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母爱,暖心一生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母爱,暖心一生

2015-12-04 作者:掌之花 来源:掌之花投稿 阅读:载入中…

母爱,暖心一生

  我的母亲出生在旧社会,幼年经历过战乱,姥姥还被乱枪打残。她和父母颠沛流离,曾经有过四处逃荒要饭的经历,这些都在母亲心里打下了深深的印痕,因而,母亲内心有股对美好生活的强烈向往和渴盼,表现在行动上,就是母亲身上有一种不畏困难的坚强和韧劲,遇到挫折,顽强坚忍,百折不回。她用自己软弱的双肩挑着家庭的重担,一步步捱过贫穷走向富裕。

  母亲仅上过几年学,但她却深知知识的重要。她主动承担起了家里所有的农活和家务,白天忙活在地里,晚上纺花织布熬到深夜,她鼓励父亲求学,使父亲考上学,成为十里八村唯一吃上皇粮的人。

  父亲在外地工作,母亲领着我们姊妹四个在家留守,母亲一个人既要耕地、播种、施肥、收割,又要从无到有,给我们纳底做鞋,织布缝衣。她透支着精神和体力,咬牙默默坚持着,当时,贫瘠的土地上收获甚微,粮食不够吃,母亲就想方设法,挖些野菜,揪些槐叶、桐花等来补贴裹腹,有时饿了,和些红薯面窝窝,我们也能吃得甜津津,美滋滋。(很有哲理的日志 www.wenzhangba.com)

  因为没钱又缺乏劳力,村里许多家户不让子女读书,而是早早地让孩子帮家里干活。但母亲却不这样做,她宁愿独饮苦汁,坚持让姐姐哥哥去上学。母亲没时间对我们甜言蜜语,她对我们的爱实实在在缝在衣襟里;淋淋沥沥地挥洒在汗珠里,忙忙碌碌地闪烁在灯影里。

  后来,我们举家搬迁到了城市里,初来乍到,我们寄居在阴暗狭窄的平房里,由于仅有父亲微薄的收入,我们生活的相当拮据,但母亲从不抱怨和气馁,她在吃穿用度上精打细算,还靠墙辟出一块地,春天点上丝瓜、扁豆等,秋天采摘丝瓜、扁豆,基本解决了吃菜问题。母亲用她乐观、积极的人生态度激励着我们,让我们勇敢去面对一切困难。后来,姐姐和哥哥靠自己努力都找到了满意的工作,家里的境况大为改观。

  母亲是个闲不住且不得闲的人,她除了操持家务外,还相继看护小外甥、侄女、侄儿等一点点长大,母亲默默抚养自己的孩子,又帮助照顾子女的后代,在日夜操劳中,她的鬓发渐渐染霜;她的脊背慢慢弯驼;她的听力开始减退。我每每注视母亲的背影,温暖和酸楚总会同时搅扰在心头。人世间演绎的爱何止万千,唯有母爱不会去造势和渲染,不会去雕琢和粉饰。母爱悠悠,平凡的母亲为我们亮起最美的霓虹,这种爱出自内心,不求回报,融入血脉,物无声,让人心里最踏实、最安宁、最温暖、最妥帖。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母爱,暖心一生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