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 错位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错位

2016-12-08 作者:魏国华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错位

  错位

  山东 魏国华

  暖风熏得游人醉,甜香惹得客步酥。春日胜景,理应如此,自然蕴寒暖二气于春,命群芳定位于此。然偏有错位的仙子,荷顶骄阳而来,没入池塘,成一片亭亭玉立;菊乘秋风而至,避居篱下,满篱灿烂金黄;梅冒寒雪而临,融入席天白幕中,传出淡淡清香。谁说错位又不是一道风景

  屈子为楚平王同姓,博闻强识,娴于辞令,高高在上当是正位,然偏有流言谗语倾了屈子的正位,三闾大夫何处寻?只有披发的屈子行吟泽畔,看那“举类迩而见义远”,“ 其词微而其旨极大”的《离骚》,听那一声“举世混浊而我独清,世人皆醉而我独醒”的长吟,屈子怀瑾握瑜而又忧伤的目光难道不是一道风景?戴着荷冠,舞着香草在九嶷山歌唱的神女难道算不上风景?

  同是才华横溢,同是心系家国,又是一位错位的才子。东坡的位置难道真的只应在东坡?“乱世穿空,惊涛拍岸,卷起千堆雪”,回首笑,看“江山如画,一时多少豪杰”,磅礴的风景,仰天长啸的豪情。

  错居一隅,寂寞的是位置,不寂寞的是才情,或“文小火,熬浓汁”,为君烹制东坡肉;或“一曲新词酒一杯”,品味闲情;或“拄杖听江声”,感受自然风情。不是逃避,更不是消沉,是错位后难得的安闲宁静,一道秀美的风景恬然而现。(爱情日志 www.wenzhangba.com)

  曾经纨绔是膏粱,几多波折,几多辛酸,几多沉沦,远别如画的游园,久违昔日的姊妹,更不见胭脂的笑靥,批阅十载,增删五次,终成《石头记》。道不尽的痴男怨女,品不完的人情冷暖,数不穷的世态炎凉。潇湘水未涸而妃子泪尽,是痴心女儿血泪的挣扎,也是严酷的社会深重的压榨。缘未尽而命已绝,看得多少人清泪涟涟;情未至而心已碎,痛的多少人肝肠寸断。著称文学史上的最高峰。清瘦的曹雪芹岂不是一道风景?

  中华五千年,多少人生错位,多少人归于正位。是悲情,更是笑颜。凌寒的白梅飘来淡淡清香,汨罗江上有屈子的凝望,赤壁矶旁有东坡的巨笔,梦里徘徊中有女儿们的悲情,谁又能说错位的不是风景?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 错位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