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我更害怕普通人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日志文章 >

我更害怕普通人

2016-03-05 作者:微微豆奶 来源:感谢微微豆奶的投稿 阅读:载入中…

我更害怕普通人

  前两天,我和一个好朋友吃饭,聊了很多关于人性和政治的事。他是个有钱人,最近老婆孩子都移民了。他除了炒股,最热衷的事,就是研究时事与政治,常把民主、自由之类的词挂在嘴边。总之,他价值观很开放,是个有见识的人。

  我是个很保守的人,有时还很顽固。比如,对于移民,我不太能接受。真的不是因为自己穷,吃不着葡萄说葡萄酸。透露个秘密,前两年还有对我不错的朋友,要把我和女儿一起“弄出去”,条件是我们以后跟她走,一切她来埋单。我不愿意,我觉得,自己大学英语四级没过,连学位证书也没拿到,普通话都说不好,要是出去,肯定就得当哑巴。更何况,我真的喜欢这片土地,喜欢摆弄中国的方块字。

  可是,身边越来越多的朋友都移民了。我常常为之不解,就不停地问他们离开的原因,甚至还想用自己浅薄的认知劝他们留下来。然而,他们总能拿出很多我之前都想象不到的理由,来证明他们的离开是多么正确。比如,这次我这个朋友说:“离开中国,还是因为有些担忧。”我就问他担忧什么,他回答:“比起担忧公权力,我更害怕普通人。”

  这话很出乎我的意料。前面我说了,我这个朋友价值观很开放,经常批评官员腐败现象,认为公权力失范很可怕,而且还经常写文章,倡导公平正义,不断地替穷人说话。没想到,最后他选择移民的原因,竟然是害怕普通人。他做了很多解释,主要是说,尽管他价值观很开放,也希望国家民主、社会开放、人民自由,但从社会治理的角度来说,经过理性思考,他还是要保守点,要以改革来推动社会稳定,绝不能让人心涣散。他举了很多例子,国内国外、历史现代,都是在变革动荡的年代,普通人上演“庸常的恶”,制造了可怕的灾难。其中,还提到前两年很多人以“保卫钓鱼岛”为由到街头砸普通民众家里的日本车。(经典的语句 www.wenzhangba.com)

  我一时无语。他那句“更害怕普通人”,也引起我很多思考。就在昨天,我在网上看新闻,陆续看到这样一些标题:《湖北一大妈碰瓷被行车记录仪拍下连倒两次,姿势销魂》《男子因被奔驰车车主谩骂,半年砸80余辆豪车》《大妈不问自取拿走邻居香肠:被香味诱惑很后悔》……我觉得特别郁闷,联想起太多关于“底层互害”的事,也不禁觉得,现实中有太多普通人,其实根本算不上是穷人,却主动放弃尊严,去伤害别人,制造人性灾难,因此在某种程度上觉得我朋友“害怕普通人”是有一定道理的。

  鲁迅先生早就说过:“勇者愤怒,抽刃向更强者;怯者愤怒,却抽刃向更弱者。”没想到社会发展到今天,这种现象依然存在。我不敢打着国民性的旗号去责怪普通人性,更不愿扛着道德大棒去对准如同自己父母兄弟一样的人们。毕竟,之所以造成这种“底层互害”的现象,与现实社会存在种种不公、歧视现象有关,与公共治理存在一定缺陷有关,与未能构建社会文明的底线有关。

  从这个意义上讲,我更愿意将有些人害怕普通人超过害怕公权力,视为一种危险信号,如果不能改变这样的尴尬现象,恐怕即便我们都对这片土地爱得深沉,也还是会因为不敢面对身边陌生人的目光而四处奔逃。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我更害怕普通人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