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梦回故里》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梦回故里》

2016-03-07 作者:莫非姐姐 来源:莫非姐姐原创 阅读:载入中…

《梦回故里》

  自春节从老家回来,QQ里面多了一个私密相册——《梦回故里》,我为何设成私密,因为只有自己才能感受照片里面的每一个微妙细节,每当静下来的时候会翻出来反复摩挲。

  另外还多了一个梦,即梦回故里。距上次回家近十年光阴,人生能有多少个十年,在家乡加起来一共也不过二十余载。那年暑假回家总想着早点离开,呵呵,家乡蚊子较多,我从小就特别招引蚊子,加之向往城市整晚灯火通明,下雨天能穿着干净的鞋子,饿了的时候掏出手机,手指一点就有人给我送爱吃的宵夜……

  中间这十年,因为孩子小转车难、有时家人不在家乡、甚至冰灾雪灾,我们山区进不了车子等等因素,与其说是客观原因,实际上就是借口,怕家乡的山高,路险,交通不方便,乐得清净几天,一晃就错过了这些年。

  这次回去对家乡增添了无限依恋,也对当年的年幼无知而懊悔不已。

  春节爸爸如愿住进了新居,我也不再为了回家的住宿而担忧。他老人家拿出自己收获的种种喜悦与我分享,也会述说父老乡亲的人事变迁。平常我微微有赖床的习惯,在家的这些日子,我早早就起来和爸爸一起调理全家的饭菜,很喜欢爸爸问我要不要辣椒少一点之类的。家乡习俗,春节一定要杀鸡,我要求自己来,爸爸笑着说你还是等会拔毛吧!我老了,眼力不好,弄不干净你们会嫌的,杀鸡就我,记得你拿刀不准,鸡头都差点被你割断。我的爸爸啊,那是什么时候的事啊,女儿现在会做啦!在家我帮爸爸整理屋子,挪动家什时爸爸总在前面,说太重我搬不动,我三十好几了,依然还把我当成一个手无缚鸡之力的孩子。不可否认爸爸脾气不好,在别人眼里相对来说带有较多生活陋习,可纵有千错,父母对儿女的付出是一样的,很多时候我会选择孝而不顺。

  享受与家人团聚的同时,竭力想找到三十多年前的记忆碎片来拼成一个完整的梦。

  我不断在凋敝残桓中拼命翻挖,简陋斑驳的旧居早不遮风雨,却封存着一点一点彩色的童年记忆。我在寻找那个让我受伤的养鸭槽,因为贪玩摔倒,至今下巴留了一道疤痕,虽然不明显,但是我一直不忘,疤痕随着时光流逝变的越来越淡,我的记忆却反之越来越深刻,只因里面住着一个我思念千万遍却从不敢说出口的女人——我的妈妈

  我在四岁多的时候,妈妈因病丢下了我们。后天性的心脏病,医生叮嘱不能生二胎,但是妈妈还是生了我,或许就是因此加重了病情,早早给自己的人生画上了句号,尽管她心有万般不舍、不情愿,方也好、圆也罢,最终无力的把这一笔首尾相连。

  很多时候觉得妈妈的离去,就是因为自己,(虽然长辈们都一直告诉我,跟我没关系)换成我是没有那股勇气毅然决定的。从我懂事起,非常珍爱自己的生命,常常戏称自己把命看的很重,至今仍保持没有任何不良嗜好的生活习惯,感谢妈妈让我知道生命的可贵。也从那时起,左邻右居见了我,都会说起我的妈妈。从所有长辈的问候谈话间,相同的是言语里都有掩藏不住的惋惜。一个勤劳、善良、孝顺、能干、漂亮的女人就这样在众人的长叹中渐行渐远,淡出了记忆,很多人除了看见我之外不会再想起,曾经有那么一个人存在过,这也是常情。但在我心中她从未真正离开,我在亲朋好友的眼里,妈妈的标签我一直帮她延续着,只有我自己清楚,跟妈妈的距离相差甚远。 (伤感爱情故事 www.wenzhangba.com)

  当时 年龄太小,脑子深留的记忆有限,所以唯有那次玩耍受伤记忆犹新。当时我哭的稀里哗啦,不知道怎么办,妈妈迅速帮我处理好伤口,然后逗我,说这样刚好啊,你不爱吃饭,以后饭可以从这里漏出去,不需要下咽,呵呵,我又信了。(若干年后,儿子神奇的在下巴同样的位置留下疤痕,我也复述着当年妈妈跟我说的话去哄他,现在他经常跟我说,那是我们母子专属的亲子疤。)如今每次站在镜子前,都下意识的抚摸一下,有时候感觉不出痕迹,还仔细凑近照照,生怕没有发生过这件事,记忆里唯一有妈妈的一件事,傻吧!

  再后来的后来,我都没有任何关于妈妈的印象了。儿时常常跑去小伙伴们家里面玩,因为可以到她们家里面蹭到宝贵的母爱,这当然是我的秘密,谁也不会告诉!念书的时候,害怕和同学提起妈妈这个遥远的名字,因为我没有,这跟现在?潘坑胪梁涝谝黄鹛盖?男那槭且谎?摹N疑踔料M?⒂锢锩婷挥新杪枵飧龅ゴ剩?睦锾盅崴?翘?浚?欢ㄒ?笊?聊敲炊啾椴拍苎Щ幔?以谛睦锒烈槐榫图亲×恕R蚕铀?嵌嗍拢?Я擞⑹接⒂锝蟹ɑ挂??朗接⒂铮?蛭?沂贾詹荒艽笊?姆⒁舳脸隼矗??敲棵坷识烈淮危?业男木途就匆淮危?涫岛罄次抑?溃?饨邢勰郊刀屎蕖

  在家那几晚,早早洗漱完毕,我带儿子倚着阳台栏杆仰望星空,数着数着就乱了,最后哈哈大笑;白天我会甩掉高跟鞋在田间小路穿梭,试着跨出和小时候一样的步调,希望遇见当初铺在路上的某一块石子;还和同学一起在由校园改建的村委会广场静坐一晌,仔细去辨认住校打水那口井的位置;也去山里拔出草根,努力要嚼出当年的那种甘甜……可是却没有找到我要的,深感恐慌,我的记忆如梦,如今我的梦境被钢筋水泥混凝土浇筑,被一幢幢拔地而起的高楼代替,我的梦没有家。

  转眼十二天飞快过去,不得不按照原计划返回。天还没亮我们就从家走向车站,一路上耳边是爸爸的叮咛,儿子的雀跃,听的不是太清,我在忙着找那颗最亮的星星。

  车子四点多启动,儿子毫无倦意,倾囊相授他所知的天文知识,因为这也是他的爱好之一,再则我们的下一站是他的故乡,所以用鸡血,亢奋来形容那时的他一点也不为过。儿子娓娓而谈最亮的恒星叫天狼星,冬季夜空中可见,春节期间晚上十点左右,呵呵,我又无知了,破晓时分去找最亮的星星,怎么会有呢!此时晨光熹微,天之微明,他惊喜的叫着:“妈妈,你看!金星!”顺着儿子手指方向,真有一颗星星在太阳将要升起的地方,他接着告诉我,是黎明日出之前的唯一最后亮着的星星,也叫启明星。其实太阳升起之后它并没有落下,因为日光太亮就看不见,没去证实儿子的说法是否正确,但我确实发现那时没有别的星星了。就这样一路侃着再见了我的故乡……

  年后似乎没容大家喘过气来,就得开始新一年的忙碌,我也只得锁起愁绪列队加入。闲暇时我拿家乡带来的种种零食打发时间,可始终吃不出家里的味道;夜晚我也会找个僻静之处目光投入夜空,但星星稀稀落落没几颗;饿了也不再想去叫外卖,却想爸爸做的饭菜,这就是家乡情,家乡味,家乡的一切无可替代。

  最近朋友圈被女神节刷屏了,昨晚和儿子下楼溜了一道,心里萌生奢念,女神节能挽着妈妈的手,给妈妈买礼物的人必是幸福之人,只有妈妈才能配得上说是女神,一生唯一一个愿意为你做牛做马的女人,希望天下儿女多珍惜和父母在一起的时光,不要因为工作忙等等理由,失去很多原本可以和生命中很重要的人相处的机会。现实确实很无奈,为了生计,为了学习,为了梦想等等注定聚少离多,但是请一定每天抽出时间来沉淀思念,思乡愁如酒,越品越醇。今日体有微恙,卧床憩息,容我矫情呻吟,呻吟我的失亲之痛。如果妈妈健在,再过一周即逢花甲,三十年如一日的梦,当我推开大门飞奔回家时有一双张开的双臂拥抱我,我能大声的喊出那艰难的两个字——妈妈! 此文 献给我今生唯一的女神! 2016。3。6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梦回故里》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