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就好这一口,就得这个病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就好这一口,就得这个病

2016-10-31 作者:王国华 肖遥 阿紫 来源: 中国新闻周刊杂志 阅读:载入中…

  引导语:爱好是一种病,也容易得病。

就好这一口,就得这个病

  就好这一口,就得这个病

 

  文 | 王国华

 

  我有个大学同学,四川人,毕业后到重庆工作。单位附近有一排火锅店,他发了工资,几乎每天都去吃一顿火锅。我问,你就那么喜欢吃火锅?他答,对啊,火锅是人间至美之味,你这北方人怎么能够理解?后来,同学说,他连吃一个月又麻又辣的火锅,终于得了胃病。

 

  在我的想象里,喜欢某一种食物,应该对某种食物的弊端产生抗体。怎么还会得病?不知道胃病是否在川渝一带很普及,反正我在成都碰到几个吃货,多多少少都有点胃病。

 

  另外倒有一个鲜明的例子。中国的口味分布,前人已经简单粗暴地归纳为八个字:“南甜北咸,东辣西酸”。东辣西酸属于生拉硬套,南甜北咸似乎还算靠谱。我老家在河北,后又在东北生活多年,深刻感受到北方人对“咸”的热爱。其他地方的瓜子是五香的、原味的,我老家的瓜子都煮成咸的。其实我小时候并不喜欢“咸”,但除了咸菜,也没其他食物可以选择啊。时间一长,养成了对“咸”的依赖。所以,很多所谓的特色地域口味,首先是原料易得,说到底就是穷,有什么吃什么。这样一辈辈传下来,就成了特色。人是有惰性的,长期食用一种物品,就懒得再去寻找其他食材了。

 

  正因如此,北方人得心脑血管疾病的人特别多。我的大舅二舅都得了脑血栓,长期卧床,最后还是凄惨离世。此外也经常听说村子里的某某某被“栓”住了。这种地方病跟他们长期食咸肯定有关系。

 

  广东潮汕一带的人喜欢喝喝茶,而且花样繁多,下午茶啦,功夫茶啦。条件好的,买个几千几万块钱的大茶台;条件一般的,因陋就简,随便摆一个桌子,放几个茶盅也可以。但无论怎样,茶一定滚热,烫喉咙才好。我试过几次,那种感觉确实不一样。闷热的天气里,浑身是汗,知觉近乎麻木。唯独喉咙一烫一烫,仿佛一跳一跳,很舒服,也间接转移了身上的热。这跟川渝男人喜欢夏天光着膀子吃火锅有异曲同工之妙。

 

  但潮汕人得喉癌的人特别多,喉癌是这个地方的通病。病人吃不下东西喝不下东西,很痛苦。既然知道这些癖好会带来无穷的后患,戒掉行不行?好像也不容易办到。大家都有从众心理,反正在得病之前,谁都不相信得病的概率会跑到自己身上来。于是就好这一口,就得这个病。

 

  你变成了谁的菜

 

  文 | 肖遥

 

  我从前公司有一位工程师,我们都叫她“王木匠”,本来依据她的设计才华和DIY能力叫她王鲁班也不过分。但是这个高大上的外号被她坚决抵制,她说,作为一个代号“木匠”的手艺人,不被公司的“嘴子哥”们喷死都算好了。每次图纸会审的时候,王木匠都恨不得穿上软肋甲,提上打狗棍,跟这些光说不干的妖孽决一死战。

 

  话说A妖是公司副总,任务是协调各部门关系,虽然每次经他调节过的关系都会更加剑拔弩张。他的特长是打断别人的讲话并总结,总结内容就是把刚才打断的人说的话再重复一遍。B妖是成本部的,平时不太说话,一开口就没好话,在王木匠印象里,他从来没有肯定过任何人,口头禅是:“啥嘛!咋能把活儿干成这个样子?!”C妖和王木匠一个部门,特长是将叹息、抱怨、嘟嘟囔囔等语气词用到炉火纯青,无论他看到的是图纸、样板、模型还是工地,都像看到车祸现场一样绝望

 

  评审会上一般发生的桥段是这样子的,王工将图纸放大到投影仪上,图纸是一张室内设计立面展开图,王木匠将每个拐角都画了个90°的符号,B看不懂,先发难:“我觉得你这样处理有问题。”C和王木匠一个部门,按常理该帮着王木匠说话才是,可是这个猪队友忙着撇清自己:“唉!我当时就觉得不对劲嘛!你看你,咋弄的!?”接下来,王木匠给这群外行讲解这些立面符号的意思,还没讲完,实在听不懂的A就开始打哈欠,打断了王木匠的话头并总结,会议草草结束……(经典哲理文章 www.wenzhangba.com)

 

  王木匠知道自己和A的过节在哪里,王木匠刚到公司的时候,文秘做了个公司流程图给老板审阅,老板批示说,“拿去让王工改改,改好看些。”改完后文秘拿去给老板看,老板不在,文秘就拿去给A副总看,说这是王工改过的,小心眼的A犯病了,他觉得工程部工程师染指公司行政流程制定方案是越级,勃然大怒,质问文秘说,“你觉得这好看吗?给我改回去!”

 

  王木匠也知道自己和B的过节在哪里,B有一次组织各部门去工地,给王木匠通知的时候,王木匠说:“明天我去不了,和甲方约好了。”王木匠虽然说的是实话,但在B听上去就是藐视他的权威,第二天在工地,当着各部门负责人的面儿,针对王木匠,B有意识地说:“让这么多人等着她,她还不来,是在摆谱吗?”

 

  对王木匠这样的手艺人来说,职场最可怕的还不是“看的看干的干”,而是“看的给干的提意见”。王木匠觉得,如果干活是炒菜,那么在她专注于怎样烹饪菜品的色香味的时候,她已经变成了他们的菜,他们用铲子把她翻来翻去,如果实在翻不出什么油水,看到你不开心他们也是开心的

 

  烟雾弹

 

  文 | 阿紫

 

  同学聚会,聊起那些尘封往事,不禁感慨校园也非象牙塔,年少时的我们并不那么纯真。比如每回考试前,大家都会渲染自己毫无准备。“这几天,天天都在看电视,一点都没复习……”类似的话在教室、寝室里密集飘荡,像烟雾弹般弥漫着,让人产生一种幻觉:素质教育难道早已悄悄来到?家长们都开明到大考前允许孩子随意玩耍了?这些比纸钱做工还粗糙的鬼话,估计哄鬼都哄不过去。然而明知效果可能不太好,但大家还是喜欢这样互相欺骗。或许内心存有一丝侥幸,傻子总会有的,万一真有人信呢?

 

  据说“我没复习”这句常用语代代相传,至今在校园里仍未过时。有人以小人之心分析,得出结论:中国人心理阴暗,从小喜欢玩计谋,麻痹竞争对手。其实不能一概而论,相当一部分人放烟幕弹并非为了击败对手,而只是出于自我保护。“万一考砸了,可以归咎于不用功,总比被别人理解成智商差好得多!”同学大宝解密了当年他的那点小心思,引起不少学习成绩中下的同学共鸣。

 

  “这孩子其实不笨,就是不用功。”这是老师常常对家长说的一句话,可见再粗糙的谎言总会有人中招。而老师中招后,学生和家长的脸面就都保住了,家族遗传基因不会被质疑,祖坟也该冒点青烟以示万幸。从某种角度理解,放烟雾弹也算是一种孝心。

 

  随着孩子们长大成人,放烟雾弹的传统依旧会延续下去。亲戚小丽大龄未婚,已经快要获得“齐天大剩”这一单身狗最高职称了。然而伊并不慌乱,面对周围人与日俱增的关心,端的任凭风吹啊吹,也吹不掉她的骄傲放纵。“月薪不到两万,我怎么可能接受?”这是她如今的口头禅,然而在我们这座内地省城,月薪两万的男人如果三十好几还没有结婚,难免会让人怀疑取向比较别致。

 

  “其实她只是怕别人说她找不到男朋友,用高条件来为自己攒面子……”世上总不缺少直男癌,有人如此评价小丽的傲娇。好在那人还没到直男癌晚期,只是背后说说,要是当面揭穿,场面会很尴尬

 

  非但人类,如今真正的单身狗似乎也学会了傲娇。我们小区一条从没配过种的母金毛,遇到任何公狗都爱答不理,敢于过去闻它气味的公狗,都会被咬上一口。想必是和人类相处久了,狗狗的思想也越来越复杂了。

 

  作为武器,烟雾弹常常被用于掩护己方逃跑。而生活中放烟雾弹,则是为了掩饰内心的某些怯懦。宁可让别人觉得自己虚伪,甚至宁可背负“心机婊”的恶名,也不愿被贴上“可怜”的标签,如此心态,焉能不累?★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