被难以数计的乐队演绎,被无数人演唱。安德烈•波切利(Andrea Bocelli)和切萨里亚•艾芙拉 (Cesaria Evora)是其中最出色的歌唱家。

   李银河说:“如果你的一生命运多舛,跌宕起伏,那你心里必然波涛汹涌,山呼海啸,那你就该着写;如果你的一生风平浪静,顺顺利利,就不该着你写。中国也有古话云:文章憎命达。” 如果把“写”改为“唱”,就成了波切利和艾芙拉的相似之处:他们都是有番苦难经历性情中人。他们演唱这支歌时,都糅合了各自曲折的经历,赋予鲜活的生命,因而最受欢迎。

   安德烈•波切利生就弱视、12岁失明。三十学唱、五年后走上乐坛。安详华美天使般的歌喉把他带出黑暗,推上世界舞台。2006年录制Under the Desert Sky,在十几支讴歌爱情经典歌曲中加入的Besame Mucho,开始这个尝试不被所有的音乐评论家看好,认为这像深闺淑女中加入一个纯真的乡下姑娘一样的不和谐。几年过去,那张CD 中最受欢迎的、正是点击率百十万的 Besame Mucho。那天波切利穿着条牛仔裤,显得更加随意自然,当他把稍纵即逝的珍贵和前程未卜的惆怅,通过朴素真挚的歌声深情地唱出来的时候,打动了无数的听众。

  艾芙拉Evora Cesaria

   艾芙拉出生在非洲岛国一个乐师家中,七岁那年父亲去世,帮佣的母亲养不起六个孩子,把她送进孤儿院。她有付天生的好嗓子,十几岁时就在酒吧卖唱。一个名叫Eduardo的水手觉得她低吟、浑厚、委婉、哀伤的歌喉很适合表达淡淡的忧伤的黑人蓝调灵魂乐,于是带她去知名的酒店和过往的货船上演出,很受水手们喜爱。中年小有名气的她意外破财,接二连三的不幸,加上那个岛国的经济危机和政治动乱,艾芙拉谋生艰难,她做过几乎所有能换一碗饭的工作。在那暗无天日的岁月里,她经常嘲笑自己年轻时从一家酒店到另一艘大船,“为赋新诗强说愁”的浅薄。而现在身在社会底层,为着下一顿饭绞尽脑汁,成天在大街上流浪时才真正尝尽愁的滋味。 (感人爱情故事 www.wenzhangba.com)

   她的叔叔 B。Leza 是一个颇负盛名的音乐家,常年在欧美演出。一次回国探亲时得知可爱的小侄女艾芙拉衣食无着、流落街头。他立马放弃了所有的演出合同,找遍了小岛上。最后在一个风雨交加的夜晚,在一个僻静的街头上找到她。被她不幸遭遇深深打动,叔叔B。Leza 为她量身定做很多,只有她那一副嗓子,只有她那特定的性格,只有她那一番经历的人才能唱得出的歌曲。生活的历练改变了艾芙拉的风格,浑圆的嗓音暗暗沙哑,越发显得沧桑饱经、底蕴深厚。将要远行的征人听到化解郁闷和愁结的风笛,抚慰人心的悠长的慢板;生活中遇到不幸的人儿听到的是善解人意的祖母慈祥的轻音,重新鼓起面对人生勇气。知愁不发愁的达练;看透风尘的淡漠;历尽艰难的成熟;坐落在生活底部的坚实,成就了无法模仿的、绝无仅有的韵味,一经面世便风靡世界。她的第一张唱片非常成功,其中最受欢迎的歌儿就是Besame Mucho。

   艾芙拉47岁那年出了第一张、由Besame Mucho主打的唱片发行的时候。同样,这支歌波切利也唱过无数次,但只有2005年盛夏他在拉斯维加斯湖面舞台上演唱的最动人,那年他也是47岁。苏格兰的苏珊-博伊尔唱《我有一个梦想》一鸣惊人的时候;奥巴马当总统的时候都是47岁。

   四十七岁,人生走到这里,积累了知识、经过了磨难、有了阅历和思考,往昔那风暴般的激情、少年的张狂已经收敛,底蕴深厚、从容淡定,圆宁静深沉。这时的歌声,发自内心,发自肺腑。朋友,也许你也有个等待着你辉煌的47岁。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Besame mucho 的演唱家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