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有理性的做好人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人生感悟 > 人生哲理 >

有理性的做好人

2016-12-01 作者:未知 来源:新青年 阅读:载入中…

  引导语:人啊,要懂得拒绝,不能一味的当烂好人,到最后,谁的好你也得不到。

有理性的做好人

  人际交往中,简单,直接,往往是最有效的。

  生活中很多朋友都有过这样的经历,对于亲朋友好友同事上司提出来的要求,碍于情面不好意思说不,不管自己能不能做到,不管大事小情,只要别人开口,就千篇一律的答应下来,然后,对于那些做不到的事情,心中像背负了一个小山一般,压得透不过气来,吃不下,睡不着,辗转反侧。

  一个朋友,她大学同学到另外一个城市出差,路过她居住的城市,打算做短暂的停留和观光,打电话给她,当时她重病在身,正躺在医院里。接到电话,她本想说不,可是却怎么都说不出口。

  好多年不见,人家好不容易来此一趟,不尽一下地主之谊,实在有些说不过去。她挣扎着从医院里跑出来,去机场接人,安排食宿,然后陪吃陪玩儿,整整忙活了两天,可是同学走后,她回到医院里,病情加重,被医生臭骂,说她不配合治疗,很有可能会留下后遗症的。她的眼泪在眼圈里直打转,强忍着没有掉下来,她也恨自己不会说不。

  另外一个朋友,是家中长姐,父母去世的早,弟弟妹妹都是她一手带大的。弟弟妹妹上大学时,她也结婚了,有了自己的小家。弟弟妹妹都习惯依赖于她,没有钱花了,打电话跟她要。没有衣服穿了,打电话跟她要。没有东西吃了,也打电话跟她要。甚至假期出门旅游也要跟她要钱。那时候她自己的孩子也上学了,家中也是处处需要钱,生活贫困拮据,可是她却无法开口对弟弟妹妹们说不。起初,她的老公试图跟她沟通,说,你劝劝弟妹节省些,不该花的钱别乱花,她不语,沟通未果,后来变成跟她吵架,再后来跟她离婚了。

  还有一个朋友,在一家公司里上班,除了分内的工作,本来不该他管的事情,上司也会分配给他做,他忍气吞声,默然无语。有一次,单位里的烂尾账,谁都要不回来,上司居然派他去。他本来就不擅长人际交往,更何况要钱这么大的事情,他心中没底,跑到对方的单位,也不言语,人家公司经理去哪儿他就跟去哪儿,最后把人家惹翻了,经理的跟班把他打了个乌眼青。回到公司,上司非但没有表扬他,而且还挖苦他,没有那金刚钻,别揽那瓷器活儿,耽误我的大事儿,你收拾收拾东西回家吧!他居然被公司开除了,回到家里,他越想越窝囊,后来一病不起。(好文章阅读 www.wenzhangba.com)

  还有一个女孩,长得虽不是十分漂亮,但非常有气质,温文尔雅,小家碧玉,追她的男人虽然不多,但也有那么几个。其中一个男人十分钟情她的温柔,可惜她对他却没有什么感觉,可是大家是世交,彼此都很熟,她不好意思开口对他说不。结果是,后来她爱上了一个男人,虽然条件没有那个世交那么好,可是缘分这东西,来了挡不住。这个世交一看她跟别人好上了,就忘了风度,死缠烂打,纠结不放,最后硬生生把他们拆散了,她气恼不已,可是又能如何?

  生活中,这样的事情太多了,朋友跟你借钱,你不好意思说不。父母让你回家吃饭,你不好意思说不。上司让你加班,你仍然不好意思说不。甚至就连一个大街上的陌生人的请求,你都不好意思说不。

  当烂好人是要付出代价的,假若不想盲目当烂好人,那么请学会说不,本着不伤害别人的前提,尽量巧妙而委婉地拒绝别人是一门艺术。

  有时候,拒绝其实是一件十分简单的事情,行就行,不行就说不。可是很多人在拒绝别人的时候,碍于人情世故,常常弄得像欠了别人什么似的,千回百转,绕来绕去,顾左右而言它,拒绝这两个字就是难以出口,让别人对这件事情还抱有幻想,其结果,只能使事情走向反面,背离初衷,明明是别人有求于你,结果却变成了你亏欠别人的。

  人际交往中,简单,直接,往往是最有效的。着名导演王家卫的电影中有一句经典的台词:“要想不被别人拒绝,你最好先拒绝别人。”别人要求你的,你做不到,最好是先拒绝别人,如果人家理解,还可以继续交往,继续做朋友;如果人家不理解,这样的人生气就生气了,走了就走了,也没有什么值得交往的。

  对于合理的要求,你做不到时,可以温和地说不。对于不合理的要求,你做不到时,你可以坚定地说不,有理性的做好人。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有理性的做好人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