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竭尽全力促经济 拓宽领域扶三农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竭尽全力促经济 拓宽领域扶三农

2016-04-03 作者:吉信 来源:吉信投稿 阅读:载入中…

竭尽全力促经济 拓宽领域扶三农

  竭尽全力促经济 拓宽领域扶三农

  农村信用社积极履行中央精神,把服务支持“三农”提在了全部工作的首位,一手抓改革,一手抓发展,不断壮大自身实力,全力以赴支持“三农”。

  单体显优势,整体成规模。这是现代化农业经济的普遍规律,也是农业结构调整,做大做强特色产业的必由之路。只有向特色农业要效益,农民才能得到实惠,在这一过程中,许多地方的农民都不同程度的受到了资金短缺的困扰,而农民作为弱势群体,往往因缺乏抵、质押等有效担保,被许多“国字头”银行拒之门外,而农业粗放式经营具有产量小,收入低,费用高的弊端。近年来,特别是随着我国市场经济的进一步发展,农村经济外运不断扩张,内涵逐步丰富,呈现出了许多新特点和新变化,发展农业产业化成为农村经济可持续发展的出路所在,作为乡村社区银行的农村信用社,植根农村,服务农民,创新信贷业务模式,先后推出小额信用贷款和联保贷款等特有的金融产品,简化了贷款的手续,降低了信贷门槛,使许多“手无寸金”但诚实守信的农民,贷款式发展起了特色农业,走上了小康路,并最终形成了规模,带动了区域经济的发展。

  提高认识,立中农村,加大宣传,改变工作作风,建立起与农民良好的合作关系。农村信用社树立“以农为主,想农民之所想,急农民之所急”的信念;帮助农民想办法脱贫致富,密切了信用社与农民的关系,增强了农民的信用观念,提高了农村信用社的信誉和地位。

  切实增加支农贷款,引导农村产业结构调整,促时农村经济发展。信用社还引导和帮助农民建立了一些农、林、畜、禽等特色和示范基地,取得了很好的效果,极大地支持了农村经济的发展。

  首先,开发农业产业潜力是贫困地区实现农业产业化的关键所在。

  农业产业化其核心是在家庭承包经营的基础上实现农业生产的专业化、商业化和社会化。其出发点和立足点是为了解决贫困农标兵弱质产业向富裕农村的现代化农业转变问题,也是市场经济条件下加快扶贫开发步伐,尽快实现贫困型经济与市场经济的接轨,加速致富奔小康的最有效途径。

  其次,科技推动,配套开发,是发展农业产业化的根本途径。

  农业产业发展,眼下只有紧紧抓住中共中央关于发展农业和农村经济的政策和机遇,以灵活多样的方式加大科技投入。同时,依托科技产业,将先进的遗传育种、栽培饲养,植保兽医,农村机械和设施等技术,集成、物化并形成新的发展,提高农业内涵素质,建立贸工农一体化的农业产业化体系,推动整个经济逐步进入良性循环。(情感倾诉 www.wenzhangba.com)

  农村信用社积极在“小”字上下工夫,积极开展农户小额信用贷款业务,解决农民贷款难问题,增加农民收入,增加支农贷款透明度,对农户进行信用评定,建档管理,对农户进行调查,建立农户基本情况经济档案和进行信用评级,把真正关心农村、帮助农民增加收入落实到实际行动中,农村信用社在满足农民基本信贷需求的基础上,跳出传统思维,定位“大三农”,积极支持个体和私营经济发展,稳步助推市场,作为支持个体和私营经济发展的有力靠山,全力支持个体私营经济发展为己任。然而,信用社在发展农村经济和支持“三农”上也存在着问题,农村经济总量小且发展落后,企业规模小且效益差,农村经济工业基础薄弱,规模小且科技含量低,经济效益差是农村信用社发展壮大的瓶颈问题。

  社会信用环境差,信誉制度落后,制约了农村信用社发展壮大和维权,造成了农村信用社信贷资金大量沉淀,不良贷款居高不下,严重影响农村信用社生存和发展。

  信用社服务功能不完善,经营管理水平有待提高。信用社有些人员经营管理理念和方式落后,风险意识淡薄,缺乏系统的信用等级评估机制,对企业贷款和大额贷款可行性基本上没有严格的论证和评估,对借款人的信誉程度,企业产品质量和风险预测及第一还款来源等情况,均未深入研究分析,一般仅从贷款人提供的抵押物品情况发放贷款,为信用社贷款埋下了风险隐患。

  然而农村信用社也在长期的支农实践中,摸准了农村经济的脉搏,照准了撬动农业发展的支点,为农民致富送去了宝贵的“金钥匙”,同时农户小额信用贷款和联保贷款也由于具有“小额,分散,安全,高效”的特征,成为农村信用社业务经营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支撑,一系列举措及不足不但没有动摇农村信用社服务“三农”的根基,而且在培植产业化龙头企业的同时带活了农户,为农村经济发展注入了新动力。

  但客观分析,尽管农村信用社一直没有放弃对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最佳契合的探索,但农村金融市场竞争日趋激烈,农村信用社“一农难支三农“己成事实,农村金融服务和农村信用环境的改善仍是有赖于各方的合力,面对新一轮农村金融体系重构,人们更多的期待这一问题将在改革中有效破解。

  农村信用社星罗棋布于大江南北,在希望的田野上他们释放着自己支持”三农“的浓烈热情,齐声奏鸣着信贷支农的激情旋律。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