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生活从来都是一个人的舞台剧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生活从来都是一个人的舞台剧

2016-03-07 作者:陌上流年花开 来源:陌上流年花开原创 阅读:载入中…

生活从来都是一个人的舞台剧

  生活从来都是一出只有一个主角“我”的舞台剧,精彩也好,无趣也好,都是“我”一手编排导演,与别人没有多大的关系。

  前几天从家里回到即将工作的城市,要来接我的叔叔因为在外工作没有开车,他请了他的朋友开车到车站接我。我晕车,坐上车之后难受得一塌糊涂,没有参与他们的谈话,他们所谈话的内容很广泛。耐克与阿迪达斯的生产、真假的判断标准,当下各自的生活状况……叔叔朋友自身的经历。各种话题,有条不紊。

  叔叔朋友经商,他是叔叔事务所的客户,俨然成功人士一枚。衣着光鲜,豪车开着,豪宅住着,家庭和谐,有涵养有文化,简直人生人家,是我等年轻人羡慕及想要变成的范本。可是,谁能想到他之前经历的一切与现在截然相反,甚至更加恶劣。

  上世纪九十年代初,农村出身的他跟随村里的打工队伍向北上广进发,到达广州,望着与家乡截然不同的大都市,有惊惧有不适应,但更多的是对新生活的向往,他相信只要自己足够努力就一定能够过上梦想中的生活。

  然而,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

  学历低下的他找工作非常困难,没有工作意味着没有基本的生活资料,生活变得异常艰难,尤其那个年代“三证”都缺的情况下,每天只能东躲西藏,害怕被警察抓去盘问,连累愿意给他工作的同事老板和朋友。为了生存下去,他白天去工作,晚上和同病相怜的朋友在有帐篷的山上住,有时候山上没水,他们就去厕所里接便池水管前面干净的水来喝。他说,现在想起还是觉得恶心。但是,为了生存别无他法。人在极度艰难的时刻,许多平常觉得恶心的事物都会去尝试,理所应当,极度自然。

  正值青春,无知无畏,他对事业爱情都有一股一往无前的决心和信念。事业尚未成功,爱情悄然来到,抓住爱情然后发展事业。他行动了。全身只剩下五十元,够买一张去女友家的车票。于是,他出发了,花了一天终于到达女友家。在火车上拥挤一天,风尘仆仆,疲惫不堪,只希望女友给个安慰的眼神温暖的拥抱。现实令人失望,女友的家人见他一无所有,不愿意让他见女友,最终只能哪儿来回哪儿去。失望、疲劳、愤恨,一无所知的未来,所有的情绪交织在一起让他对天长嚎。夜晚即将来临,身无分文的他决定走路回去。黑夜如墨,看不清所有的方向,最终他迷失在玉米地里,找个能住的地方度过夜晚,第二天黎民出发。 (友情文章 www.wenzhangba.com)

  年轻躁动勇于追求的他没能成功,只能说有缘无分。他努力了,无缘还是无缘,强求亦不可能。爱情失败了,生活还得继续。他继续在不同的城市打工,几年之后,他为别人开车载客。有天晚上,大雨磅礴,一个年轻女子坐了他的车,女子随意报了个地名,他到达目的地发现女子还不下车,女子继续报了个地名,他继续开车,女子还是没下车。他有些生气也有些奇怪,便问了那个女子。女子说她无地可去,求他收留一下。听了女子的话,基于良心他收留了她。后来,女子找到工作,和他的朋友有了婚约,几经周折,婚约失效。最后的最后,那个女子成为了他现在的妻子。他感叹,缘分这个东西,来了挡都挡不住。是你的怎么都不会失去,不是你的强求也无用。尽管听过千百遍,变成事实的时候还是挺震撼的。

  后来,经过朋友家人的支持和自身的奋斗,他的生活变得越来越好,尽管中途遭遇了比之前更可怕的事情。

  他说,这些只是他人生的一小部分,不足挂齿,更为恶劣的部分不想说。现在讲讲都是感叹而已。真没想到那时候的他可以熬过来,他宁愿年轻的时候多吃点苦都不想老来的时候过苦日子。毕竟,那时候年轻的他抗压能力比现在中年的他强几百倍。

  车子到达目的地,我回答了几句他问我的话,之后默默不语。车上还有一位年轻的姑娘,听了他的经历,感叹一番。他对姑娘说,你们现在还年轻,好好干好好活,把“我想要做什么”变成“我要做什么”,永远不要只是“想”,要“做”,“想”和“做”结合,才可能实现。尽管简单,却深刻至极。

  年轻的心,年轻的身躯,年轻的双手,年轻的人们,为何不让年轻的行动发挥得更好呢?

  当然,我记下这个事情不是一味地传播都市神话,我只想说除了这个,生活这出舞台剧前半部分演砸了,后半部分只要好好提笔精心创作,终会发生意想不到的结果。生活这一出只有自己的舞台剧,演好了得到周围人额外的夸赞,演坏了所有恶果自己承受,还会遭受不是观众的观众的白眼。导演,编剧,制片,化妆,道具,场地,都是自己一个人把握,场地不限,其他全都自己打造,那么多环节那么多细节,差错与相似的重来都是常事,最后精彩与否总有人来评判,或自己或他人。

  这出舞台剧很长,有一辈子。这出舞台剧很短,也是一辈子。死亡是最终结局,过程要活着决定。做好的导演很重要,无论你决定怎样做好这出舞台剧。想要光芒四射艳冠天下也好,想要默默无名细水长流亦罢,想要流连繁华都市红灯绿酒也好,想要归隐简朴市井青山绿水亦罢,想要名垂千古让人铭记也好,想要安稳度日安于平凡亦罢,总之,做对你最好的选择才是最重要。最最重要的是,一定要做好这出生活的舞台剧,除了你,别人永远无能为力。

  我们这一生,说长不长,说短不短,有些人活着是为了责任,有些人活着是为了享乐,不管哪种方式,活得自在就好。毕竟,人生这出舞台剧只有一次,永远没有NG的机会。更甚,排练的机会也不存在。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