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汾河湾畔的童年时光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汾河湾畔的童年时光

2015-10-26 作者:石金 来源:石金原创 阅读:载入中…

汾河湾畔的童年时光

  汾河湾畔的童年时光

  我的童年是在美丽的汾河湾度过的。我所生活的村子旁,汾河水日夜流淌,成为介休和孝义天然的界河。曾经,那里绿柳成荫,河水潺潺,鱼儿在清澈的河水里快乐地嘻戏、穿梭、吐着五彩缤纷的泡泡,在那个原生态的村落谱写了一串串欢快的音符……

  夏天,汾河湾是天然的游泳场。每天,放学铃声一响,孩子们顾不得回家,就雀跃着奔向河边。纷纷把书包往岸边一扔,男孩子脱掉衣服“扑通扑通”跳入清凉温的河水里,或戏水玩乐,或展示泳技,时而“仰面朝天”,时而“手舞足蹈”,还有的男孩子从河这边一头扎去就没影儿了,过了几分钟,在河对岸露个鬼脸,又开始扑腾了,淘气的四肢扑打着水面,溅出晶莹好看的水花。现在看来,那时的泳技是有名称的,就是现在的仰泳,蝶泳,潜泳之类的,而小小的孩子就有那么好的泳技,都传承于父辈。生在汾河边,男孩子七八岁开始,就被父亲拉到河里学游泳了,在村里,男孩子不会游泳是被笑话的。还有一个原因,就是如果那天村里遭洪水了,做为男孩子有自救的能力,还能救家人。

  河坝的另一侧,是女孩子的领地。一群扎着羊角辫或麻花辫、穿着五颜六色短衣短裤的小姑娘,趟入清澈见底的河水中,脚底踩着绵绵的细沙子,开始有趣的水中游戏。那时的生态环境真好啊,我们弯下腰,伸手就能摸到一条半斤重的草鱼。那个时代村子里的人不懂得鱼能吃,也更不会做鱼,我们逗着鱼儿玩玩,就又把它们放回河里,它们便自由自在的游走了,身后留下一串串闪着光圈的泡泡,很是好看。蝌蚪儿就没那么幸运了,黑油油,滑溜溜的小蝌蚪被我们双手掴起来,连同河水一起装入父亲们喝过二锅头的酒瓶子里,在汾河里玩完够了,我们回到院子里,把瓶子里的蝌蚪往地上一倒,蹦哒着的小蝌蚪就被蜂拥而来的鸡抢着干掉了,对于鸡儿来说,是新鲜的美餐,对于小蝌蚪来说,那命运真叫一个悲惨! (励志故事大全 www.wenzhangba.com)

  夏天的汾河里,水草茂盛,绿油油的浸在清清的河水里,在太阳的照耀下闪着清亮亮的光,是汾河湾的一景。记得那时,我们能在一种水草的根部挖到“水雷”,到现在我都不知道这种植物的官方名字叫什么,只记得形状像地雷,颜色和栗子相同,个比栗子稍大点,剥掉皮,是白白的果肉,咬到嘴里脆脆的,甜甜的,很好吃的!

  一到冬天,河面开始结冰,那冰,足有二尺厚,为我们提供了天然的冰场。孩子们在冰面上预跑几步,然后身子一侧,两脚同时往前滑,比赛看谁滑得远。记得有哥哥的孩子就会有冰车玩,因为冰车都是哥哥们制作的。所谓的冰车就是锯一块大约有一尺宽,一尺半长,多半寸厚的木板,木板下方两边固定两根近一公分粗的钢筋棍,然后配两支?子,也是用半公分粗的钢筋做得,一端是尖的。玩的时候,人蹲在木板上,两个?子就相当于是浆,扎着冰面划着往前滑,也是有比赛的。想起那会驰骋冰场的样子,那叫一个撒欢!潇洒

  上小学的时候,我们班有个同学家是开渡船的。有时,放了学,我们就帮她家去摆渡。那会村子里的人进城是要过河的,又没有桥,只能是坐船,以前过一个人是一毛,后来逐渐涨成五毛,一块。河岸的两边埋着粗粗的桩子,用于拉粗粗的铁纤绳,摆渡的时候,一人在船尾划浆,其它人就脚蹬着船板,双手用力的拉着纤绳,利用反作用力使船向对岸前进。这时,我想到了一首歌叫《纤夫的爱》,可惜那时做为纤夫的我们还太小,只是放声的唱着这首万人传唱的歌,觉得美美的,却不懂歌里边所表达的浪漫情感

  偶尔,我们也坐着小木船玩。记得那艘小木船能坐七八个人的样子,两三个大人负责划桨,几个孩子满满的挤在船上,一个孩子就不小心被挤得掉进了河里,一位叔叔二话没说,“通”的一声跳下去,从河底摸着了孩子,双手举出了河面。因此我还写了一篇作文,赞扬那位叔叔奋不顾身救人的“英雄事迹”,那篇作文还得到了老师表扬呢!还有一次,河水突然涨起来,把我们的这艘小木船漂了有两公里远,是两位水性好的大哥哥“力挽狂澜”,最后才把我们救了回来,想起来真是冒险!。

  如今,汾河的南北两边已架起了两座大桥,通过大桥的车辆川流不息,摆渡的交通方式已渐行渐远。汾河水也不再那么清澈美丽,而她所带给我们童年清纯的快乐,却在心中无法磨灭。在充满喧嚣的世界里,那种美好的回忆越发清晰。怀念那时原生态的生活,简单,美好自由自在!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