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草原纪行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草原纪行

2015-09-26 作者:791416976 来源:791416976原创 阅读:载入中…

草原纪行

   草原纪行

   李云祥

   办公室里的小妹,家住内蒙赤峰巴林右旗的首府——大板,时常收到一些从家里寄来的包裹。打开来,牛肉干、奶豆腐、奶干、嚼口……分给我们品尝。还别说,这些东西还真有一些独特的草原风味。我们都喜欢上了这些草原食品。吃上它,心就飞到了草原上。

   草原在向我们招手了。

   汽车经过几个小时的飞驰,载着我们来到了草原之城大板。

   刚进街,是一座旅游标志的马踏飞燕雕像。大家正在观望,忽然传来一阵高亢的歌声:“走上这高高的兴安岭,我?望南方,山下是茫茫的草原,它是我亲爱的家乡……”

   那是一座加油站,一个蒙古族小伙儿正在那里放声练歌呢!大板,南有西拉木伦河,北靠小兴安岭余脉,水草丰美,气候温。是蒙古民族的居住地。这里,物华天宝,人杰地灵,有灿烂的历史文化。悠扬的蒙古长调像一条丝带,缠绕在我们的心。

   啊,有意思!人说蒙古族能歌善舞,看来名不虚传。听到这原汁原味的蒙古歌曲,也算不虚此行了。谁想到更大的惊喜还在后边呢?

   晚宴在热烈的气氛中开始了。我们哪里见过这?丰盛的草原食品啊!金黄的炒米,雪白的奶油,醇香的奶茶,柔滑的嚼口,大块的手把肉,烤羊头、羊尾,珍贵的发菜,草原的白蘑……加上草原醇酿套马杆酒!这可都是草原名品啊!我们早已向往已久垂涎三尺了!这可正中下怀以慰渴慕了,真的要开怀畅饮,大嚼一通了。这奶香、肉香、酒香,可都是我们日思夜想,可遇而不可求的,有的人已经未饮先醉了!是啊,能不醉吗?

   草原同胞的热情好客是最有名的。他们精心准备了文艺节目给我们助兴。一曲一曲的精彩演出,把欢快的气氛推向了高潮!最令人难忘的,就是草原歌曲大联唱了。几位男女歌手或蒙语或汉语,唱了《草原迎宾曲》、《草原祝酒歌》、《草原在哪里》、《我从草原来》、《陪你一起看草原》、《蓝色的蒙古高原》、《蓝色的故乡》、《父亲的草原母亲的河》等歌曲,足足唱了有半个小时,把我们的心都唱醉了,唱酥了,唱化了。

   有的人,听得入迷,忘了喝酒吃肉;有的人,随着旋律打起节拍;有的人,喜不自胜情不自禁;有的人,拿出相机一通狂拍;有的人,走上台前敬酒献花。那些歌手,歌唱得好,酒也不含糊,一大杯的套马杆酒,不推不拒,一饮而尽。放下酒杯,面不改色,又唱了起来。那份海量,那份洒脱,那份豪气,把我们都惊呆了!蒙古人,善歌善舞,真让我们佩服!

   歌声中,手捧银碗,托着哈达的蒙古族少女翩然而至,依次敬酒,献哈达。我们每个人都是饮了一杯又一杯,喝了一碗又一碗。直喝的心神俱醉,逸兴遄飞!

   联唱之后,又有独唱,对唱,小合唱,器乐演奏,最吸引人的是马头琴独奏,真是高潮迭起,精彩纷呈!像狂风骤起,像铁水奔流,像战鼓催春!马群在奔腾,人群在呐喊,大地在轰鸣!这是草原盛会那达慕,这是马头琴独奏的草原名曲《赛马》!马头琴,是草原人民的独有乐器,它记录了草原人民的风雨沧桑,抒发着草原人民的喜怒悲欢。马头琴的传说在草原上流传,马头琴就是草原的深情诉说!

   我们再也坐不住了,纷纷登台,载歌载舞!一时人人豪兴大发,传杯换盏,来者不拒,一醉方休!酒宴再次进入了高潮!

   大板城的夜,宁静祥和,静美温馨;大板城的夜,风清云白,灯火通明;大板城的夜,歌如潮水,情如繁星。

   草原上,星月低垂,款款细语,情真意切;草原上,河水流淌,牛羊寂寂,脉脉传情。

   草原人,日出而作,日入而息,追逐水草,四时不息。以草为友,以牧为生。与草原共生共存,和谐相处,生生不息,繁衍永昌。 (励志故事 www.wenzhangba.com)

   草原上,究竟有多少美丽的传说?

   草原上,究竟有多少抒情的歌手?

   住在草原毡房,喝着奶茶奶酒,吃着奶酪奶干,谁能不记得那些美丽的传说?

   走在草原深处,看着蓝天、白云,青草、羊群,情韵悠悠,激情飞扬,哪一个不是天生的歌手?

  “敕勒川,阴山下,天似穹庐,笼盖四野。天苍苍,野茫茫,风吹草低见牛羊……”“蓝蓝的天上,飘着那白云,白云的下面,盖着那羊群……”

   遥远的牧歌传唱至今,今天的牧歌更其响亮!

   草原上,有多少马头琴,就有多少美丽的传说,有多少蒙古包,就有多少深情的歌手!

   办公室的小妹,还要带我们到附近的蒙古部落去看一看,体验一下蒙古人的生活。让我们看看他们的蒙古包,铜炉,奶茶;听听他们的祝酒歌,牧羊曲,蒙古语;欣赏他们的安代舞,赛马,摔跤……可惜,时间有限,未能如愿。小妹说,那就在街里转转,看看草原瑰宝石中之珍的巴林石吧!

   巴林石,出产于巴林草原的雅玛吐山上,距首府大板七十六公里。这些精美的石头,经过工艺家的打制,抛光,雕琢,上蜡,竟大放异彩,价值连城!那彩霞红,霞光万道;福黄石,油腻温润;鸡血红,动人心魄;彩石类,绚烂多姿。那千姿百态的雕件,更是各尽其妙,美不胜收。花鸟虫鱼,栩栩如生;渔夫罗汉,呼之欲出;菩萨仙女,祥云飘飘;狮虎争霸,山摇地动;凤凰鸣春,瑞气千条!那大大小小的篆刻印章,更是举不胜举,数不胜数!

   出了巴林石馆,我们又转了巴林石城。铺面相连,精品荟萃。真是物华天宝,得天独厚!小妹欣喜地告诉我们,巴林石,已经成了当地的支柱产业,带动了草原的经济骏马腾飞!

   站在草原之城,举目四望,晴川历历,白云悠悠。思绪飘飞,心潮涌动!

   辽城庆州,千年古塔,祥云缭绕;雅玛吐山,宝石辉煌,名传中外!

   草木深深,潢水滔滔;山川如黛,世事如烟。当年的草原王府,几经沧桑,遗迹犹在!康熙的姑姑固伦淑慧公主和康熙的女儿固伦荣宪公主先后下嫁巴林。修行宫,建庙宇,促进了草原的繁荣。今天,勤劳智慧的草原人民,与时俱进,开拓进取,用丹心谱写了华章。巴林草原,走进了飞速发展的新时代!

   巴林宾馆的餐厅楼下,有几家经营蒙古奶食的店铺。老板都是正宗的蒙古人。我们早就打好了招呼,让他们多多准备一些蒙古食品。可是,还是让几位老板捉襟见肘,措手不及。我们各取所好,抢购一空!什么炒米,奶干,什么牛肉干,奶豆腐,见什么拿什么。最后,店里面,空空荡荡,只剩下钱袋鼓鼓两手空空的老板,在那里喃喃自语——“我今天真是遇上‘土匪’了”!大约,他长这?大,也没经历过这样的场面。

   其实,我们哪里是为了贪吃一点奶食呀!分明是想把这浓浓的草原真情装进行囊,带给家人啊!当我们拿出这些食品,与家人好友共同分享时,怎能不想起草原人的纯朴、殷勤好客的深情厚谊哪!

   拍几张照片,唱几首草原歌曲吧:

  “远方的朋友啊请你留下,草原就是你温馨的家。远方的朋友啊请你留下,草原就是你温馨的家……”

   歌声中,我们挥手向草原告别,依依不舍的踏上了归程。

   再见了,大板!再见了,草原!愿我们下次来的时候,你变得更美丽!

   (作者单位:内蒙宁城八里罕中学)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草原纪行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