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难忘职工食堂的经历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难忘职工食堂的经历

2016-11-05 作者:江北乔木 来源:江北乔木原创 阅读:载入中…

难忘职工食堂的经历

   每个人的人生都会有很多经历,只不过有的人经历丰富一些,有的人经历单调一点,其实,都是每个人人生的一笔宝贵精神财富。对于每个人而言,有的经历会激起漂亮的浪花,有的经历似平静的港湾;对于人生价值而言,有些经历有意义,有的经历有意思,大都会带来美好的回忆。细想起来,我还有段在职工食堂的特殊经历,就让我产生了美好回忆,把我不自觉地就带到了二十年前……

   让笔触追寻到1995年的春天,单位的一纸调令把我调到了职工二食堂。因单位原来就有个职工食堂,专为单身职工和懒得回家的职工做饭,这个新成立的食堂论资排辈自然就被职工称为“二食堂”。起初,我对这次调动不明其意,认为拿轻巧“笔杆子”的手能舞弄了食堂里的“真刀真枪(锵)”?单位领导找我谈话的时候,说是让我到职工二食堂里当事务,我悬着的心总算放下来了,不过,对这项业务还是不懂,算是个“门外汉”吧。那时总算还年轻,学什么可以从头再来。心想,大多职工也都没干过事务,谁接手还不是跟我一样?既然领导已经决定了,不如欣然从命,还赚个服从分配的名声。于是,接到调令的第二天,我就到职工二食堂报到了。

   到单位报到那天,我穿得很整洁。一到单位报到,就看出是新单位不一样,处处都觉得新鲜,食堂是新盖的,厨具是新买的,冰箱、冰柜、饭桌、卡拉ok机都是新配的,就连食堂经理、厨师、学徒、面案人员、服务员统统都是新来的,食堂经理带着我绕厨房、储藏室、面案间、职工食堂、单间和我的办公室转了一圈,给我的印象不错。接着又组织职工简单开了个会,就算是个开业典礼吧,食堂经理一一介绍了全体职工,我一看,呵,除了经理和厨师都是新面孔,还是老中青“三结合”呢,上有近七十岁的老太太(后来才知是食堂经理的母亲,专门来教做面食的),下有十八九岁的男女青年。食堂不算大,“麻雀虽小五脏俱全”,人员身份非常复杂,有单位里的在册职工,有其他单位的退休职工,有职工家属,有下岗无业人员,有待业青年,还有临时工……论性别分九女五男,可以说是“阴盛阳衰”。俗话说“三个女人一台戏”,这里是几台戏?男人不唱,也得“三台戏”,这就够精彩的了。

   原以为我这个事务只是管管账目、购购物。待经理分配任务后我才明白,我还要协助经理管理着食堂业务,管理着人员,我一听权力还不小呢,其实就是个“二把手”,却被有的职工称为“二号人物”,我知道这是当面奉承我,背后却打着自己的“小算盘”,这些人鬼精着呢。不管怎么说,在其位要谋其政,在机关呆惯了,说的话有点高。不过可以这么说,有多大权力就有多大责任,也就是操多少心,这话一点不假,真正上道了我才真正感受到了。现在想来,这与前几年当地说的一句笑话多么雷同和异曲同工。这个笑话说的是我们这个地方有一对五十多岁的双胞胎兄弟,当年当哥的早出生几十分钟,这便成了他炫耀的资本。一次,在热情洋溢的宴席上,说起身体状况时,他半开玩笑半认真地对孪生弟弟说:“你到我这个年纪试试吧!”顿时,引起哄堂大笑,一直被传为笑谈。

   有时我也回头想起当年那些事,我就觉得在食堂里那段经历多么像是家的生活,同吃同住,又多么像“老中青”三代,也确实透露着一种家的温情。当然,在这么个人员复杂的大家庭里一起摸勺子,碰碰磕磕的事儿自然避免不了。尤其是食堂经理还有别的工作,到食堂的时间不是很多,这不大不小的担子自然就压到我的肩上了。今天这个找我汇报这个事,明天那个找我说说那个事……起初,我还感到很荣耀,权力确实不小,都来找我汇报工作。这样天长日久地“汇报工作”,我就有点烦了。我细分析起来,“汇报工作”的人都是女职工;“汇报工作”的事都是女人之间叨叨的鸡毛蒜皮的小事,不是“我干得多,她干得少”,就是有的“收钱装自己腰包”,还有的说“有人往家带食堂里的东西”。就为这类小事,我还专门开了个会,说的也很直接。说的大体意思是这样的:大家从不同的地方走到一起,干天工作不容易,谁多干点,少干点无所谓,再说也不好计量,大家要互相关心、体谅。至于收钱装腰包也好,往家带东西也好,没有证据,也不能随便冤枉人,真正有这种行为的人,要彻底改正,大家互相监督。自从开了那次小会后,再也没人找我“汇报工作”了,大家真像一家人一样,在闲暇之余,我约着大伙一起到单间里唱卡拉ok,热情地为职工点歌,那时虽说唱的是《中华民谣》、《九月九的酒》、《笑脸》、《同桌的你》等歌曲,但都唱出了大家的心声,彼此拉近了距离。我还约着大伙一起打乒乓球,接发球看起来都很笨拙,却在“乒乓”声中加深了友谊,让生活充满阳光。如今离开二十多年 了,还真有点想呢! (关于友情的句子 www.wenzhangba.com)

   说实话,在一个新单位历练,不懂业务很难坚持下去。就说我所从事的事务工作吧,首先必须会记账,否则,账目就会一片混乱。于是,我就一门心思跟着当过几十年会计的父母学,接受单位的会计教,很快就学会了总账、现金账、实物账的记法,驾驭了工作,使食堂的财务账目一清二楚。

   买菜,也是食堂里的一大学问,经常到菜市场买菜,就会熟能生巧,琢磨出规律。我记得一句话是:“在市场上叫喊最响的,是想把最坏的货物推销给别人。”听到他们站在市场中央的喊声,我就会离得远远的,大多情况下我是不会买这类人菜的,这是我通过听觉来辨别的。还有通过眼睛观察,看着那些菜表面真好,新鲜光亮、光滑诱人、个头肥大喜人的,我一般不问更不会买的,除非菜缺的情况下,食堂又急需下锅,我才会适当买点用急。因为我一看这种菜就知道是大棚种植的,看起来鲜嫩好看;菜叶子上没有虫眼,证明蔬菜上施过农药;看起来个头肥大,多数施过化肥或催化剂。我常常会到偏于市场一隅的地方买菜,好多是自己种的菜吃不了的,才拿到市场上来卖。再看这些菜叶子自然微卷,这是阳光照射下自然自然生长的;被虫子吃过的,虫子都敢吃,人更可以放心大胆地吃;还有的菜长得难看不规则的,说明没有施过化肥和其它催化剂,这种菜吃起来味道好,品尝到了当年自家种菜的味道。我还跟当过“大师傅”的父亲学会了买菜,买黄瓜要买两头大小均匀的,买葱要买葱白长的,按正常季节买菜,不买反季节菜,买菜也要货比三家,才能买到称心如意的菜……

   在几个菜市场买菜时间久了,自得其乐,收获颇多,在菜市场里到处溜达,结识了许多菜农和菜贩子,有些还成了长久的朋友,即使多年不在职工食堂了,我还仍买他的菜,吃起来感到放心;在菜市场里了解了许多蔬菜信息,掌握了许多买菜的经验,也有一种写作之余的成就感;在菜市场里人来人往,人头攒动,我从不断流动的人群中观察到了各类人的情景,感受到了丰富的社会生活;我还乘着兴致浏览沿途风光,观赏高楼大厦,感叹美丽壮观的城市风光……在食堂里买菜,让我有了意想不到的收获。

   不觉八个多月的职工食堂生活很快就过去了,我又重新回到了单位机关工作。我觉得这样的经历对我是一种很好的锻炼,职工食堂对单位来说也是一种收获,为单位接待减少了开支,为单位和社会培养了人才,后来,有的同事在社会上成了行家里手。这特殊的经历总是令人难忘

   乔显德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