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爱情的标本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爱情的标本

2016-03-06 作者:一帘幽梦何寄 来源:一帘幽梦何寄原创 阅读:载入中…

爱情的标本

  人的一生中,总会遇到爱情,一见钟情也好,日久生情也罢。然而,爱情也是有生命的,它的生命极其短暂,在漫长的生命中,它只是火花一闪,只是昙花一现, 很多人的爱情,走着走着,都散了,爱着爱着,都淡了,最后,剩下的,是那燃烧后的一堆灰烬,天长日久,当你回首过往的岁月,那灰烬,就成了爱情的标本。

   标本,没有感情,没有喜乐悲欢,那里盛放的,是一个记忆,那里,快乐的日子,忧伤的日子,都不再重要,让你难忘的,是当初的那份爱的感觉,象刻在了石头上,再也不会抹去,它让生命变得厚重,变得深刻。爱过一个人,无论你们最后是怎样的结局,即使没有走到一起,这个人,在你的生命中,就成了永远的记忆,他象一棵星,在你心灵一角的天空,闪耀着,虽然你可能已忽略了他的存在。但某一天,当你在大街上行走,看到一个和他相似的背影,你也许会心里一颤,当你偶然经过你们曾经约会的地点,也许会情不自禁地想起当年,只是,物是人非,一切都已改变。

  爱是缘,缘尽了,爱就应该散了,移情别恋也好,无疾而终也罢,原因并不重要,也没有谁对谁错,爱本就是感性的东西,不能用理性去衡量,正如张爱玲所说,我爱你,与你无关,爱是一种内心的感受,来不得半点勉强,就连自己也不能左右,把爱情放在道德的天平上去称量,用道德绑架爱情,那不够人性,也不够理性,爱情就是爱情,试想,如果一个人的爱情走了,你硬要和他在一起,他还有能力给你爱吗,你的爱他还会在乎吗,你们会幸福吗?不会,与其如此,还不如放手,给别人自由,也给自己自由。把这段感情藏留,让他成为标本,多年过后,即使痛苦,都会成为不可多得的财富。 (好文章 www.wenzhangba.com)

  有人说,知识的记忆是一个人安身立命的物质基础,感情的记忆是一个人行走人间的精神支柱。这话一点不假。所谓感情的记忆,当然是指当年,当年的你们,多么相爱,一日不见,如隔三秋,‘期我乎桑中,邀我乎上宫,送我乎淇之上矣,可是,爱情的天空风云变幻,不知何时,感情的列车运行开始迟缓,甚至停车到站,爱情的交响,奏到最后,还是曲终人散,也许很遗憾,也许很释然,但不管怎样,爱情画上了句号,转身已是海角天边。

  回首当年,不是为了召回已逝的情感,爱情如流水,一去不复返,时光如一把刀,雕刻得我们每个人都不是从前,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人不同,昔我往矣,杨柳依依,今我来斯,雨雪霏霏,景不同,人亦变。是啊,当年的花开的是那么鲜艳,当年的河水是那样潺潺,当时的美好,已变成了标本,封存在记忆的匣子里,跟随着岁月,一起经历春夏秋冬,而当年的那段恋情,无论多么悲,多么痛,多么爱,多么恨,也让岁月揉成了一段温馨浪漫,如天边的彩云,虽然美丽,却也飘渺悠远,岁月的画笔,已把他们描绘成了一道绿水,一座青山,那水是那么清澈,那么甘甜,那山是那么葱郁,如花开在云端,你甚至,还能闻到山上的花儿,散发的清香淡淡。

  生活若是一泓湖水,爱情就是那水中的月,生活若是一面镜,爱情就是那镜中的花,月亮不会总在,花儿不会常开,只要你看到了,欣赏了,你就是幸福的。人生如梦,爱情就是一段美丽的幻境,如天空中的一道彩虹,虽然她停留的时间极短,但却美丽了我们的一生。正如一位作家所说,我们是凡人,不能有‘爱到忘情近佛心’的境界,但我们可以‘藏情’,把完成过,失败过的情爱当一幅卷轴一样卷起来,放在心灵的角落,让它沉潜,让它褪色,让它变成标本,在岁月的足迹走过后,打开来,看自己在卷轴空折处的落款,以及还鲜明如昔的刻印,我们落过款,烙过印,这就够了。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爱情的标本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