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如果你也曾像我一样自卑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如果你也曾像我一样自卑

2016-10-21 作者:万家灯火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如果你也曾像我一样自卑

  如果你也曾像我一样自卑

  (一)

  作为一个喜欢冷清胜过热闹的人,毕业N年之后,架不住同学的盛情邀请,我终于还是去参加了一次同学聚会。大家都惊叹于我的变化,我的一位快人快语的室友甚至说:真没想到你会变成今天这样啊!我知道她的潜台词是什么,如今的我完全颠覆了曾经深烙在她记忆中的我的形象:不修边幅,微胖的身材经年累月裹在深蓝灰黑的胖大校服里;留了N年的四面齐的“学生头”,有同学戏称“妇女主任”;近视,却又不肯戴眼镜,总是一副眉头紧锁茫然的表情。在本应该活的热烈恣肆青春飞扬的时代,却整日郁郁寡欢,度日如年。

  这一切都源于内心的不情愿。十四岁那年,我在父亲的恩威并施下被迫上了一所自己不喜欢的中专学校。当周围的同学都兴高采烈的拥抱新生活时,我的心里却每天都在回响着一个声音:我不该在这里,我想上大学,上那种让父母如释重负心花怒放一次的大学,没有上过大学的人生是不完美的人生。

  那所占地面积不大的学校坐落在在那个天空总是灰蒙蒙的破败的小县城。学校没有图书馆,食堂的饭食粗劣,馒头总是又黄又硬。八个人挨挨挤挤住在一间宿舍,谈不上任何隐私。夏天连个呼呼作响的铁叶子风扇都没有,热水房的水池里永远都有打碎的明晃晃的暖瓶胆,那是争着接那仅有的一点热水“大战”留下的一地狼藉。这一切都加剧了我的绝望

  更令人绝望的是大家适应环境的能力似乎都比我强。我那五十个人的班级里似乎人才济济,已经开始有人崭露头角:李同学在讲台上总能挥洒自如,是班级参加演讲比赛的不二人选;赵同学书法超棒,临摹的作品已经有颜筋柳骨的韵味;朱同学普通话说得字正腔圆,进了校广播站。就连吴同学家离学校近能经常吃到妈妈做的家常菜都成了我羡慕她的理由。坐在台下,看着他们在台上神采飞扬,在教室谈笑风生,我总是有片刻的迷失和恍惚:我会什么?上中学时,我一心只读圣贤书,没有发展任何兴趣特长。我不会唱歌,不会跳舞,不会任何乐器,几乎没有任何特长。我羡慕那些打扮的花枝招展走路袅袅婷婷的女孩子。所有属于青春少女的光芒,一到我这里就变成了一片黯淡。

  (二)

  在那所学校的每一天,我都过得无比压抑漫长。我不想和人交往,不想参加周末晚上的卧谈会。我在自己和别人之间筑起一道高高的屏障,每天用表面的高冷掩饰内心疯长的自卑。直到有一天,我觉得这是我最好的青春年华啊,我再也不能这样。

  最后,还是阅读和写作拯救了我。我找到能借到的一切书如饥似渴的读着,读多了,就开始把内心的想法付诸笔端。到现在我都感激那座县城的名叫《夏风》的小报,是它刊登了我人生的第一篇文字。每一个喜欢写作的人都会记得当自己的第一篇作品变成铅字的那份狂喜,我也刻骨铭心的记得。记得那份报纸在一个百无聊赖的晚自习被同学们争相传阅,直到一张原本平展挺括的报纸变得熟沓沓软绵绵。那份报纸让一个在自卑的黑洞里踽踽独行的女孩看到了从头顶透进来的一线阳光

  我不知道自己是不是在那一刻战胜自卑的,但是我永远记得《平凡的世界》里田晓霞对孙少平说的话:你不一样,你有另一个世界。有人觉得读名著没有用,在鸡汤文泛滥成灾的时代,读心灵鸡汤更有立竿见影的效果。可我觉得,也许一篇心灵鸡汤能让你在一瞬间血脉贲张,斗志昂扬,可很难指望它去拯救一颗卑微的心。反倒是那些历经时间淘洗依然放射出熠熠光芒的经典名著,书中那些伟大的、踽踽独行的灵魂,甚至那些充满力量的只言片语,成了我最好的止痛药。 让我度过了那段忧郁绝望的灰色岁月。(伤感日志文章 www.wenzhangba.com)

  书读多了,终于可以站在讲台上洋洋洒洒讲话,坦然面对台下一双双双挑剔的眼睛,终于可以和别人交谈时侃侃而谈。作品发表了,征文获奖了,一点一滴的进步累积着我的自信

  (三)

  拍完毕业照,吃完散伙饭,我们这群同窗三年的学生风流云散。像蒲公英的种子一样被撒向各个穷乡僻壤的校园,开始为农村教育的发展出力流汗。开学第一天,十七岁的我战战兢兢面红耳赤站在讲台上面对着一群比我小不了几岁的农家孩子,在茫然和惶恐中开始了自己的乡村教师生涯。白天的我认真教书,傍晚回家时骑着自行车走在高大白杨夹道的公路上,看西天的那轮如血残阳欲落未落,正努力喷射出它最后的光辉,我总是会莫名的忧伤:我年轻的生命能否像它一样挥洒出大片大片的亮丽?

  书到用时方恨少,即使参加了工作,读书仍然是最能给我带来底气的方法。毕业经年我一直坚持阅读、迷恋文字。白天办公室里的我,总是捧一本书冷清在别人的热闹里。晚上,就着家里那盏15瓦的灯泡我在一页页能容纳300字的绿色方格稿纸上,用我稚嫩的字工整虔诚的一笔一画抄写白天构思好的文字。那些日子里的我用读书写作证明着自己的不甘心,执拗的和生活对抗着。那些内心有所寄托的日子内心才没有决堤。

  做喜欢的事,就会忍不住勤奋:我坚持写了多年的“下水作文”,我坚持在课堂上给学生开设“美文欣赏”,我坚持每天上课前在黑板上给学生抄一条格言,我把学生写的优秀作文贴在教室的后墙上展览……一点点对坚持的回馈让未来的日子仿佛都变得闪亮起来。无数个日夜,我一个人趟过寒冷的冰河,遍尝孤独的滋味,在无人给予鼓励时用强大的内心力量源源不断的滋养着自己,终于走到了鹰飞草长的春天。因为对文字的喜爱,我去读研,终于拿到我朝思暮想的文学硕士学位,工作调动,家也搬进了小城。跋涉了那么久才找到那一束光。

  《士兵突击》里许三多说,你不知道每一次改变,对我来说,都像死过去一次一样。深有同感。终于有勇气有底气站在讲台上面对台下挑剔的眼神;终于懂得一点穿衣打扮之道,买适合自己风格的衣服了;越来越爱拍照片了,也敢于把没有P过的照片发在自己的空间里了。我心知肚明,从自卑到自信我经历了愚公移山般的努力。

  一路走来,我觉得真正的成长是一个让自己越来越有底气的过程,而这个底气来自找到自己真正感兴趣的东西并一直坚持下去。我越来越喜欢这个虽然偶尔还会自卑胆怯退缩但一直努力奔跑的自己。所以,克服自卑、懦弱和紧张的方法,不过是通过自己对自己的磨炼,变成一个更好的自己,变成一个让人心悦诚服的自己。相信你也可以。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