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墓碑上的马屁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墓碑上的马屁

2016-03-18 作者:赵 威 来源:中老年时报 阅读:载入中…

  引导语:收人钱财,就要说违心的话,墓碑上的光环不可深信。

墓碑上的马屁

  前篇有“名片往坟前一插,就是墓碑”一语,只是笑谈。然而,古往今来,作墓志铭,不乏溢美之词,阿谀奉承、歌功颂德,极力制造哀荣,古人把这种做法叫“谀墓”。墓碑上的虚妄之言,是往死人身上抹彩,给活人脸上贴金。

  清代纪晓岚讲过这样一件事:有个读书人家的子弟,夜晚在山中迷路,看到一个岩洞,想进去休息。近了一看,却发现某位去世的长辈在里面。他很害怕,不敢进。那鬼却很热情地招呼他,于是,他就小心翼翼地进去行礼,并问:“您的坟墓在别处,为何来这里住呢?”鬼感慨地说:“我生前虽然没有什么建树,但老实做人,本分做官。没想到死后没几年,坟前突然立起一块巨碑,上面用弯弯曲曲的篆文刻着我的生平事迹。不过很多我都不知道,即便有点根据的,也都言过其实。我本来心就不安,每有游人至此,看到碑文就讥笑一番,其他鬼也为此嘲笑我。实在受不了了,我就躲到这里,只在逢年过节晚辈祭祀时,才回去看看他们。”(《阅微草堂笔记》卷十三《槐西杂志三》)

  写阴间的事是为了讽刺阳间的事,纪晓岚也说:这事儿当不了真,但这理儿立得住。作谀墓是古代许多文人墨客的副业,稿酬丰厚,通常也为世人诟病。最有名的一位,当属位列“唐宋八大家”之首的韩愈。韩愈的文章不是吹的,是真好,自然他写的墓志,也真贵。以致刘禹锡在回忆韩愈的《祭韩吏部文》中,还不忘为此记上一笔:“公鼎侯碑,志隧表阡。一字之价,辇金如山。”当真是一字千金啊!明代曹臣《舌华录·讥语》里记载了一件相关的事,说有人借了韩愈的银子,不想还了,便说韩愈的许多钱财是“谀墓中人得耳”——拍死人马屁得来的。因此,他理直气壮地认为,自己不但该拿这钱,而且还拿少了呢。(经典人生格言 www.wenzhangba.com)

  清末名臣张之洞也干过这事儿。张之洞任湖广总督时,当地有个土豪的爹生前无恶不作,名声极差,为了粉饰、漂白亲爹,土豪想让总督为其爹写个墓志铭。此时,张之洞正在兴办洋务,手头紧得很,于是,他按照一字一千两的价格狠狠敲了一笔。

  收人钱财,就要说违心的话,墓碑上的光环不可深信。而时下有些专家、学者、记者也擅长给人说喜话,就拿一些专着题跋、作品研讨会上的发言来说,有几个能本着实事求是的态度?通篇都是喜话,跟谀墓有何区别?给死人的这套用在活人身上,多吓人啊!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墓碑上的马屁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