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倚窗问大寒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倚窗问大寒

2016-01-20 来源:投稿 阅读:载入中…

  倚窗问大寒

  蔡汉以

倚窗问大寒

  2016-01-20

  今天是大寒日,即农历二0一五年十二月十一日。我独自站立窗前,望着那白茫茫的田野,随着阵阵的寒风吹来,使我在寒冷中,脑子更清晰,突然想问大寒之事!

  大寒是二十四节气中的最后的一个节气。“大寒”顾名思义,就是一年中的最冷的时期,这个节气我国大部地区风大,低温,地面积雪,呈现出冰天雪地、天寒地冻的严寒景象。但是,大寒过后,将是春暖花开的---立春节气! 所以,我们虽然身在“大寒”,但更期待“立春”的到来。人经过“大寒”之历练,才会更珍惜“立春”那春光之着意啊!(感人故事大全 www.wenzhangba.com)

  大寒还是一个标志性的东西。早期日照标准,是以冬至日不少于两小时来认定的。现在改成了以大寒日为认定日照时间的日期。为什么日照标准要改成大寒日呢?我不是天文学家,但我只知道,冬至是一年中日照时间最短的一天,根据观测,冬至的正午太阳高度是27度,到了大寒这一天,正午太阳高度升高到30度。而太阳越高,影子越短,照到地面的阳光越多。也就是说,大寒日太阳照到地面的阳光比冬至日要多。可见,谁站得高, 阳光普照,人们总是喜爱它的!

  大寒!你把我们历练, 使我们坚强;你是日照标准,我们的生活,不盼样样好,但求事事顺!

  今天我在窗前之问,你可听闻?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倚窗问大寒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