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稻花香里听蛙鸣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稻花香里听蛙鸣

2016-12-11 作者:赵元波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稻花香里听蛙鸣

  稻花香里听蛙鸣

  文/赵元波

  暑假的时候,回到老家小住一段时间父亲总是遗憾地说:“今后恐怕是再也闻不到稻花的香味,再也听不到稻田里青蛙的叫声了,再也吃不到稻田里的新米饭了。”父亲的话不无道理,其实才一进村,我就发现,原本大片大片绿油油的稻田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种蔬菜的白色大棚,在太阳光下,明晃晃的,刺得人的眼睛都有点睁不开来。

  稻田成了搭起塑料大棚的菜地,不要说像父亲这样种了一辈子水稻的农民有点接受不了,就连我这个城里人也觉得特别不习惯。别的不说,站在村口,放眼望去,白花花的一片,顺风吹来的那一股农药味儿,就觉得怪怪的。

  记得以前种水稻的时候,一到夏天,田里的水稻绿得发青,村子点缀在田间,和蓝天白云构成一幅乡村的美丽图画。夕阳西下,一道道霞光落在一行行水稻里,绿红绿红的,让人的眼睛看不够;阵阵凉风送来稻花的香味,香得让人的鼻子闻不够,看着,闻着,仿佛心都醉了。

  那是九月的第一个星期的星期六,刚刚工作的我走路回到家,八点半左右,天快黑了,月亮已经从东山升了出来。只见母亲一个人在灶间忙碌,一问才知道,父亲在田里轰赶老鼠呢,听说我要回家,执意要等我回家后一家人齐了才肯吃饭,闲着也是闲着,先到田里轰赶老鼠再说。

  顾不上走了三个小时山路的疲惫,放下挎包,我就一溜小跑,到自家的田里去喊父亲回家吃饭。借着明亮的月光,走在软软的田埂上,闻着稻花的香味,听着四野里此起彼伏的蛙鸣声,和着身子走过田埂上的黄豆树发出的刷刷声,远远看见一个黑影拿着电筒沿着田埂一路走去,嘴里还发出“咻咻”“咻咻”的声音,不用说,那是父亲。

  父亲就是个本分的农民,土地下户后,别人都背起铺盖卷,拿着泥刀到外地做副业去了,他呢,依旧守在这片土地上,日出而作,日落而息,面朝黄土背朝天,春耕夏耘秋收,每每到了水稻扬花的时候,别人家都觉得丰收在望,很少到田里里去,而父亲呢,恰恰相反,跑得更勤了,按他的说法是:都快到嘴的食了,得多操心一些才行。是啊,人勤地不懒,这庄稼么,就得三分种七分管,才会有个丰收的年景。

  到了面前,父亲说:“我就说嘛,你肯定会回来的!”我这才发现,父亲手里还提着一只小桶,里面装着些碎土粒。(好文章阅读 www.wenzhangba.com)

  “你这是干啥呀?”我好奇地问父亲。

  父亲嘿嘿一笑:“这不,正是水稻扬花的季节,香喷喷的,引得那些馋嘴的老鼠来咬秧苗,都一堆一堆的了,看着怪心疼的,就想了这么个办法,把碎土粒撒到田里,看能不能把老鼠给撵出去。”原来是这样。

  “稻花香得把老鼠都引来了,这水稻能不香吗?”我说。

  “那倒也是。这样的水稻碾出来的米,肯定香。”父亲说着,就向稻田里撒了一把碎土粒,一阵沙沙的声音过后,果然就听见了几只老鼠在稻田里划水逃窜的声音,父亲得意地说:“这办法还真管用!只要这段时间一过,丰收应该没问题。”也许是父亲的这一招起了些许的作用,我们附近的青蛙似乎也给惊吓住了,一下子竟然噤若寒蝉,不吱声了,几声扑通扑通的声音传来,父亲笑着说:“那是田埂上的青蛙吓得跳进水里去了呢!”

  其实,对于父亲来说,整治老鼠最简便的方法就是下老鼠药,只要老鼠吃到了,必死无疑,可是父亲不愿那样做,宁可用最原始的笨办法去驱赶老鼠,虽然费点事,麻烦一些,毕竟老鼠也是一条命,就像稻田里有那么多的青蛙在鸣唱,就意味着可以少打几次农药。

  为了驱赶田里的老鼠,父亲没少下过心思。撒碎土粒不行,你在这边撒,它就跑到那边去,和人玩起了捉迷藏的游戏。累了几个晚上,效果不佳,父亲又想了个办法,和母亲拿着电筒,一人在上埂,一人在下埂,拉着一条绳子秧苗上拖过,吓得正在啃秧苗的老鼠逃之夭夭,可等他们一回家,老鼠又折返回来啃食秧苗,忙活了大半夜,等于是白费功夫。

  可父亲依然没有放弃,干脆扯来三十多公分高的塑料纸,在田埂上钉上木桩,生生把水稻田给团团围了起来,让老鼠无法跑进稻田里去,鼠患得以彻底根治。那年,在父亲的精心管理下,水稻真的获得了大丰收,比往年多收了好几口袋呢!这对于一个对土地有感情,千方百计要让自家的田里多收粮食的农民来说,是何等的惬意。

  “稻花香里说丰年,听取蛙声一片”,是辛弃疾的词句,那是作为诗人的辛弃疾诗意的想象,身为农民的父亲没有念过这样的句子,在田里忙碌时也不曾细细听闻过蛙鸣,也未曾仔细嗅过稻花的香味,他心里想的只是“丰收”二字。

  如今,父亲老了,走不动了,稻田成了大棚蔬菜地,那稻花的香味,那率性而起,自由而落的田园交响乐已经远去,那些在稻田里鸣唱的青蛙会到那里去呢?想闻一闻稻花的香味,听一听青蛙的鸣唱也都成了一种奢望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稻花香里听蛙鸣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