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屠呦呦的成功偶然中带有必然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屠呦呦的成功偶然中带有必然

2016-01-07 作者:冀原 来源:冀原投稿 阅读:载入中…

屠呦呦的成功偶然中带有必然

  屠呦呦的成功偶然中带有必然

  绝大数国人几天前还颇感陌生的屠呦呦,能在40年前发现青蒿素,如有的人所言,确实带有某种偶然性;但这种偶然之中有必然——这个“必然”就是艰苦的试验、千百次的试错。屠呦呦及其领导的中医研究小组从系统整理历代医籍入手、查阅大量地方药志,四处走访老中医,做了2000多张资料卡片,仅对青蒿素的试验就经历了190次失败……最终淘尽黄沙始得金。

  如果真要问上天何以垂青屠呦呦,正因为她脚踏实地、老老实实的科研作风。这是一个科学家有所建树的前提。爱迪生为发明灯丝,仅植物类的碳化试验就达6000多种,经历上万次挫败,在连续三年里每天废寝忘食。其实,纵观爱迪生的很多伟大发明,均是在成千上万次的“试错”后“偶然”成功的。无独有偶,几天前水稻专家袁隆平恰好也谈及他的“择徒观”,第一个条件就是“要下田”。这些卓越的科学家们,用自身的言行生动诠释了“梅花香自苦寒来”这句金玉良言。

  然而,今天我们的一些科学家,恰恰缺少屠呦呦、爱迪生和袁隆平们的耐心和吃苦精神。在他的思维中,“梅花香自苦寒来”成本太高,周期太长,他既要“香”,又不愿经历“苦寒”,而总是希望“短平快”,热衷于“整合资源”、搞人脉拉关系找项目。一些人从一开始就热衷于讨巧,希望走终南捷径,为了多出成果不惜走上抄袭造假之路;一些人一度脚踏实地,躬身科研,略有成就后便成“老板”,摆出架子,“十指不沾泥”,不愿再“掉价”去做基础性研究;还有一些人,明明形容的是一些实用性非常强的学科,或者热衷从故纸堆中寻章摘句,或者将主要精力放在“引进”国外研究成果上,而对实证研毫无兴趣……(伤感友情日志大全 www.wenzhangba.com)

  科学是奇妙的,要收获成功的果实,必须挽起袖子和裤脚,亲自“下田”,用汗水浇灌。科学家,就应该是这样的一群人。屠呦呦捧得大奖,是国人之荣耀。青蒿,南北方都很常见的一种植物,郁胡葱葱地长在山野里,外表朴实无华,却蕴含治病救人的成分。正是如青蒿一样的科学追梦人,大爱在左,奉献在右,随时播种,随时开花,将生命长途点缀得花香弥漫,绿意盎然,让不同地域,不同种族的人一起吮吸现代科技的芬芳。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