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该如何与这个世界相处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该如何与这个世界相处

2015-12-28 作者:李晓 来源:思维与智慧 阅读:载入中…

  引导语空虚寂寞是很多人的通病,可是很多人不自知还找不到解决的办法,那么我们究竟该如何相处呢?

该如何与这个世界相处

  梁漱溟先生被称为最后的儒家,他的父亲梁巨川先生去世前,轻声问了儿子一句话:“这个世界会好吗?”儿子作答,这个世界会变得好起来。几天后,父亲自沉于北平的积水潭。后来,梁漱溟先生出了一本谈话录,这本书的名字就叫《这个世界会好吗》,也算是对父亲最庄重的祭奠。

  这个世界会变好吗?科技日新月异,人也可以到外星球了,人性都进化了上百万年,可我发觉,人性深处最基本的喜怒哀乐,也还是和古代差不了多少。不过现代社会的纷繁干扰比古代多了,人性要经受的考验也多了。

  一个人又该如何保持与这个世界从容相处?最好的状态是像一条河流那样,绕过群山与大地,奔流到海;像一棵树那样,开花结果落叶枯萎,都尊重自然的生命历程。

  人果真像植物那样活着就好了。植物尊重规律,植物把根扎在土里,平时大多沉默,但从容自在,活得青翠,风一来,就迎风起舞,亲昵私语。

  人到底不能像植物那样活得洒脱,一个人哪怕宣称活得再自由,也有禁锢,只是严重或轻微。正如宣称最幸福的人一样,一般都经历过大悲大苦。不做最幸福的人,也不做最痛苦的人,做知道人世冷暖的人,做知道人生痛痒的人。

  不过用文字来标榜的人太多了。这些年来,我已经不太相信那些用文字来标榜的人,他们标榜忠诚、热情、孝顺、善良……感觉像轮番表演,所以也像一个人说的那样,缺啥补啥,他们用文字给自己补养。这也算是文字的一点儿营养。(人生感悟的句子 www.wenzhangba.com)

  清高者在台子上的清高,有时是做来给人观看的,后来,就剩下那人与自己的道具了。不过有时也是想保持独立,不人云亦云。不是有一句话么,看起来的不合群是孤独,一旦违心地合群,才是大孤独。有时从众,会渐渐丧失了思维的能力。一个丧失了独立思维能力的人,与一个植物人有什么区别。

  有时孤独的东西,也成全了美好

  一个人对另一个人的认识,有时不是在身边,是要适当隔开一段距离。这就是为什么我们对故乡、对往事、对离去的人还要牵肠挂肚地怀念。肯定是经过了时间的沉淀,沉淀到我们记忆里去了。时光屋檐下的滴水,成了冰,在树的伤口处,化作了琥珀。

  在一个友人的博客里看到一件他经历的事情。他说,一行旅人要去赶飞机,几十个人坐在大巴里焦急地等一个人,旅客们纷纷责怪,导游解释说,他在大堂洗手间里。这时,一个旅客开口说,别太责怪他了,谁愿意一直在厕所里蹲着啊。旅客们顿时安静下来,安心地等他回来。所以有时慈悲,就是你突然有了一颗感同身受的心。

  多少人想活得简单一点,这其实并不难,一件一件卸掉包袱、铠甲、面具就是了。一些复杂的人,算计太深,城府太重,结果还是很惨。这是为什么,往往是把自己给算计进去了,机关算尽,反倒让自己一生苍凉。

  复杂者的人生到底有多复杂?有时一回首,发现复杂的是人性,并不是经历。简单者的人生到底有多简单?一眼望去,发现简单的并不是经历,是人心。

  一个人在一个大城市里穿行,他声称认识一万个人、两万个人,结果一看,他只是戏台上一个不断变幻晃动着的皮影。这就是扎根的树与随风飘散的浮萍的区别。

  孤独的人,你把人生过得简单。简单,是提前删去了那些与你无关的复杂。孤单的人,在自己的世界里完成了自给自足。孤单的人,能够望见自己的倒影,因为时光流水,很清澈。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