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外婆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日志文章 > 亲情日志 >

外婆

2015-09-13 作者:萍水又相逢 来源:萍水又相逢原创 阅读:载入中…

外婆

  除了父母的爱,也许就是外婆的爱了。想起和外婆的许多幸福时光,一些点点滴滴,总是很怀念她。

   小时候,最高兴就是去外婆家了,外婆给我们煮喜欢吃的面条,碗底下还埋着肉片或鸡蛋,这都是外婆平时也不舍得吃的。 外婆是那样爱我们,平时只要有好吃的,都藏着留给我们。我们喜欢在外婆家和表哥、表姐一起玩。总是不想回去,回去就觉得很孤单

   每次从外婆那里回家,要路过对面山上的坟地,名叫“百碑梁”,经常听大人们讲一些鬼故事,心里很害怕;外婆总是站在屋边山边,不停地喊我们,我们也一边走着,一边应着,声音在山谷里回荡。她怕我们害怕,直到看不见人影,听不见回声,她才放心地回去。

   外婆一共有四个孩子,三个舅舅,我妈是唯一最小的女儿。二舅两岁时因为家里穷,养不起,抱给了别人;妈妈也在六岁时抱给了别人。后来,因为外爷病重快不久于人世,特别想念妈妈, 妈妈才回来。走了十几年,妈妈一直没回过家,没见过自己的父母,见到自己的亲生父母,妈妈也舍不得离开,也没再回去,但是妈妈一辈子都觉得对不起自己的养父母。要不,我们也看不到外婆,外婆也失去了自己的女儿。外爷去世了,外婆一直一个人,她把爱全部给了自己的儿孙。

   外婆年轻时, 也很心灵手巧,她还会纺线,靠在地主家当长工,养活自己的孩子。大舅小时候,没人管,没吃的,饿得受不了,还抓过地主家狗的饭吃,后来,还一直被人笑话!就这样过着寄人篱下的日子,没有家,一家大人、孩子和别人合住了半间屋子,冬天四面透风,寒风刺骨。没有穿的,盖的,只能用一堆稻草取暖。解放时才分了两间房子,两个舅舅也各分了两间,后来一直住了许多年。

   后来我家爷爷、婆婆都去世了,外婆就一直跟着我们;家里就我和弟弟,妈妈、外婆。我们住的是单家独户,周围没有人家,我爸爸在外工作一年四季都不在家, 外婆给我们作伴,没有外婆,我们晚上更害怕。 晚上我和外婆一起睡觉。她每天都帮妈妈干家务,干农活,从来没有闲着。 她也是妈妈的陪伴。要不,我们上学了,就只剩妈妈一个人了,连个说话的人都没有。

   外婆以前还缠过足,当过童养媳,她告诉我们,她那时轿子都坐不稳, 还要哭鼻子,就出嫁了,但她到婆家还要去照顾比自己更小的丈夫。被强迫缠足,钻心地疼痛,有时大人不在,偷偷松开,但被发现就会被狠狠地打一顿,反而缠得更紧了。不知道那个年代的人,都是怎么过来的。外婆的脚不算最小的,只是她的几个脚趾重叠,畸形。她老年时走路有时比我们还快,还不怕累。外婆瘦瘦的但精神! (经典爱情语录大全 www.wenzhangba.com)

   外婆年轻时也一定很漂亮,老了看着她都还很有风采,有精神,只是她没有机会穿过一件好衣服,一件漂亮衣服。她很讲究,也很爱好,她总是那么爱干净、整洁,她把破了的衣服都洗得干干净净,缝补得整整齐齐, 平时干活时就穿上。 赶场或出门才会穿上自己的新衣服。 有时她也爱赶场爱热闹,把我们家里树上的水果,枇杷摘去卖一些钱,自己缝一些长布衫,各种颜色都有,好的她还舍不得穿,留着,说要等死了再穿,走了要多穿几件衣服。到另一个世界,免得再受穷,再挨冻。外婆还挖过草药,养过蚕;卖几角钱,几元钱她就很高兴。 她也攒一些私房钱 给孙子拿来买吃的,发压岁钱。

   外婆很善良,她会把自己舍不得吃的东西,拿出来招待客人,也会救济一些穷人,觉得自己比别人好。外婆感到自己很幸福,她经常说,毛主席好,领导人民得解放,不缺吃、缺穿,不挨饿。她很珍惜粮食,从来不浪费。想到以前挨饿的日子,她觉得现在一切都很好, 很满足,也很高兴!

   外婆没有读过书,但她却懂很多道理,经常教育我们,她还有两句名言,经常在我们耳边念叨:“穷要穷得干净,饿要饿得新鲜!”一个人无论多穷,也不能偷拿别人的东西;无论多饿,也不能偷吃别人的东西。不能玷污自己的品行。 我们会用她的话,端正自己的行为。要“吃得苦中苦,方为人上人”。一个人无论做任何事情都不要怕辛苦,怕吃苦,要能吃苦,才能“出人头地”取得成功。 想起外婆这句话我们就能战胜困难。至今,外婆的话还时常回荡在耳边!

   外婆每天总是和妈妈一样起得很早,很晚才睡。 整天忙着家里的鸡鸭猪牛啦,外面田地里的活她也要跟着妈妈一起干,春夏秋冬,寒来暑往,一干就是好多年。直到后来,我们离开农村。家里洗衣、做饭,外面庄稼、粮食,播种、收割,这些活永远也做不完。记不清,外婆为我们,在家里,田里、地里,洒下了多少辛勤的汗水,她本来是应该享福的老人。她却还要那么辛苦,是不想让妈妈太辛苦、太劳累!我们太受苦。没有外婆,家里可真是忙不过来,那么多活,那么多事情,谁会免费,毫无怨言地给你干呢?只有外婆。

   可是我们有时却忽略了对她的爱,没有好好孝敬外婆。后来,我们离开家走了,抛下她,她不想让我们走;她年龄大了,也不肯跟我们走,说死了在农村可以装棺材,城里人都火化。妈妈担心我们在外面没人照顾,最后也离开她走了。可是后来,外婆心情一直都不好,就生病了,两个儿媳对她一点也不好,病也不给她看,说浪费钱。后来,才通知我妈妈回去,外婆的病已经很严重,外婆得的是喉癌,吃不下东西,也说不出话。就那样看着她被病魔夺去了生命。我工作也没时间回去见她最后一面,很对不起外婆。我后来回去了一次,也不想见到她的坟,我想象的外婆还活着。直到二OO六年,外婆去世已经整整二十年了,我回去才给她烧了纸钱,磕了头。我不知道活生生的人,为什么就没有了,外婆还一直活在我的记忆里,还经常梦到在外婆家玩。

   我不知道人死了是不是真有灵魂,如果有,外婆一定很想我们,也知道我们很想她。她一定在某个地方看着我们,关注着我们……每年清明、七月,我们都在远方给她烧纸钱,怀念她,也许是没有用,但我们都表达着对外婆的哀思……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外婆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