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老人互助 老有所养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老人互助 老有所养

2015-11-03 作者:杨娃娃1965 来源:感谢杨娃娃1965的投稿 阅读:载入中…

老人互助 老有所养

  目前,我国已步入老龄化时代,尤其是农村老龄化的水平远远高于城镇,再加上农村青壮年劳动力的流出,导致的农村老年人“留守”、“空巢”等问题,从而使农村养老变得非常棘手。笔者认为这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一是经济压力较大,老而无休。二是日常生活照料缺失,老而无安。三是精神慰藉、情感需求缺乏,老而无欢。虽说养儿是为了防老,在农村这也是根深蒂固的观念,但对“留守”、“空巢”老人来说,指望子女全身心地回来赡养、照料是不可能了。而想求助于专业机构,也不是那么容易。2012年开始,全国各省相继开展建设农村幸福院的活动。这种互助养老确实是比较可行的办法,但是大多都浮于表面。比如:建设中以行政命令为主,忽视了老人的实际需求;建成后缺乏积极管理,老人们参与度不高;没有发挥老人互助的作用等等。(文章吧 www.wenzhangba.com)

  笔者认为:农村养老问题确实很棘手,且执行和管理中存在很多问题。而我们首先要做的是,乡村基层干部应该相信老人们有互助的能力,而不是在出现问题后又把老人扔给子女,如果子女能很好地进行照料,老人也不会来求助互助养老。对每一种可能出现的情况,如何应对,可以建立一套应急机制,这样管理者也不用担心会出现疏忽。其次,可以设计方案来激励老人“互助”。比如可以用“时间银行”的方法,即将志愿者参与公益服务的时间存进时间银行,当自己遭遇困难时就可以从中支取“被服务时间”。对于以老养老来说,“时间储蓄”的方式回报更可期,“年轻“老人成为“年老”老人后,可以用服务时间换取“更年轻”的老人提供服务。实际上,国内的一些大城市已经开始了“时间银行”的试点,而这个项目理应推广到农村。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老人互助 老有所养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