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赖石头和圆石头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赖石头和圆石头

2017-02-25 作者:赵元波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赖石头和圆石头

  赖石头和圆石头

  文/赵元波

  石匠在石场用了几年的功夫,费了好大的力气,才用撬子撬出了一堆石头,都是那种遍布棱角的赖石头,他准备过几年后用这堆石头盖房子,做房子的地基。

  石匠的家在山下的河滩边,每年到了雨季,都会有大量的石头顺流而下,原本在山上的赖石头,在河水的冲击滚动下,到了山脚都成了一个个没有棱角的圆石头。奇怪的是,人们宁愿费工费力到山上去搬运那种赖石头也不愿意就地取材搬运圆石头去盖房。

  有个外地人感到奇怪,有现成的石头不用,何必多此一举劳神费力到山上去撬那种赖石头呢?撬石头难,搬运起来也费工夫,他可不愿多费力气,于是就到河滩里捡了一些圆石头准备来盖一间小房子。可是在施工的时候,这个外地人发现,用圆石头来砌墙,石头的表面光溜溜的,容易滚动,用水泥沙浆来连接这些圆石头总感觉到石头与石头之间的缝隙不是那么牢固,无奈之下,只好放弃施工,去向石匠请教其中的奥秘。(人生格言大全 www.wenzhangba.com)

  石匠听了外地人的说明,给外地人讲起了他辛辛苦苦到山上撬石头而不是到河滩上捡石头盖房子的原因。

  原来,他在山上用撬子撬出来的石头和河滩上的石头本来没有什么多大的差别,山上的那种赖石头就像那种很有个性的人一样,棱角分明,只是河滩上的圆石头经过水流的冲刷后,在河道里滚来滚去,棱角早已被磨得没有了,变得圆滑了,用起来不是那么顺手,就像一个圆滑的人一样,八面玲珑,工于世故,这种圆石头和其他的石头很难粘合在一起,而赖石头呢,棱角分明,很容易和其他的石头粘合在一起,砌起墙来就稳定牢固。

  “难怪当地人不用河滩上的圆石头,非得要不辞辛苦到山上去撬石头盖房子呢!”这个外地人感叹说,“圆石头好用没人用,赖石头不好用有用。”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赖石头和圆石头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