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倚着闲窗数落花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倚着闲窗数落花

2015-12-17 作者:温哥华的高飞 来源:温哥华的高飞原创 阅读:载入中…

倚着闲窗数落花

  倚着闲窗数落花

  读诗词,读小说,在小学中学时是每日的必修课。书生的生活简单而丰富。那时候,虽然高考的压力很大,寒假暑假里,也放松,休息。《红楼梦》就是在那个时候读完的。当时电视剧的《红楼梦》也在上演,每个人都看,都说拍得像。

  学习经济,金融,投资之后,注意力就渐渐关注到怎么赚钱上了。人在学校里,毕竟单纯。每天学着《货币经济学》,《会计学》,《税收学》,《国际金融》。也许是当时正值改革开放之初吧,老师们对于书中的名词也只是解释个大概,到了我这个没有生活体验的学生脑子里,也就是连猜带背,得其仿佛了。那时候每当走进图书馆的时候,最有吸引力的还是小说。借小说吧,又有严重的负疚感,毕竟不能浪费青春呀。一般情况下,是退而求其次,借阅一些传记,时政,历史之类的图书来看,也算是取个折中。觉得时光没有被浪费,也对得起爸爸妈妈了。

  读书的人想必都知道,真正能把一本书从头到尾读完,细细品味字里行间,那恐怕寥若晨星。大部分时候,开头读几页,中间翻几页,跳到结尾去看看,也就差不多了。除非你真是碰到了一本很欣赏的书,一口气读完,翻来覆去,也是有的。上小学时读过一本《侠女十三妹》,就是这样。当时我逃避上学,一个人在家,厚厚两本书,从早到晚,一口气读完,一直到天黑,爸爸下班回家了,我还在院子里读着。似这般废寝忘食,如饥似渴,以后还真是少见。有一天,比我们高两届的一位学长突然走到我们寝室里来,指名要来见我。我吃了一惊,和这位学长并未谋面,素昧平生,何以如此礼遇?一问才知道,学长在图书馆借书,借的八本书里,有七本竟然都是我借过的。当时的图书馆里,每本书后面都有图书登记卡,谁借了这本书,什么时候借的,都有详细记录。茫茫人海,浩瀚藏书,竟有这样的巧合,我也觉得难以置信。学长报出书名,还都是大部头!现在还记得,当中有一本是邱吉尔写的《英语国家民族史》,是好厚的一大本书,沉甸甸的。我当时没好意思向学长坦白,这些大部头,大部分我只是“前中后阅读法”了而已,剩下几本,一页都没翻,又还回去了。当时看到学长这么兴奋,真是由衷地钦佩,心理感叹,学长还真是学长,看起书来,那钻研劲,让人可望不可及。现在想想,那八本大部头,他一个月能看完吗?难道也是“退而求其次”?这就不得而知了。

  参加工作以后,在银行里做事,读书还真是不多。在广州的几年里,最后的一两年买了许多书,但是真正读完,读透的,很少。印象最深刻的,是薄薄的一本《周作人散文选集》,从头到尾,认真读过好几遍,很欣赏。 (哲理名言 www.wenzhangba.com)

  移民到温哥华时,带了一些在广州买的书来。中间有唐诗,宋词,《约翰。克里斯朵夫》等等。当时28岁,在一个新的国度从零开始,又兴奋,又紧张。每周七天工作,闲暇时给家里写封信。晚上入睡前读一读唐诗,宋词,读一读《约翰。克里斯朵夫》。环境简单,就可以真正品味这些大部头的字句了。读书,读中文书,心理好受一些,不那么紧张了,不那么忧虑了。思想好像可以被松绑,可以轻松一下。

  后来,读书的时间越来越少,生活的变化越来越多,节奏越来越快。互联网发展惊人,信是多长时间都没写了。曾经用ipad看电子书,也只是短暂的一段。女儿出生之后,给她买了许多书。孩子们从小都喜欢父母故事,读有图片的故事书。随着两个女儿一天天长大,她们读的书也越来越多。隔三差五就要到书店去,买她们喜欢的儿童系列。带她们到图书馆去。不想让孩子从小就迷恋在电脑上。让她们养成读书的习惯

  读书和在网上搜资料不一样,读一本纸质书和读一本电子书也完全不一样。当你翻开一页书,那字体,那插图,那书的油墨香,那把书拿在手上的感觉,真是难得的一丝清凉。床边的桌子上放着几本书,随时可以在睡前看看。打开收音机,翻开一本书,在灯下,在窗前,读几页,哪怕是读几句,也会让你的思绪在一天的忙忙碌碌之后很自然的轻松下来。读着读着,眼就倦了,人也倦了。关上收音机,关上灯,躺下来,在黑暗中闭上倦眼,很快地进入梦乡。如果是拿着ipad读一本电子书,那感觉真是相差十万八千里。

  昨天是假期,带着孩子们又来到了为数不多的中文书店。架上看到一本《纳兰词》,记忆中模模糊糊以前听到过,好像是三四十年前妈妈提到过,但我不知道是什么。打开一看,正好看到一首《忆王孙》:

  刺桐花下是儿家,

  已拆秋千未采茶。

  睡起重寻好梦赊,

  忆交加,

  倚着闲窗数落花。

  昨天是假期,带着孩子们又来到了为数不多的中文书店。架上看到一本《纳兰词》,记忆中模模糊糊以前听到过,好像是三四十年前妈妈提到过,但我不知道是什么。打开一看,正好看到一首《忆王孙》:

  刺桐花下是儿家,

  已拆秋千未采茶。

  睡起重寻好梦赊,

  忆交加,

  倚着闲窗数落花。

  亲,一路走来,你丢掉了什么?你得到了什么?描绘一下你心中那一块美丽的地方。写下来。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倚着闲窗数落花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