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说低调做人与高调做事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说低调做人与高调做事

2015-10-11 作者:意中 来源:意中原创 阅读:载入中…

说低调做人与高调做事

  今天,意中在读欧阳山的小说《苦斗》时,被其中人物的一句话深深触动了:去做一些对国计民生有好处的事。《苦斗》是描述上世纪二十年代时期的人和事。当时,国家正处于风雨飘摇的动荡时期,孙中山正领导着国民革命,东征北伐而艰难起步,人民亦生活在飘忽不定之中。面对这样国家危难时刻,很多中学生信誓旦旦要把拯救国家、民族的重任挑在肩上,以改变一个国家,一个时代。这应该是高调做人的了吧?意中小的时候,每读到那些豪言壮语的诸如陈文雄、张子豪、何守仁之流中学毕业时的誓言,就激动不已,可以说是热血澎湃,恨自己生不逢时,没能赶上那样的时代,而一显身手。而今天再读《苦斗》,却为了一句平平淡淡的“去做一些对国计民生有好处的事”而感动,而深思。意中认为,这句话最切合实际而又谦逊低调。放在当时的历史条件下是,放在当今社会仍然是。

  所谓对国计民生有好处,意中以为,应该是在社会自然发展进程中,所作所为对促进社会发展有益的人或事。根据存在即是有理的法则,可以说但凡在现今社会上做事情,都应该是有些益处的。农民的土地收获,工人的操作产出,肯定是有益的。而各行各业的各界人士,服务于其中的一项,亦是对社会有益的。而那些为了某个国家机器正常运转而设置的机构及在其中做事情的人,是否可以列入其中呢?这就要从两个方面分析并加以判断了。为了某个特定时期的某个执政党工作,其目的就是维持这个政党的统治,而这个政党是能够促进社会有益发展,还是使人类进步受阻?前者是积极的,后者是消极的,对社会作用亦是显而易见的。

  历史上有很多昙花一现的政党或组织,究其本质,对社会的自然发展没有促动作用,而在其中工作的人,所付出的努力亦没有对国计民生有什么益处。尽管当时也许名动一时,甚至风头强劲,但因其不符合社会的自然发展规律而最终被淘汰,高调而出,低调而亡。短暂的辉煌很快就会被浩瀚的历史所淹没,那些高调的人,亦随之湮灭。每当后人谈论起这段历史,会对其中的人和事嗤之以鼻,毫无惋惜之情,唯有嗟叹其不识时务而已。

  而懂得低调做事的人们,不论处于何种时态之中,因其安心于做好能够做好的每一件事或工作,并能积极且努力地付出,虽然可能仅仅是一位微不足道的一分子,只做些微不足道的份内工作,起到微不足道的作用,但因其确实参与到促进社会自然发展进程中,而会得到最起码的敬重。譬如说农民,虽然有些愚昧,甚至是目不识丁,大道理自然不通晓,但安于一方土地,付出自己的心血与努力,用心于一耕一种,悉心照料一草一木,享受一季的收获,直至奉献到餐桌,奉养着其中的一些人们,并通过这些人在其他方面的付出,间接地促进了社会的发展,对社会是有益的。就是执行简单地粮食生产,也是对国计民生有好处的,再简单的人也不会对此提出异议吧?

  其实,在现实社会中,多数人都是做具体工作的,也就是所谓的具体执行对国计民生有好处的具体事务当中工作。当然了,其作用是微乎其微的,影响也是微乎其微的,名声亦是微乎其微的。但社会正是因为有了这些心甘情愿做这些微乎其微具体工作的人们真实存在,且在其中积极努力付出着,才能构成一个社会的基本均衡,才能维持社会的平衡与稳定,进而达到持续发展的目的。

  毋庸置疑,每个人都有梦想,都想辉煌、甚至出人头地的幻想,都想成为影响人类进程的英雄豪杰,都想成为标榜青史的人物。但现实是残酷的,空间虽然广阔且深远,但历史的轨迹又是狭窄且局促的,短短几千年的历史长河,并不能容纳下诸多的人和事, (情感口述 www.wenzhangba.com)

  纵观中国历史,因其封建社会制度决定了,世袭的习俗而使一些特权阶层自从呱呱坠地就要高调生活。譬如生于帝王之家的皇子皇孙,承袭着前人的功德,而贵为皇亲国戚。就是无建树,甚至昏庸丢掉大好河山的宋徽宗、南唐后主之流,留给后人的除了无穷的叹息,就是尚可称道的书法与诗词。做为一代君王是失败的,但做为书法家、诗词作家,在历史上留下了浓重的一笔。如果他们不做皇帝,而只是发挥各自的特长,也许更会被历史更深刻铭记。正是因为他们高调地坐在执掌江山的显赫位置上,而使书法、诗词的成就被贬低了。

  说到对国计民生有好处,如果细分一下,还可分为必须的和不必要的。吃,是人生存而必须的,那么做为生产粮食的农民就是必须的,对国计民生有好处是显而易见的;而为一个党派服务或者为了一个特定的统治阶层提供维护其统治地位而工作的,在统治阶层来看,是必须的,而对于人们,却并不一定是必须的,甚至是不必要的。这样的工作内容,是否对国计民生有好处就不好界定了。如果经过历史的验证,某个阶段是积极而促动社会发展的,那么,为某个党派服务的机构就聊可算做是有必要的,但仍不能说是必须的。而此一部分,往往人数众多,耗费着国家巨大的费用,并有很多人才,因为参与到党派管理而丧失了在其他方面发展的机会与才能,就如同说宋徽宗、南唐后主一样,因要治理一个国家而无法发挥书法、诗词方面的超群才能,因没有尽情施展其才华而留下了些许遗憾

  如果说赵佶、李煜是受到世袭制度所限,想低调做人也不能够,要怪罪也就应该怪罪几千年的封建制度。而在现今社会中,盲目追求专业人才管理具体专业部门,美其名曰懂业务的专家管理业务。那些管理具体业务的专家,其技能、水平往往比他所指导的专业人才还要高出许多。不知道这样的用人方式,是否会因为过多置身于具体管理事务之中而影响了其钻研专业?是否把高调做事低调做人给设置反了?有一个方面现在做的挺好,那就是一些医疗机构,尤其是那些三甲医院,从一把手院长到副院长,甚至副书记,几乎均是医院里顶尖的专家,在担任院级领导的同时,还都兼任着各个业务科室的科主任,且都工作在第一线,坚持出门诊上手术台,就是在专家推介介绍时,亦很少提及除了医疗以外的其他职务。意中以为,这样的安排才是高调做事低调做人。当然了,那些具体的政务事务,自然有具体办事人员具体办理,不会过多地牵扯专家们的精力,从而不会影响到其专业研究。

  意中理解的高调做事低调做人,应该是这样的:做事是否竭尽所能、倾其全力、用尽心血、付出艰辛?是否达到了预期、甚至最佳效果?而低调做人,就应该是不奢华不炫耀不自恋。不奢华,就是要与己身相匹配。前一段时间听过这样一个笑话,说温州人批评东北人奢华:穿着小貂(貂皮大衣),夹着小包(LV),开着小车,把三分之二的家当都弄到身上了。是呀,如果你只有贰拾万的家产,就是买一辆五万元的车、穿两万元的貂皮、夹一万元的手包都应该算是奢华的。而如若你有千万的家产,开辆奔驰车也是应该应分的。奢华不在东西的贵重程度,而在是否与你的身份、消费水平相符合。不炫耀就是不夸大不轻浮。而不自恋就是不要自我感觉太良好,太注重自己的感受而忽视他人的存在。

  关于高调做事低调做人,亦是个见仁见智的问题。会因为每个人的境遇不同、知识不同、地位不同而见解不同,但不论什么样的人,均知道要高调做事低调做人这个道理,只可惜遇到具体事、具体人而表现方式不同罢了。就好似每个人都想青史留名而不可能一样,留下了一些又一些的遗憾

  二零一四年六月二十日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