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流行的毒药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流行的毒药

2016-01-15 作者:冀原 来源:冀原投稿 阅读:载入中…

流行的毒药

  《小苹果》在占领了中国的各大广场之后,终于又轰开了学校的大门。当流行闯入校园,我看到的是娱乐与消遣的社会之风撼动了严肃与圣洁的象牙塔,我看到的是对潮流与浮夸的盲目追求

  学校应该是发展个性、追求思想自由的乐园,着名学者陈寅恪早就提出今日的大学应有“自由之思想独立之精神”。岂止是大学,其实在人生发展的各个阶段,都要避免在同质化的发展中丧失个性。在对流行的追逐过程中,在对“小苹果”的一声声毫无意义的重复声中,我并没有看到现行广播体操的突破与创新,反而感到那是对个性与自由的再一次抹杀。

  单一与流行不能创造繁荣,多样与自由才能。美国的深泉大学鼓励学生砍柴、养马,在独立生活与劳动中,培养学生自主的品质,发展个性。香港大学一直坚持多元化的办学理念,中外文化在那里碰撞、繁荣。相对而言,那些试图追逐流行,追逐统一的学校的确让人汗颜。(感人亲情日志 www.wenzhangba.com)

  学校应该相对独立于社会而存在。如果学校领导者鼓励学生追逐流行,无疑是敞开了学校的大门,鼓励学生过早地接触花花绿绿的世界,这不仅会使学生分心,更会让学生在娱乐与安逸中养成好逸恶劳、不思进取的陋习。

  毛泽东“孩儿立志出乡关,学不成名誓不还”的大胸襟、大气魂,定然不是在“小苹果”这类歌曲中养成的;鲁迅“横眉冷对千夫指,俯首甘为孺子牛”的深情,配上《小苹果》的音乐,也定然极不相宜。

  流行本没错,但请给学校留一定的空间,给学校与社会留一段距离。在这个空间与距离中,个性能自由发展,道德与情操能茁壮成长,没有流行的横行,也便没有盲目的追逐。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流行的毒药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